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因为它是QQ 试驾奇瑞新QQ(图)

http://auto.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03   新浪汽车   字号:
奇瑞新QQ外观图片 奇瑞新QQ外观图片

  旧款的奇瑞QQ在2003年推出时,市场反应很热烈。QQ畅销的原因在于它的外观造型就如车名一样具有卡通色彩,而售价更是创当时中国车市的新低,这也使得几款同档次的竞争对手根本没有招架之力,在国内市场上露面之后只得草草收兵。

  不过,奇瑞QQ也并非没有缺点,其用料、动力、可靠度一直存在不尽如人意的缺憾,于是车厂在近日推出代号为311的新QQ,除了加量不加价的增添配置外,还在做工、性能上也从善如流地进行了提升,动力系统也换成奇瑞自己研发的1.1升发动机。总而言之,与2003年的QQ相比,新QQ不仅可以开得更快,而且坐在车内也感觉更为舒适,颠簸感仍然存在,但是比以前略微柔和,同时传入车内的路噪也得到抑制。

  质感提升,增添舒适性配置

  外观已经极为可爱的QQ,似乎可以不用对这部分进行修改,因此小改款的新QQ在造型上的变动也并不多。最大的改变出现在车头,保险杠中间的格栅由半圆形改为椭圆形,让车头呈现开怀的笑脸,另外,在3.98万元的舒适型上,还新增了铝合金轮辋与行李架这两项相当实用的配置。

  在车内,新QQ采用了新的米黄内饰,中控台上方的时钟及转速表内的数字字体做了改变,其方向盘也改为三辐式,并且方向盘中央加了一个镀铬的奇瑞标志,提升了车厢的质感。

  此外,新款QQ中控台下方的杯槽也得到扩大,可以轻松放下两瓶矿泉水。而令笔者满意的是新QQ的内饰做工比以往明显改进。虽然与合资品牌的经济型轿车比起来,新QQ的内饰用料相对比较低档,有些地方的装配工艺也比较粗糙,在通过凹凸路面时,悬挂噪音、内装部件之间的摩擦声清晰可闻,但是,你只要拿QQ的价格与合资品牌轿车相比较,你就会完全可以接受新QQ的瑕疵。

奇瑞新QQ内饰图片

  空间方面,新QQ的长、宽、高与旧款相比并没有变化。坐在前座,横向空间是笔者比较难以接受的环节,就算是一个中等身材的驾驶者坐进去,腿部与肩部的活动空间也略显不足。而在后座,坐进两个乘客则刚好可以维持合理的坐姿。载物方面,QQ的后排座椅可以4/6分放倒与行李厢连通,获得可观的载物空间。

  至于配备,试驾的新QQ舒适型增加了包括高位刹车灯、助力转向、遥控中央门锁、电动车窗、后雨刷、电动后视镜等一整套舒适性配置。至于更高级的型号,还配备了天窗、单碟CD、数码车载电子语音系统、ABS与前排双安全气囊,而增加这些高配置,只需另外支付9000元就可以全部达成,足以彰显新QQ的高性价比。

  提速更快,自主发动机不负众望

  在动力系统方面,新QQ新搭载了奇瑞公司自己的CAC472发动机,排量依旧保持旧款的1.1升,而最大功率达到了50kW,据原厂的数据显示,新发动机比旧款装配的东安发动机输出功率提升30%、最大扭矩提升8.4%、加速性提高20%。

  此外,为了使加速更为顺畅且绵密,新QQ的五速手动变速箱经过改进之后,不仅换挡比以往更为平顺,挡位也更清晰,而且在行驶过程中,变速杆丝毫不会抖动,足见新车调校的精细程度。

  试驾过程中,在车内坐满四个成年人、开着空调的情况下,以日常的方式驾驶新QQ,并不会明显感到动力衰竭,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新发动机的高效性。由于这具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点在3500至4000rpm的范围内,因此只要驾驶者脚下舍得给油,新QQ的加速力道并不会比更高排量的经济型轿车逊色。不过毕竟受排量所限,当速度超过80km/h的时候,这时想要再加速的话,驾驶者除了踩尽油门之外,所能做的事情就只有耐心等待速度的提升了。通过试驾我们还发现,新QQ这具发动机在怠速的状态下,噪音要比旧款小一些,但是仍然可以通过方向盘感觉其怠速抖动的现象。

  悬挂舒适,操控环节表现失分

  新QQ的悬挂系统和旧款一样,依然为前麦弗逊式、后纵向拖臂半独立式悬挂。由于经过意大利著名的Prototipo公司对底盘的调校,悬挂弹簧的设定比以往硬朗些。实际驾乘的感受是悬挂反应不错,虽然车体及轴距相当小,但是行经坑洞路面时,震动颠簸的幅度比以往要小,并且较为柔和。

  在一般直线路面行驶,新QQ的车身稳定性不错,在80km/h至100km/h之间可以获得最为舒适的驾乘感受。不过在过弯时,新QQ加装助力装置、手感轻盈的方向盘往往会使驾驶者感受到车身的飘浮而产生不安。另外,由于QQ的标配轮胎过于细小,因此在以40km/h的速度模拟蛇行绕桩时,车身侧倾与滚动现象相当强烈,特别是后排乘客会觉得车身侧倾非常明显。不过话也说回来,QQ本来就不是用来激烈驾驶的,充其量,它也就是一部上下班的代步工具。

  至于刹车,试驾车并没有配备ABS,在中低速下急刹车,新QQ前碟后鼓的刹车系统还是能够保持敏捷的反应,刹车距离也在驾驶者的预期当中。

QQ技术规格

发动机

CAC472

变速器

5挡手动

排量

1081cc

最大功率

50kw6000rpm

最大扭矩

90Nm35004000rpm

理论油耗

3.9升/百公里

排放标准

国Ⅲ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纵向拖臂半独立式

轮胎

15565R13

车身重量

890kg

轴距

2340mm

轮距(前/后)

12951280mm

长度

3550mm

宽度

1495mm

高度

1485mm

参考价格

3.98万元

  - 结语

  QQ是怎样的一部小车,大家都心里有数,它不是用来炫耀或是飙车的工具。它的本质就是价格便宜、实用性高。新车价格不到4万元,相信对于喜爱新潮的工薪一族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