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帕萨特领驭1.8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51  汽车与运动
试驾帕萨特领驭1.8T(图)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1.8T外观图片

  外表下凶相毕露 上海大众Passat领驭1.8T

  轰鸣骤起,转速表指针愤怒地劈向红区,容不下半点犹豫;

  “砰——砰——”两声低沉的声响,是犀利换挡的信号,

  当离合踏板被再次松开、油门踏板被再次强压到底,转速表指针便开始了向红区的又一波冲击……车外,同路者一个一个地被超越,当他们认出我们这熟悉又陌生的座驾之后,却已无法跟上我们的步伐了。

  我们永远记得大众集团的经典之作——帕萨特B5那精妙绝伦的车顶弧线,它不知为大众汽车招揽了多少财富。多年以来,上海大众以帕萨特B5为旗舰,征服了多少人的审美观、价值观与金钱。如今,需要有一位新的老大接替B5的位置,继续担任上海大众的王牌军,这一万人瞩目的角色由谁扮演,现在已是尽人皆知——帕萨特领驭,但在去年行将终了,领驭诞生之时,它可着着实实令我们万分惊诧——既非B5.5亦非B6,领驭——一个百分百陌生的名字,一辆百分百难以琢磨的车。

  经历万般琢磨

  作为领驭的制造商,上海大众亦对其进行过万般琢磨,方才将其公之于众。细细想来,正当我们的眼球被一系列来自各个品牌新车的光芒刺得颇感应接不暇时,作为当年占居国内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上海大众却似乎变得越来越含蓄,它不急于涉猎广大顾客的关注吗?当然不是。只是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切忌急功近利。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1.8T发动机

  帕萨特B5,对于上海大众而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角色,岂敢在产品换代问题上草率为之。自主研发——这是摆在上海大众面前的又一挑战。是的,新车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它可以使用最先进的德国科技,但从上海大众生产线驶下的新一代产品必须成为一个信号——上海大众已不满足于原原本本地生产在海外业已成熟的产品,它需要自主掌控产品的主要特性,从桑塔纳3000到现在的领驭,这似乎成为上海大众的习惯,而这次的领驭则更加鲜明地表明了上海大众的决心。

  决心一定,使命即定,为令使命必达,领驭需要经历繁复的设计与论证。为了使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上海大众必须深刻体会何谓中国特色。就汽车产品审美观与价值观而言,豪华感、舒适性自然是大部分国人众口一词的诉求,而最早看透这一点的,恐怕要数日本车厂了,这可谓其产品畅销之道。由众多中方设计师参与设计的领驭当然不会忽略这一点,否则谈何中国特色?

  于是,我们在领驭身上找到了更多的镀铬装饰。其侧窗线条的加长,令到身形更具豪气;同时,加长的后门板赐予了乘客犹如国宾般的登车空间。外后视镜上的集成转向灯也令领驭看上去精巧而风度翩翩。尾部横贯左右的金属饰条尽显横向张力,稳重、泰然之感浑然天成;尾灯外围的略微上翘,傲气横生。即便如此,领驭仍旧是地地道道的“大众汽车”,这一点毋庸置疑——无论是经典的“帕萨特弧线”还是新版大众U形“大嘴”,无论是完美的尺寸比例还是工整的线条搭配,没错,这些都是“大众风格”。

  既然是大众汽车,在机械科技方面,当然不在话下。此时,已觉窗外的世界有些许繁杂,我拿什么将其掩盖呢?

