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3  新浪汽车

  一、中阿经贸关系发展状况

  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2005年,在高层互访和多层次合作交流机制的推动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继续保持着快速、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中阿双边贸易快速增长,阿拉伯国家成为我第八大贸易伙伴。

  2005年中阿双边贸易额5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其中我国出口253.86亿美元,同比增长38.7%;进口287.05亿美元,同比增长43.8%。阿拉伯国家已是我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地。

  2005年,我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5535.85万吨,占原油总进口量的43.7%;进口原油金额209.17亿美元,占原油总进口额的43.7%。阿拉伯国家是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

  此外,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在我国对阿出口产品中的比重继续增加。以沙特和阿联酋为代表的重点市场在扩大中阿双边贸易规模中的领头作用越来越重要。2005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160.7亿美元,中阿(联酋)双边贸易额达107.76亿美元。

  (二)中阿集体对话与区域合作机制取得进展。

  中国—阿拉伯合作论坛机制下的首届中阿企业家大会和第二届高官会先后于2005年4月和6月在北京召开,推动中阿双边政治经贸交流进一步展开。

  中国与阿拉伯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展顺利,双方希望能在2006年底前达成一致并签署相关协定。

  (三)中阿双边经贸合作已进入全方位、多领域的全面发展阶段。

  经过50年的共同努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已经进入全方位、多领域的全面合作阶段。除双边贸易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双向投资、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截至2005年底,我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签定承包劳务合同总金额30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1亿美元,从事承包劳务总人数达8.4万人。

  截至2005年底,我国在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达3.9亿美元。

  截至2005年底,阿拉伯国家来华投资项目累计1067个,合同外资金额15.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亿美元。

  (四)“走出去”战略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

  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市场。随着阿拉伯国家进入新一轮的建设期,2005年双方继续深化在能源上下游领域的合作。同时我国企业抓住机遇,在阿拉伯国家的通信,电力,基础建设等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如:沙特天然气项目,水泥项目,阿联酋3G项目,苏丹电站项目等。

  二、中阿经贸合作关系展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2004年成立了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06年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方愿意在中阿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与阿拉伯国家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的经贸合作。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济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下一步关键是要巩固基础、抓住重点、拓宽领域,例如中国和沙特开展能源、水泥、电信等项目合作,中国与摩洛哥开展渔业、磷酸盐、路桥、旅游等领域合作等。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政府也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当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中国先进的技术、装备与当地国家市场、资源和劳动力相结合,建立更多的轻纺、家电等合资、合作项目。这样既有利于加深双边经贸联系,也有利于帮助当地企业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增加就业。

  今年9月,在第十届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将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石化合作论坛”,欢迎阿拉伯石化界人士和投资者积极参与。此外,年内中国商务部与贸促会还将共同组织赴中东国家投资、贸易考察团,推动中阿双方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