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老手谈中国市场--神鬼莫测的中国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7:56  深圳商报

  5年前,日产美国业务负责人中村克己领导他的团队开发出针对美国市场的“TITAN”皮卡并大获成功,他也因此成为日产的明星;吉田卫,不久前还身为日产汽车全球市场营销部主管。他们现在坐在东风有限总裁和东风日产总经理的位置上,最近一次见面中我问他们:作为已在中国工作几年的全球汽车销售老手,你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把握可以像对美国市场那样算得很准吗?

  “NO,NO,NO”,他们连连摆手。“我们了解得远远不够,中国市场比美国复杂100倍,中村说。而吉田正色道:“中国市场无疑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最多变的市场。现在全球的汽车企业几乎都已来到中国,引进产品、提升品牌、扩大产量、发展网络,在加上众多的自主品牌,我们好像迷宫里的战士在打全球最激烈的战争。”

  那么东风日产也在同样拼命扩产,他们是否握有胜算?中村克己认为:能力过剩会发生在中国,但在这当中会有一些企业胜出,会有汽车企业失败。但最终的退出要由中国消费者决定,这就是东风日产觉得为什么消费者之声很重要。“我们刚到美国对美洲市场的了解也很隔膜。我们的开发人员就跑遍美国的各个州,了解美国的道路,在超市进行取样拍照,了解美国人整车整车买东西和修车人工昂贵、很多人自己修车的习惯,结果设计了巨大、壮观、结实、耐用而有日产汽车精良、可靠、极少维修的车种,在市场大获全胜。目前,我们正在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敏感度的快速反应能力。”

  面对忽而天堂、忽而地狱的中国市场,他们都像小学生般如履薄冰:在记者们探问东风日产公司未来投入的小型车是什么车型时,吉田敏捷地反问记者们中国市场目前的消费心态是倾向于三厢还是两厢的小型车?东风日产未来投入哪种类别的车更有胜算?把采访者和被采访者换了个位——看来在美国在中国他们都是这样干的。(记者 李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