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推CV6微轿 新一轮小排量竞争即将开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9:26  中国汽车报

  随着小排量轿车的持续热销,利润率并不高的微型轿车再一次成了“香饽饽”。日前,长安集团计划推出一款小排量轿车CV6的消息成为了业内焦点之一。


图为长安CV6轿车谍照更多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的第121期《公告》中,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下出现了一款产品型号为SC7133的轿车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款车应该是长安集团计划于今年推出的代号为CV6的微型轿车。

  “牛市”来了,长安却没赶上

  近年来,小排量轿车开始热销,排量在1.3L(含)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在过去两年里有了迅猛发展,被形象地形容为“牛市”。但这一轮“牛市”,长安并没有赶上。

  数据显示,夏利奇瑞QQ吉利奥拓、哈飞路宝SPARK福莱尔7个车型,2004年全年的销量为336784辆,去年全年销量为513203辆,同比增长55.55%(详见附表1)。其中,售价在5万元以下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03年的16.9%增长到去年的20.4%。

  而今年1~4月,全国轿车累计销售177.38万辆。其中,夏利、奇瑞QQ和吉利等小排量轿车主力军表现依然非常出色。夏利仍是单品牌车型销售冠军,前5个月的销量达8.13万辆;奇瑞QQ在今年1~5月的销量也达5.63万辆,吉利自由舰也有不俗表现。

  不过,作为微车行业的老大,长安在微轿市场却显得竞争乏力。长安集团旗下的微型轿车奥拓,就没有沾到这轮“牛市”的光。奥拓的销量从2004年的55852辆,下滑到去年的53792辆;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也从16.6%下降到10.3%。

  长安本部的第一款轿车

  面对这种情况,致力于发展自主品牌的长安集团并没有听之任之。有迹象表明,长安集团有可能在年内推出定位于小排量轿车市场的一款自主品牌轿车CV6。更有消息称,为了有别于以往长安汽车都是面包车和微型车的印象,CV6将引入一个新的品牌和标识。

  “CV6的前期宣传确实已于5月启动。”一位非常接近长安集团管理层的人士告诉记者,“作为长安集团本部的第一款轿车,长安方面对CV6抱有很大的期望,因此也特别谨慎。”

  在去年年底,长安集团公布了其2006年新车发布计划———今年长安将先后推出CV6、CV7、CV9、CV11等4款自主研发汽车。其中,CV6原计划于今年二季度上市,但上述人士表示,由于种种原因,CV6的具体上市时间尚未确定。

  与上半年许多车型上市前大举炒作不同,到目前为止,CV6的详细信息并未公布。目前,网络上只有一张不甚清晰的CV6的图片和一份简单的参数。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CV6的外形尺寸为长3525mm×宽1650mm×高1550mm,轴距为2365mm。这4项数据表明,CV6的竞争对手被锁定为奇瑞QQ、哈飞路宝等微型轿车,乃至夏利等A0级轿车。

  新一轮竞争即将开锣

  在今年年初中央政府作出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小排量轿车的决定后,小排量轿车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不过,由于市场上大部分排量在1.0L左右的老款车型要达到国Ⅲ排放比较困难,各家厂商的产品都面临着升级改造问题。不仅如此,从7月1日起,“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等两项碰撞标准将实施。

  这些,对某些老车型来说都是很难迈过的槛儿。长安旗下的奥拓就是由于无法满足国Ⅲ排放要求而不得不退出了北京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 CV6被定位成“面向低端需求的经济型轿车”(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胡光庆语),而且还有不同的款型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可以填补奥拓“缺位”留下的市场空当。

  例如,长安集团在今年情人节前夕对外表示,“CV6将把正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兴起的‘个性化’作为卖点。除标准款外,CV6还将同时推出男性款、女性款,以适合不同性别消费人群的审美偏好”。这一点与奇瑞公司今年准备推出号称QQ“男朋友”的S21,以更加细分目标市场的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外还有消息称,CV6首批上市的1.3L车型有两款发动机JL474Q2和JL474Q8可供选择。两款发动机参数完全一致,只是前者仅仅满足国Ⅱ排放,而后者加装有OBD,符合国Ⅲ排放标准

  单从数据上看,CV6在微轿市场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巨大的微车市场也许就是CV6的首要目标。在这个时候,长安推出其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节能环保小排量轿车,有可能会刺激各个企业展开新一轮的竞争。(记者 胡轶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