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董扬谈北汽集团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10  新浪汽车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总经理董扬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我叫董扬。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个活动,给我一个机会把我们公司的有关情况给各位嘉宾做一个汇报。

  我们公司中文名字很长14个字,一口气不容易念下来。原来叫北汽集团,英文名字没有改。我们是一个国有的独资的大企业,我们总资产有365亿。根据市里政府资产管理的系统,我们应该是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开发中心和人才的中心。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现在初步形成了以北京现代为主的轿车,以北汽福田为代表的商务车和北京吉普为代表的越野车三个板块。简单回顾一下,北京汽车在全国汽车历史长度中应该是第二。我们58年就成立了汽车的正车制造厂,66年成立了北京第二汽车厂。大概在64年前后北京汽车自主开发出了212和130这两款汽车。212除了配备给部队做师团指挥车和轻武器平台之外,还曾经一段是县长、县委书记坐过的汽车。特别是在66年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时候乘坐了我们的212。130是城乡之间运输的主要运输工具,我们不但自己开发还慷慨的向全国提供了图纸让大家一起来制造。84年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就是北京吉普。96年我们和山东的一家企业进行合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成立了北汽福田。2002年,利用存量资产和韩国现代合资成立了北京现代。今年6月份,我们的一个新项目叫做北京奔驰(戴木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合同获得商务部的批准。我们现在有资产总额是365亿元,净资产是134亿元,占地面积是413万平方米,有职工48000人,退休35000人。职工不全是在北京包括福田在山东、湖南、东北各地的工人。我们有专业技术人员9100人占20%正高职、负高职都有很多。我们还有高级技工1800人占技术工人总数的15%,可以看出北京汽车有足够的人才资源可以为政府采购提供非常好的产品。

  2004年,我们生产汽车53万8千辆、销售53万辆,生产增长54%,销售增长57%。市场占有率从7.6%增长到10.5%。03年、04年到05年的1-5月份我们的增长率都是全国平均增长率的三倍。在政府正确领导下和全体职工的努力工作下这几年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我们下面有四个主要企业,因为今天是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是采购政策我就只介绍政策。

  第一个企业是北京现代。北京现代是2002年10份成立的,是原来北清系的基础上成立的。占地是1000亩60多万平方米,现在是3800人,资产总额是82亿。中外股比50:50,合资期30年。在这里我想说明一下北京现代生产能力应该说是02年成立到03年达到5万辆的生产能力,到04年达到15万的生产能力,到今年的5月份停产了20天把生产能力扩展到了30万。就是说它现在的生产节拍可以达到60UPH,就是每小时60辆就是每分钟一辆,可以达到年产30万。北京现代主要产品就是这几个:索纳塔、伊兰特。承蒙刚才奇瑞的李峰先生刚才还替我的伊兰特也作了一些宣传。最近,6月16号我们发布了一个SUV,就是图深这个车子,欢迎大家去试试不错的。

  第二个企业是北京吉普。我有意识地在上合同加了一个括弧叫北京奔驰。因为这个企业合同已经批准了,下步就根据新的合同进行注册登记。工商登记的时候它的名字应该是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可以简称为北京奔驰。这个企业是中国最早的政策合资企业,83年成立。占地44万员工6000多人,它的地址原来是在东三环,最近准备搬迁到易庄开发区。前几天我到开发区看了一下,建设的各项工作还是在按计划的进行。业内同行知道我们的合同批准缓了一些时间,但是我们的建设并没有停。北京吉普的产品比较杂,其中有引进三菱技术的帕杰罗速跑,欧蓝德,吉普4700400,吉普2500实际上是我们引进吉普4700400的基础上自主开发改进而成的。下面准备生产奔驰E280,中间这个车型是一个二代军车。我们用了三、四年的时间现在承担了由中央军委直接下达的,由原来江泽民主席下达的二代军车的研发任务。是一个和212吉普一样的师团指挥车和轻武器平台,0.5吨及0.75吨级轻武器平台。希望能够继承原来212的传统为国防建设、为祖国的统一贡献我们的力量。当然我们也预料新的军车也许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成为政府采购的主力。北汽福田这个企业是在96年成立的,发展非常快,它是一个股份制的上市公司。去年的53万里面有30多万是福田生产的,主要是生产商务车。作为上市公司来说,是我们公司来控股的。我们持有38.5%左右的股份其余26%是其他法人股,还有35%左右是流通股。福田的主要产品有时代轻卡和奥铃轻卡。奥铃轻卡是比较高端的奥铃品牌项还有皮卡等其他产品。有重型卡车欧曼,有轻型客车风景最近我们又推出了大客车OV。后面我会提到OV、欧曼、奥铃、风景都是非常适合政府采购的车型。

  我们还有一个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它是在96年成立。2001年改制,有员工1000多人总资产有26亿,现在城里边在四环那,方家村,顺义有两块厂区。我们公司持股33%,它的主要产品有战旗老212基础上改制而成的,有路林皮卡、路霸。路霸是参照日本丰田的霸道来制造的。同时这个厂还在承担军队一吨级的水陆两用车的实施任务。总的来讲,我们公司的车子我认为是非常适合政府采购的。作为北京汽车历史比较长,整车企业有四个,所以我们的产品数量比较多。有相当数量的自主品牌也有相当数量的引进品牌,我想李峰先生和边宏先生讲的我这里都有一点。再一个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有非常强的合作伙伴,有很长的向政府供货历史:仅次于一汽;还有就是地理优势:离北京各中央政府比较近;在全国有很好的服务销售网络。我们很重视为政府采购和协议供货,希望在这一方面为各个用户作的更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长足的发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