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关注中国军团海外拓疆之旅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计划重振汽车工业 长城奇瑞在俄造车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36 上海青年报

  继马来西亚之后,我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也纷纷遭到狙击。昨日,记者获悉,我国自主汽车品牌奇瑞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当地组装生产汽车的计划已经推后,而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俄罗斯政府对汽车组装政策的收紧。

  纷涌俄罗斯市场

  为促进俄罗斯汽车工业的发展,2005年4月俄罗斯政府颁布法令,鼓励外国汽车在俄组装,并给予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国外汽车企业在俄罗斯每年散件组装汽车超过2.5万辆,即可在两年半的期间内享受全免进口关税或低于3%关税的政策优惠;政策同时要求部分汽车散件必须在俄罗斯进行配套生产,但对于具体比例则没有详细规定。

  这一本来想吸引西方汽车巨头在俄罗斯投资设厂的政策却意外吸引了中国厂商的关注,由于中国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中国本土的自主汽车品牌纷纷试图通过海外扩张缓解国内的压力。事实上,该政策出台后,中国汽车企业很快利用这一优惠政策,奇瑞、长城等汽车公司相继宣布在俄罗斯投资建厂,吉利等企业也表达了此方面的愿望。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发言人德米特里·列夫琴科上月底曾表示,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正在就在俄罗斯再建立大约10家汽车装配生产企业的事宜进行谈判,其中即包括不少在俄罗斯进行的中国汽车组装。

  根据有关方面的调查显示,目前俄罗斯汽车保有量约2000万辆,平均7人拥有一辆汽车。而根据俄2002年至2010年汽车工业发展纲要规定,计划到2010年俄每年轿车产量将增加到220万辆,全国轿车拥有量将达到3000万至3500万辆,每年轿车销售量将达到250万辆。而相对于国产车来说,俄罗斯人更趋向于购买进口品牌的汽车。

  项目出现变数

  就在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试图大展拳脚之时,在马来西亚市场上的遭遇在俄罗斯市场上再次重演。去年,中国汽车品牌在马来西亚的汽车组装因当地政策的“收紧”而不得不搁浅。

  昨日,记者从长城汽车证实,原计划今年八九月份就有眉目的俄罗斯独资建厂计划目前已经推迟。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曾表示投入1亿美元在俄罗斯建立整车生产厂,先期将投入7000万美元建成一个年产5万辆规模的组装厂,主要的产品品种是哈弗CUV,同时可生产长城皮卡和SUV系列以及在未来三年下线的轿车和MPV车型。

  同时,有俄罗斯媒体消息称,奇瑞在新西伯利亚的组装项目已经搁浅。去年11月新西伯利亚运输服务公司与奇瑞成立合资企业,并向俄罗斯政府经济发展部递交了在当地进行本地化生产的申请,但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并没有获得批准。而之前双方以SKD(半散件组装)方式在西伯利亚合作的奇瑞组装厂一度暂停生产。

  此外,今年1月26日,奇瑞公司与加里宁格勒州阿芙达托尔公司签署了组装奇瑞轿车的合作协议,并计划今年组装1.5万辆奇瑞汽车,目前该项目也可能面临变数。

  俄罗斯收紧汽车政策

  奇瑞汽车方面曾表示,西伯利亚工厂一度暂停生产是由于俄罗斯政府计划重振汽车工业,收紧了对于外资汽车企业的政策;受此影响,俄罗斯海关在报关时候对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非常严厉。

  而未获得证实的消息显示,俄罗斯目前正在就税收优惠的政策进行细化,通过进一步明确本地组装的概念,避免一些厂家把汽车分解成几大块,利用免税政策,到俄罗斯境内拼装。

  “一旦俄罗斯设置本地散件采购等门槛,我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的项目必然会推迟,”昨日,长城汽车相关人士还表示,中国企业不得不花费较长的时间在当地培养、寻找零件供应商。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项目出现变数很可能是因为俄罗斯对本地汽车工业的保护政策。据悉,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汽车主要以低端市场为主,是以中国汽车的价格和俄罗斯本土企业生产的产品最为接近,竞争性最大。从保护本国汽车品牌的角度来看,俄罗斯也不可能很快通过中国企业的组装计划。

  本报记者 笪莉萍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