  当豪华遇上运动

  拿什么掩盖旁杂与喧嚣?有大众旗下人气超高的1.8T发动机在场,一切不必操心。不论在帕萨特B5、途安宝来、速腾还是在领驭的发动机舱内,这款1781ml的直列四缸发动机都光彩夺目,它似乎成为高品质与高性能的代名词。当然,这也需要极具煽动性的声势。坐在怠速状态下的领驭里,发动机像温顺的小马一样,平和、文静。当205/55R16的轮胎开始滚动、当油门的加大促使小涡轮开始倾情“高歌”,小马变烈驹,涡轮增压发动机独有的嘶鸣催人奋进,再强的车身隔音也无法阻止这嘶鸣对耳膜的侵袭。如果你还嫌这样不够,那么尝试一下高转速起步吧,轮胎的空转尖啸会惊得鸟儿四散,抓地力恢复的瞬间,包覆感极佳的真皮座椅强大的推力亦会逼得你心跳速度骤增。你会认为,自己被领驭的公务外衣蒙骗,现在它已“凶相毕露”,它不断为我们上演好戏。

  之前驾驶过自动挡领驭1.8T,虽然那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但现在,我必须强调,手动变速器才是把玩这台高效率发动机的利器。成熟的5挡手动变速器随时听命,当转速表指针刚好冲过红区时,“砰——砰——”两声低沉的换挡鸣响之后,发动机暂时抑制住尖声亢奋,但“舒缓”是短暂的,转眼间转速再次拉高,与此同时,速度表指针一刻也没有放缓向“100km/h”刻度的冲刺。当我们离开起点161.36m之后,测速仪停止了计时,0-100km/h加速时间9.79秒。如果说,有什么令到加速时间不能进一步缩短,我想,那便是一部中级车应有的整备质量——1458kg,装备同样发动机的宝来以及车坛新科速腾应该会有更好的加速成绩;即便如此,在同级之中,帕萨特领驭1.8T手动版的加速成绩仍是出类拔萃的。

  测试过程中,我们关闭了空调、音响等一切与“耗能”沾边的东西,测试完毕,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借助带有粉尘微粒过滤器的空调系统除掉额头上的汗珠,按动空调控制键,愿望随即达成。那股清风让人不自觉地就放倒座椅、打开音响,在闲适的环境中闭目养神,何其惬意!稍事休息之后,睁眼环顾四周,事实上,这继承着帕萨特B5的内饰流露着大众汽车一贯的豪华与精致,大刀阔斧的改变显然不适合领驭,各种按键和控制钮都在熟悉的位置恭候指尖的触碰。米色的内部基调营造了温馨、雅致的氛围,在这里,你会全然遗忘刚才“暴躁的”加速体验。然而,领驭还有其它测试任务在身,请暂且放下绅士风度……

  迷恋、沉醉,只为操控

  18m相隔的桩筒整齐地站在一条长长的直线上,起始端,帕萨特领驭在均匀地呼吸着片刻清静的空气。

  “Go——”轮胎叫嚣着将领驭拽出,当绕过第一个桩筒时,我便体会到精密悬挂系统给予车身的强大支持:前部四连杆独立悬挂、后部纵向摆臂独立悬挂将长轴距、大车身等一系列不利灵活操控的因素送进了监狱,令它们对领驭成绩的影响减到最低程度。几个回合下来,轮胎、悬挂忍受着巨大无比的侧向压力,发动机也提供着极大的支持,18m绕桩最佳成绩62.0km/h(平均车速),相当不错。

  领驭1.8T手动版的标称极速为208km/h,显然是一辆很能跑的车。正因如此,制动性能便至关重要了。前通风盘、后实心盘的搭配,在ABS+EBD系统的关照下,表现很可靠——在2.93秒内,便将领驭从100km/h速度下刹停,制动距离40.04m,虽然这一距离稍长于制动性能优异的马自达6(37.3m)和锐志(39.62m),但不要忘了,眼前这部领驭的制动系统已经兢兢业业地陪伴主子游历近万公里了,还有这般制动成绩实属不易!

  这样一部车,如若不去赛道跑上几圈,大家都会后悔的,不仅因为有口皆碑的发动机、可靠易控的变速器,坚强的悬挂系统,还因为多天以来难得一见的万里晴空。 (文/郭智毅 图/高朔、金涛、郭智毅 数据整理/莽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