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副总李峰:开创自主品牌的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01  新浪汽车

奇瑞汽车副总李峰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奇瑞,代表我们的董事长、总经理(尹宗耀)先生,对主办单位经济日报以及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表示衷心地感谢!奇瑞是一家比较年轻的企业,我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会议,在此,还要感谢汽车届的老前辈:"一汽"、"二汽"、"北汽"、"上汽",并且还有一些参加今天这个会议的国外一些汽车行业的寡头企业给我们提供的这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下面我简单把奇瑞企业的一些基本情况向大家做个汇报。

  奇瑞是97年成立的一个公司,现在总资产100个亿,形成了具有3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规模的一个企业。现在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成立之后,在国内和国外市场的一些新产品投产的情况,以及不同品牌的上市时间。作为奇瑞这样一个企业,我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我们觉得格外珍惜。也就是在最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政治局的几位常委和领导都分别视察了奇瑞公司。奇瑞目前在市场上有五款车,加上即将上市的两款车,共有七款车。现在销量占奇瑞公司销量一半的是我们公司的"QQ车",排在第二位的是我们老的第一次上市的车型风云汽车。这是我们企业比较简单的一些基本情况。

  那么,作为奇瑞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扛起了国内自主品牌的大旗,这实际上带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压力。特别是今年2月份和"央视"的对话,以及4月份整个上海车展还有上个月经济日报连续12天的头版报道,在经济日报史上这样连续报道的规模,也是空前的。这充分表达了媒体对奇瑞的一种高度的关注,同时,也充分地肯定了奇瑞在这个阶段做出的一定的成绩,更加确认了我们公司是从北坡来登峰的这样一个特征。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奇瑞面临的问题也是非常特殊的。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汽车工业的品牌分工定位来看,在最高端的车一定是德国车的天下。在中高端的市场上,非常清晰地被日、美、欧三个国家所占据。在中低端的市场上是韩国车的市场。那么就目前而言,中国能够在全国汽车工业当中所处的定位只能是低端车。从今年1-5月份的数据表明,在中国汽车轿车这个市场上,日、韩车特别是韩国车和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全国的36%提高到了今年1-5月份的46%。也就是在半年时间里,中国车加上韩国车在中国的市场上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下降最大的是德国车的占有率,它下降了8个百分点,日本车、美国车在这里面是相对基本稳定的。德国车下降最凶的是两个"大众"的份额。也就是说韩国车和中国车在中国城用车轿车市场里面,已经占到了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这个市场份额的提高,意味着经济型轿车在中国逐步地被接受。以伊兰特为中心的10万元级的家庭轿车被作为首选的车型,上升非常快。以"夏利"和"QQ"为主的5万元级的轿车在今年也是高速地增长。这是目前中国市场的一些基本的情况。

  那么奇瑞的市场定位或者说奇瑞的生存空间,我们认为有三块。第一是我们要立足在5万元以下,10万块钱以下的低端车,并在低端车里面彻底地拿到绝对的市场第一的份额。第二是在政府采购当中逐步地扩大市场,并通过中高端的车在未来政府采购方面拿到他应有的市场份额。第三是在海外市场中做出自己应有的地位。所以说,奇瑞是在用三条腿走路,这也是奇瑞生存的基本空间。

  那么,奇瑞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面临的责任和使命也是非常不一般的。首先,因为目前的中国市场刚才已经谈到了位居全球第三。第二,现在政府和国民对希望用自己本国自主品牌车型的愿望和希望在提高。第三,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的这种成熟的市场机制和法律环境,以及能源环保、科技方面的压力或者规则正在走向规范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是在高速增长的一个很大的市场环境中,加上政府和国民对我们这种自主品牌的预期中,给了奇瑞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给了一个巨大的压力。我们很难想象,我们能够摆脱或者不重复"家电"的故事。但是,现在在我们整个行业里面,又没有人能够去制止这种方向性的行为。奇瑞要想在这个环境中发展,或者说在这样的一场变革当中能够拥有一些自己的地位,他的核心是要从品质、品牌、品位三个方面全面地提升。

