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售后服务——汽车业的最后“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7月1日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下调,对我们来说是个绝大的利好消息。”专营汽车售后服务的上海培凌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柴天海兴奋地说。在汽车行业,商家的利润是“三分销售、七分服务”,因此也有人把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比作汽车产业“最后的金矿”,而培凌洁显然就是其中的一个“淘金者”。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以及高达40%的车辆进入售后服务高消费期,中国的汽车市场正从“造车热”、“建店热”转入“售后服务热”阶段。相应地,中国的汽车零配件售后服务市场也随之悄然地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商家的服务规模和服务模式上,同时消费者的自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虽然4S店目前仍是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主流,但品牌化、专业化、便利化以及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将逐渐成为未来中国汽车零配件售后服务市场发展的必然方向。
 
  上海培凌洁贸易有限公司便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了,一开始,公司瞄准了美国卡车的配件业务。由于种种原因,美国卡车的国内售后服务市场尚处空白状态,培凌洁正是瞅准了这个机遇,开始开拓在美国的采购渠道,为国内的美国卡车客户提供售后服务。
 
  “根据我们对美国产品的深入了解,发觉很多国内的整车厂商都会选用美国的一些设备。”柴天海透露,他们掘金的第二步就是抢占选用美国设备的本土生产商市场,“比如厦门的金龙客车装备了美国的德纳车桥和康明斯的发动机。还有郑州宇通、安徽安凯等客车生产企业,都或多或少地选用了一批美国配件,我们就力争为这些中国企业或个人提供配件服务。”
 
  有调查显示,国内汽车消费者对汽车及零配件的保养和维护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对服务的品牌和专业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的优势在于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客户的采购成本,为客户准确提供配件,减少客户的维修时间。”但柴天海也坦言,国外的零配件因为价格较贵,可能会使一些客户“退而求其次”,选择在国内自己生产和改装,“虽然大家都知道改装对设备带来的危害,但在利益的驱动下很多人还是乐此不疲。”
 
  柴天海透露,在西方发达国家,汽车专业品牌售后服务商凭借其强大的品牌优势、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以及方便的多样化增值服务一直占据着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主导地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公司将扩大业务,逐步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柴天海很清楚,随着汽车零部件关税税率的下调,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商涌入中国市场投资建厂,中国本土零部件厂商必将迎来严峻挑战,此时提高服务质量已成为国内从业者的当务之急。
黄清燕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