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双轮驱动”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文 何人民

  一个合资企业能否搞自主创新?如何进行自主创新?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趁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成立三周年暨总部新址落成庆典之机,就此话题先后采访了东风公司总经理兼东风有限董事长徐平、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副总裁童东城、欧阳洁等人士。

  中国汽车企业面临重新洗牌

  东风有限是东风与日产根据2002年9月签署的长期全面合作协议,于2003年6月成立的公司,双方对等持股,注册资金达167亿人民币,目前拥有员工7万余人,下设50多家分公司。

  徐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3年来,东风有限一直沿着我们的目标——通过持续的盈利性增长,向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前进。具体来讲,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为了实现‘通过持续盈利性成长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一远景,制订了2004年至2007年的中期事业计划。二是支持以资金的集中管理和SAP领航计划为代表的新的财务管理系统,以及透明的各种信息系统逐步确立;成立了包括最高经营管理委员会在内的几个委员会,推动了公司决策的透明化。三是进行了各种人事制度管理体系的改革,推进与业绩挂钩的工资制度、培养高潜质人才的HPP制度,另外还有像集中采购、QCD改善等各种改革。”

  他介绍说,5月18日,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推出了东风天龙重卡系列产品;6月18日东风日产的全新战略车型——轩逸轿车亮相,这些充分表明了东风有限以“Nissan”为品牌的乘用车和以“东风”为品牌的商用车双品牌驱动战略实现了重大突破。

  谈及企业的自主创新,徐平认为,进入2006年,中国汽车工业又一次进入到一个新的拐点。汽车企业自主创新力度的大小,将是今后5年我国汽车工业展开新一轮的实力较量、优化整合和资产重组的最核心牵引力,那些没有创新能力或创新能力不足的企业将被兼并、淘汰。

  他指出,东风对自主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并不是现在才有“感觉”,在轿车领域,虽然自主开发能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是空白,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东风公司一直没有停止过创立自主品牌轿车的努力。其中,“东风小王子”、“东风新星”小型轿车的推出就是在该领域里的零的突破。

  徐平还透露,近年来,为了加速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进程,东风公司对包括东风有限在内的各子公司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有一个科学、系统的安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合资企业能否有自主创新

  童东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指出:合资企业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他说,改革开放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有30万家合资企业,这种组织形式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为此,他强调,自主创新和改革开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自主创新不是自我封闭,在不开放的前提下,自主创新是不可能成功的。合资不等于放弃自主创新,应该说在新一轮的自主创新中,合资公司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日合资后,我们把自主创新作为支撑东风有限快速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童东城说,东风有限3年来发展的事实就是最好的证明:首先从商用车来说,东风的卡车产品过去主要是中卡和准重卡,发动机马力集中在280马力以下。前不久上市的天龙重卡动力提升至420马力,并建立起国内最完善的中重卡产品线,覆盖了更宽广的动力区间和细分市场,使东风重卡一举抢占了中国重卡市场的制高点,领航驶入中国重卡高档化的先河。其次从乘用车来说,合资后,公司先后在花都、十堰建立了轿车生产基地,阳光、蓝鸟、天籁、颐达、骐达、轩逸等七款新车相继亮相,并投放入市,彻底改写了“空白”的历史。

  “现在,我们轿车的销售收入约占全公司的60%。此外,再加上东风柳州的‘风行’MPV,以及‘东风汽车’(上市公司)的新品轻卡系列和旗下郑州日产的帕拉丁,全面展示了东风有限合资3年来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事实表明,没有合资,就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更不会有这种进步。”

  “双轮驱动”自主创新

  下一步东风有限将如何进一步自主创新?中村克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年来,通过各种努力,在企业的自主创新和零部件本地化方面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各项工作步入了正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轮子一起转动了起来。如果把PV和CV比作是东风有限这辆车的两轮的话,正表现出了其双轮驱动的情景。所以,今后在自主创新上,东风有限仍将倾全力发展以“Nissan”为品牌的乘用车和以“东风”为品牌的商用车双品牌,采取“双轮驱动”的战略加快发展。

  据了解,根据东风有限2003年在北京宣布的中期事业计划,2006年,东风有限的乘用车将销售220000台,商用车将销售330000台,并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对于如何具体自主创新,欧阳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补充说,零部件是整车发展的基础和支柱,“双轮驱动”必须要以零部件的发展来支撑,并领先于整车的发展。今后,东风有限将依靠自身努力进一步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和结构调整。一是以产品属性为纽带,以扩大市场为前提,以资本运营为手段,面向东风集团和全社会整合优势资源;二是努力寻求国际合作,积极融入全球体系;三是以核心企业为中心,以系统化和模块化为目标,按层次构建科学合理的供应链;四是以东风有限零部件部为事业平台,走集团发展之路,全方位为“双轮驱动”服务。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