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降价还需要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3  新民晚报

  凯美瑞以平均低于雅阁近万元的价格上市,随后马自达6降价2万元紧随其后。中高级车市的价格战真的迫在眉睫了吗?笔者认为:中高级车市场的集体降价没有商量,但还需要时日,消费者应耐得住寂寞。

  凯美瑞的价格公布了,但是产品目前不能批量供应市场。因此,凯美瑞对车市的冲击力大打折扣,在短期内难以释放。而且一些市场的凯美瑞开始加价销售,这种现象的出现,更与价格整体调整相悖。

  在一定程度上,诸如凯美瑞的此种假“饥饿营销”,不会造成和加剧其他车型的滞销局面。在车市中,喜新厌旧是一种时尚,等等出手购买性价比更高的车型更是一种务实。因此,这是出现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原因。马自达6在新轿跑车上市后,对现产品的价格最高调整了2万元。这个价格的调整仅是因为凯美瑞上市的影响吗?不是。首先,马自达6今年1-4月的销售并不理想,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其次,领驭、君威纷纷推出低价新产品,雅阁、锐志、蒙迪欧三款车型的终端市场有万元以上的降价促销,这都对马自达6产生了较大影响;第三,天籁新产品上市,也同时大幅度调低了产品的价格,仅有马自达6还缺乏相应的市场策略。

  马自达6的降价,更是自保的市场行为,而对中高级车市场价格体系的整体拉动几乎没有作用。雅阁、锐志、天籁、领驭、君威、蒙迪欧6款车型已纷纷从改款推新和降价两个方面进行了市场策略的调整,马自达6的降价更是一个迟到者。

  何况马自达6在第一季度5款中高级车的市场销售中,占有率仅为13%。因此,马自达6也难撼中高级车市场的整体价格体系。

  雅阁、领驭才是中高级车市场价格体系调整的终极杀手。第一季度,5款车型的销售中,雅阁和领驭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了30%,直接主导着整个中高级车市的价格体系,雅阁、领驭不动,整体中高级车市的降价潮不会到来。

  中高级车市场的降价潮未必很快到来。首先,领驭在推出2.0新产品时,就已对可能的价格战做好提前布防,而雅阁在终端市场突破万元的优惠,也是防微杜渐。其次,天籁在推出产品时,也大幅调整了产品价格。君威推出了低价新产品。因此,这些车型都不会在短期内第二次大幅调整价格。

  虽然在新浪汽车的一份调查中显示,雅阁将是跟进马自达6降价的第一车型。但是根据广州本田一贯的市场策略,对价格的调整是慎之又慎,出手必杀招。雅阁在终端市场的优惠促销,极有可能是一种试价行为。

  此时,已进入传统的市场销售淡季,调价也不是最佳时机。何况,凯美瑞对车市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现在只是一种传说,广州本田还需要静观其变。选择在凯美瑞批量供应市场前期,进行大规模的价格调整,对广州本田来说不失为好的市场策略。莫言清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