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夏二手车商日子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7:3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6月~8月是二手车传统的交易淡季,而今年似乎形势更为严峻。油价频频上涨,加上激烈的新车价格战,“80%以上的二手车经销商连保本都很困难……”一家二手车市场经营户告诉记者。

  新车降价波及旧车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杭州一家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偌大的市场里,各种二手车停得满满当当,走动的人却不见几个。

  “现在的车子不好卖,一天买的人加起来还没卖的人多!”王老板是市场里的一位老车商了,最近两个月他只卖出了三辆车,见到记者,不由地叹了口气。据王老板介绍,这个市场里有上百位车商,现在大多数都在惨淡经营,“有些车一个多月都无人问津。”

  还不到五点钟,王老板就告诉记者要关门了,果然再回头看进来时的大门,已经被门卫挂上了门锁,再看看整个安静的市场,经销商们也已经走了大半,“生意好的时候,起码要到六点才会关门呢。”王老板领着记者从地下室出了市场。

  4S店的二手车情况也好不了多少,“积压二三十辆车很正常,卖一辆亏一辆,许多经销商干脆把车放在仓库里养价格,放两个月看看行情再出手。”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说,但今年夏天残酷的新车价格战让许多二手车商的压库行为面临更大的资金风险,“日产轩逸下个月要上市了,听说老车型蓝鸟要降价2万元,我手头还有两辆,再卖不出去肯定亏更多。”他苦笑着告诉记者。

  中古二手车公司的柯经理对一个月前公司的红火场面记忆犹新:“6月18日公司开张前后,每天都有人找上门来买车卖车,一天交易三五辆绝对不成问题。现在有人来卖车,我们却只能往外推,其实你去看,现在市场里的车基本上都是两个月前收进的,车子卖不出去,很少有人敢收车了。”

  10万元旧车成“皮球”

  据了解,价位在10万元左右,车龄不超过2年的准新车曾经特别好卖,一则因为消费者对准新车的质量比较放心,二来经销商每卖出一辆车也能获得5000元~8000元的利润,因此二手车市场里有80%左右都是这些准新车,但现在,这些二手车商眼里的“香饽饽”却成了被大家踢来踢去的“皮球”。

  “这段时间新车价格震荡,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这批10万元以上的旧车。”中古二手车公司的柯经理透露,自己手头现在还有三十多辆车,基本上是十几万元的车子,300多万元的资金就这样被压在那里。他告诉记者,和前两个月在收车上使出浑身解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有人来卖车,他们宁可往市场推,而市场的经营户也隔三岔五打电话来求自己帮忙收走几辆车。“现在能保本就卖,资金积压太严重了,收车还是等9月份车子动销以后吧。”

  记者了解到,这个月在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中交易成功的车辆中,有超过半数以上是2万元~3万元的普桑和微型面包车,而这些车的利润大多只有近千元,要维持经销商的正常运营可谓是杯水车薪。

  二手车经销商面临洗牌

  “现在新车一天一个价,一直稳定不下来,还是买辆二手车过渡一下再说,而且四五万元的二手车开上一年再卖掉价格也折不了多少。”刚刚买了辆二手赛欧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二手车求购者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刚拿出驾照,需要买一辆价格便宜的二手车练练手;另一类是经济实力尚不够,不能一步到位,需要买辆旧车作为过渡。

  而来自杭州汽车城旧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报表也显示了二手车市场的潜在力量:今年1月~6月份成交的二手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000辆,增幅达25%~30%。“新车加快了上市频率,对于二手车市来说,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车源大大增加,买二手车的选择面也大了许多。”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但问题是如何度过眼下这段低谷期。“现在的局面让我想起2004年夏天,君威价格一降数万元,引起二手车市场价格大震荡,当时我有个朋友做二手车生意,两个月就亏了8万元,据说还是周围亏得最少的。现在虽然淡季才刚开始,还没法核算具体费用,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许多二手车经销商面临洗牌。”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指出。本报记者 杨吟 本报实习生  刘剑波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