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侧碰后碰标准将实施 国产新车面临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2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几天以后,我国汽车产品的安全标准将大幅度提高———新车上市前必须通过“侧碰”和“后碰”的考验。昨天,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侧碰”、“后碰”两大强制性标准将在7月1日执行,国内汽车厂家新上车型必须达到这一强制性标准,否则不能列入国家发改委汽车产品公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7月1日“双碰”标准正式执行后,碰撞检测的相关配套设施就会投入使用,国内汽车新产品上市前必须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所、长春汽车检测中心等机构进行碰撞测试。而在产在销的车型将有近三年的缓冲期,已上市的车型如果目前满足不了“侧碰”和“后碰”标准,可以在2009年1月18日之前的“缓冲期”内改善产品,从而达到碰撞标准的要求。

  《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侧碰)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后碰)标准,与两年前实施的《乘用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标准构成了我国汽车行业产品上市前重要的安全性检测标准。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证实,“侧碰”和“后碰”两项新标准已经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新标准实施日期为7月1日。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前碰”、“侧碰”、“后碰”之后,我国正在酝酿更高的汽车碰撞标准,其中包括翻滚碰撞、碰撞对行人安全等方面。

  两年前,《乘用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标准正式实施,导致盛行一时的平头微面彻底退出市场。面对标准再次提高,汽车厂商喜忧参半,心态复杂。其中自主品牌的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一些车型很可能因为无法达到新的要求而不得不在三年内退出市场。

  “对于跨国汽车企业来说,‘双碰’只是一个基本标准。”上海通用汽车、上海大众汽车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两家汽车企业大部分国产车型都已经通过了欧洲和美国的碰撞要求,因此在国内达标不成问题。与欧美的正面、侧面和后面碰撞标准相比,国内的测试标准比较低。(记者林劲榆 实习生刘轶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