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自主品牌刚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27  京华时报

  东 风 自主品牌刚上路

  本报记者 江云花

  接近东风汽车高层的人士透露,目前东风汽车正在秘密打造一个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平台,原任职于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副总经理的黄兆勤目前正在做着这个平台的技术性领导工作。昨日东风汽车党委书记范仲从侧面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表示根据“十一五”规划,东风汽车要实现10万辆~20万辆的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自此,东风汽车沉寂了20年之久的自主品牌轿车建设终于迈上了正轨。

  借力神龙未果

  在外界看来,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就是商用车,在轿车方面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一直很沉寂。但实际上,东风汽车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曾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东风汽车退休在家的老员工李先生回忆,早在1986年东风汽车就对轿车生产进行了详细的计划,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合资,二是坚持自主研发。

  1987年东风汽车开始了与法国雪铁龙集团的合资谈判。“其实当初谈判的目的就是为将来的自主研发做准备”,李先生说,当时东风一再要求车型的转化图纸必须由东风的技术中心来做,以希望快速提高东风技术人员的水平。但法方认为既然是成立合资公司,那么技术图纸的转化就要由合资公司的技术部门来做,东风汽车公司只是母公司,是没有理由来做合资公司的技术图纸转化工作,东风的要求被法方拒绝。

  双方这种性质的摩擦一直延续到神龙汽车成立以后,当时法方要求培训生产、销售和管理等部门的人员,东风汽车坚持要求对产品研发人员也进行培训,而且不只是神龙的,东风的技术人员也去了。等这批经过法方培训的技术人员回来后,东风汽车就开始规划投资4亿元在湖北襄樊成立乘用车技术研发中心。

  不久后,神龙汽车陷入亏损,东风汽车出现资金短缺,再加上90年代中期自主品牌并不是很迫切。东风汽车规划建设的襄樊乘用车技术中心就此搁浅,一些技术人员纷纷流向了包括奇瑞在内的其他汽车企业。

  首批车型没成气候

  李先生说流向其他汽车公司的东风汽车技术人员大多数是经过法国雪铁龙集团培训归来的,这给东风汽车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同时那些技术人员给东风汽车留下了两款自主研发的微型车,那就是目前支撑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轿车的小王子与新星。

  东风汽车将小王子和新星放在了位于湖北十堰的东风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据东风汽车业务主管杨新强介绍,东风实业有限公司虽然隶属于东风汽车公司,但两者没有资产的关系。

  小王子与新星从90年代中期落户到东风实业,直到2001年才露冰山一角。2001年东风实业与山东荣成的中大汽车公司成立山东荣成汽车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小王子轿车。东风新星2004年10月亮相东风汽车新品展览会,首次被外界所知。

  小王子和新星的亮相没能引起业界的关注。2002年正式投产的小王子年产量只有4000辆~5000辆,产能小,再加上一些地方性的政策制约,小王子一直只能在特定区域内销售。亮相东风新品展示会的新星,直到现在也没有实现批量生产。东风实业宣传科副科长坦承,东风实业一直在进行新星的模具固化和质量把关,不敢贸然批量生产,怕因此砸了新星的牌子,也有损于东风轿车的自主品牌。

  新车有望明年亮相

  显然,东风小王子与东风新星并没有让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形成气候,在外界看来,东风汽车依然对自主品牌轿车无作为。

  2004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包括之后国家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主旨都是为鼓励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上汽集团通过收购韩国双龙和英国罗孚来打造自主品牌轿车平台,一汽集团则力挺自主品牌红旗。

  从此开始,东风汽车对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动了实质性的行动。据东风汽车内部人士透露,2005年年初,东风汽车就开始筹划轿车的自主品牌,2005年年中计划已经启动。时任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副总经理的黄兆勤离任后,东风公司一直没有公布黄的去向,只表示黄兆勤将另有任用。知情人士透露,离任后的黄兆勤正是担当了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轿车的技术领导工作。

  对此,东风汽车党委书记范仲并没有表示否认,并强调黄兆勤确实是东风汽车难得的技术人才。同时范仲表示,自主品牌轿车是接下来5年东风汽车发展的重点,目前正处于研发当中,但具体的生产平台还没有确定。

  最近有消息称,东风汽车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车型将是一款和红旗比肩的中高级车,对此东风汽车党委书记范仲不置可否,他表示到时候东风汽车一定会向外公布。业内人士估计,东风轿车自主品牌最迟将于2007年底和 2008年初亮相。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