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福特汽车宣布购买罗孚商标专题 > 正文

上汽第一个自主品牌10月公布 最终定名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12 上海青年报

  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即将在10月正式公布,而名称并不是“罗孚”。昨日,记者获悉,福特已行使优先权,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Rover)商标,上汽自主品牌定名最终无缘“罗孚”。

  上汽的首款自主汽车产品是在原Rover(罗孚)75的全部

知识产权基础上全新开发而成,由于Rover品牌在海外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与认知度,上汽此前一直与其所有者——
宝马
车洽谈购买该商标。不过由于福特具有优先购买权,因此只有福特点头该交易才能成行。

  福特600万英镑买“罗孚”?

  美国当地时间9月18日,福特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宣布,福特将行使优先权,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商标。

  宝马汽车2000年将罗孚分拆成轿车ROVER和越野车LandRover(路虎)分别卖给了凤凰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时,保留了ROVER品牌的部分商标权益。昨日,福特汽车在一份声明中称,福特汽车在购买LandRover时,曾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但是宝马公司当时无意出售。因此双方签署了一份“商标共存协议”,同时达成协议,福特汽车拥有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9月18日福特正式告知宝马公司,将行使优先权购买罗孚商标。昨日,福特在发给记者的声明中称,出于对全球LandRover(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从6年前协议签订直到现在,福特汽车公司都认为拥有Rover商标对LandRover(路虎)至关重要。昨日,福特拒绝透露收购的具体金额,但有报道称,福特将向宝马支付600万英镑以获得罗孚商标。

  上汽首个自主品牌10月公布

  与罗孚擦肩而过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在发给本报记者的声明中称,上汽将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

  2004年12月,上汽出资6700万英镑从破产的英国罗孚汽车公司手中购买了罗孚R25、R75车型和一些

发动机的技术知识产权。上汽的第一款自主产品即是在已拥有的原Rover(罗孚)75的全部知识产权基础上,协同上汽海外(欧洲)研发团队全新开发而成。昨日,上汽方面表示,由于Rover品牌在海外市场是有一定知名度与认知度基础的,与上汽产品本身的品位和品质也有一定的契合;如果采用Rover品牌,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上汽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基于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上汽曾经就Rover品牌的商标与宝马公司进行过相关的接洽。

  根据计划,10月初上汽将正式公布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并在此后不久发布第一款产品,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上市销售。

  真正定名成焦点

  与罗孚擦肩而过之后,上汽自主品牌真正的定名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而此前,上汽已申请注册了若干与汽车相关的商标。

  昨日,记者从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主任、上海市商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正国处了解到,通过查阅国家商标局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申请了包括“路晟”、“路绅”、“路坤”、“路骅”在内的多个中文商标,同时还申请了包括“650”、“750”、“850”在内的多个数字商标。

  今年3月,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也申请注册了“龙孚”、“龙威”和“龙”三个商标,几乎包揽了从零部件、车辆到维修的整个汽车产业链。

  不过,上汽并不能立即取得这些商标专用权。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申请商标之后一年半左右进行公告,公告3个月的期限内无异议方可取得商标注册证。“以此计算,上汽最快明年底才能拿到路系列商标证,龙系列则起码要到2008年。”徐正国昨日表示。

  这样的日程显然满足不了上汽即将推出的自主汽车品牌。“在没有拿到商标注册证的情况下,上汽可以利用在先权利提前启用路系列和龙系列商标,”徐正国分析表示,不过可能存在很大的风险。

  而除路系列和龙系列之外,记者同时查阅到,目前上汽集团已申请成功的和整车相关的商标还包括“上海”、“凤”、“金凤”、“上汽”以及“SHANGQI”等,其中有关“上海”牌的猜测最多。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上汽会启用这些现成的商标命名首款自主品牌车。 (记者笪莉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