  从安全方面讲,奇瑞目前已经开始思考,我们要打造最安全的轿车。从现在汽车的基本配制来看,在6万块钱以上的车辆,奇瑞全面提供了IBS和双气囊的装置。这是中国汽车在安全领域里面,6万块钱就能够拿到IBS和双气囊的一个标杆。在微型汽车里面,我们做到了38000块钱的车匹配IBS和双气囊。我们甚至在车身的设计当中,也广泛地采用了正碰和侧碰技术,来确保我们的车辆能够尊重生命、尊重国民的安全。

  第二个,在节能方面,节能和环保是一种社会责任。最近,科技部的徐部长到奇瑞做了一个节排仪式,这不同于过去企业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是把整个中国的节能、环保、清洁型汽车的国家开发中心放到了奇瑞。一次性投资5000万,每年还有政府的财政拨款来支持,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奇瑞现在也宣布:到2010年,我们要做出欧洲循环标准的三厢车,并且这个工作也已经开始了。就目前来看,奇瑞帕瓦投资了30个亿的项目,今年年底会逐步地转化出来。三个系列的18款发动机,将陆续地搭载在奇瑞现在的所有车型上,实现奇瑞的真正进一步的往前走。奇瑞动力在发动机方面是一个非常核心的技术,是需要突破的。那么,从节能和环保当中,目前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在1到6月份的销售业绩中,我们取得了两厢车的中国销售冠军,我们的"QQ"取得了58000辆的销量,稳居中国两厢车第一。同时,也是唯一有可能在今年进入单一品牌销售超过10万辆的两厢车。其他销量超过10万辆的还有一些知名的品牌,像"捷达"、"桑塔纳"、"夏利"等。

  上面是从节能和环保对整个国家以及社会的贡献来讲。那么,从经济和实惠的角度来说,我们车型售价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并且售后服务也在逐步地完善。从实惠的角度,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皮实和适应不同路况的需求也是我们设计的方向。因此,我们自己也感觉到在一天一天地进步,同时奇瑞在国内也是一天一天的被大家所接受。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回忆奇瑞的历史来看。

  奇瑞的过去是从一开始没有办法上牌照,到现在国家的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到国民车的这种讨论;从以前有过的大型会议被选定、指定为会议用车又被取消,到自主品牌的政府采购的比例不断地上升;从奇瑞的:"奇瑞、奇瑞,修车排队",到现在的:"奇瑞、奇瑞,好车不贵,养车不累,修车到位";从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的奇瑞是模仿秀,到这次上海车展,奇瑞完全地展现出了全部的原创设计,这些都是一些变化。所以,从过去的我们只在中国国内的市场到现在我们宣布进入美国市场,奇瑞总是在争论和曲折中发展,因此,我们还希望这种争论和讨论也能够推动奇瑞一步一步走向更成熟。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给了奇瑞这样一个机会,也非常感谢关注、关心奇瑞发展的各界人士对我们的关爱。同时,我们也坚决地拥护政府《采购法》中自主品牌优先的这样一种制度,并且特别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军队、武警、公安,我们的外交官,我们的厅局级领导以及我们的公务用车,能够大量采用我们自己的品牌。现在,我们正在设计一款车,是专门为了省部级领导开发的,我们希望两年以后提供给政府采购作为备选。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四年以后,能够为中央首长准备出中央首长乘坐的一些车辆。

  以上这些,都是奇瑞的一些计划和方法。尽管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还是非常低,但是,我们坚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今天在座各位的支持,通过我们对品质方面的提升,开发的提高,在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中,我们一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这一天的到来,不仅是从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人士的骄傲,也是目前工作在合资品牌战线上的所有的中国人的骄傲,更是中国的经济地位和国家实力进一步增强的又一个象征。希望奇瑞还是那样通过大家的讨论,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为今天在座的各位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欢迎各位有机会到奇瑞公司去考察。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