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见恨晚 试驾Volvo S4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4:42  名车志
相见恨晚试驾VolvoS40(图)

Volvo S40外观图片

Volvo S40外观图片

  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Volvo的国产历程再合适不过了,十年前Volvo就开始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但早期的洽谈因为种种原因都搁浅了。2004年,Volvo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S40落户重庆准备国产了。这次试驾的就是刚驶下生产线的试装车。

  Volvo S40

  优点: 安全性毋庸质疑,装配质量高。

  缺点: 车头较沉,操控不够灵活。

  在Volvo的词典里“安全”这个词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个车型不多,产品线也不宽的瑞典品牌之所以能在强手如云的汽车界立足,就是因为其无人能敌的安全性。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汽车宣传片,片中有一辆Volvo240被从几十米的悬崖上推下来,片子是用高速摄影机拍的,清晰可见车头着地时溃缩吸能的整个过程,而A柱以后的车厢部分却没怎么变形。这部短片给我留下的印象极深,也让我第一次了解到Volvo品牌和其产品惊人的安全性。

  在这代S40上,Volvo公司使用了四种钢材构成其车身,在不同位置分别达到了吸能和高强度的目的,令S40的被动安全性不仅在同级别中无人能出其右,甚至还接近了大它两个级别的S80。S40在设计时还特别考虑了对行人的保护,除了简洁圆润的车头造型外,“柔软”的发动机罩也能让被撞行人最大限度地减少损伤。为了防止后部撞击造成的伤害,S40不仅在车尾增加了碰撞吸能区,它还拥有Volvo的独有技术WHIPS头颈部安全保护系统,从而将颈部和背部的伤害降到最低。


Volvo S40的内饰要在细心品位后才能领会其独具匠心的地方,请注意矿泉水储存的位置。

  主动安全性也是Volvo近年大肆提倡的造车理念。投影式前大灯亮度高,在黑夜或是雾天能提供充足的照明度和穿透力,照亮路面的同时也可让其他车辆提早发现自己,避免危险情况发生。S40也有一套类似奥迪ESP宝马DSC的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在湿滑路面和特殊天气时特别有用,可防止由于驾驶不当而造成的车辆失控,大大提高了S40行驶的稳定性。

  Volvo在设计S40时秉承了“smaller without getting less”的哲学,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个子小但得到的并不少。仔细观察S40内外,还真是这么回事。车身长度上S40并不大,仅为4468毫米,比奥迪A4的4587毫米短了不少,但在比较轴距这一决定内部空间的重要指标时,S40跟A4的差距只有2毫米,因此其车内空间并不局促,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无论是头部还是腿部空间都很宽敞。虽然S40比同门大哥S60和S80都小,但它在配置,尤其是安全配置上并没有糊弄消费者,仍然保持了Volvo一贯的高水准。


中控台是仿桃木的 S40的遥控钥匙并不好看,但手感很好。

  S40有两种动力配置,一款自然吸气2.4升排量汽油发动机,一款是Volvo引以为傲的2.5升T5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独特的直列五汽缸设计,并被横置在发动机舱内的。这对于一部前轮驱动的车来说是件好事,因为这样发动机动力输出方向与驱动轮的转动方向平行,传动系统的结构可以更简单。但为了将细长的五缸发动机放在窄小的S40内,Volvo工程师特意将这两款发动机设计得特别紧凑,据厂方介绍,这样还可以提高车身的耐撞击性。作为一辆前驱车,由于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都在前部,车头会比较重,无法达到前后50:50的理想重量分配比。S40也不例外,它的前后轴重量比为60:40,驾驶时转向不足的现象不可避免。虽然不可能获得像后驱车那样的驾驶乐趣,但也同时少了甩尾所带来的危险。


宽大舒适的座椅具有VOLVO特有的SHIPS头颈保护系统。       S40的车身并不长,但坐在后座不会有局促的感觉。

  与两款直列五缸发动机配合的是来自日本爱信公司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该变速箱具有雪地模式,可通过变速杆边上的一个小按键来切换。试车的时候不知是谁将其拨到了雪地模式,笔者没发现。开起来就觉得S40起步特“肉”,正在跟同去的同事抱怨T5的动力一般,有浪得虚名之嫌时,发现是2档起步的雪地模式惹的祸,立刻将其调回普通模式,S40马上就来了精神。为了试探发动机的功力,同时也看看这台变速箱的表现,我在重庆开发区一段车流稀少的公路上反复催鼓油门。频繁的加速和减速后,感觉这台变速箱是以“稳”字当先,换档时的冲击很小,深踩油门时kickdown的动作也是比较温柔,只不过降档的速度稍微慢了点。

  Volvo的这台T5发动机同时还装在S80,XC90等大型车上,放在S40上可以算是大马拉小车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低转速扭矩充沛,1500转时就可发挥出其最大扭矩320牛米。而且它的涡轮迟滞非常轻微,加速时几乎察觉不到涡轮的介入。但同时它也缺乏像斯巴鲁和奥迪等增压发动机常见的那种蛮力,即使转速达到3500转也不会有突兀的推背感。当然7.5秒达百的加速性显示其小钢炮的本性,这一成绩完全能让S40入运动型房车的行列。总的来说,这台高效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雄厚而不狂躁,更像是一台3.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