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配合政府采购部门作好汽车供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55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张小虞

  尊敬的李主席、何部长、于主任,徐社长、政府部门和军界的领导,企业界的同仁、传媒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这样一个别开生面的会议,我代表机械工业联合会、也代表于珍会长、代表汽车工程学会,对这样一个新颖的会议表示祝贺!这样一个会议为政府和企业构筑了一个很好的桥梁和纽带。

  下面我就从两个方面,从汽车制造业,提供产品的意义上来讲,谈谈我的一些分析和看法,作为大家的一个参考。政府采购对车辆的需求是一个特定的市场,如何规范、制度化这样一个市场,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也是一个特殊的市场、也是需要严格规范的一个市场。我们讲,它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我做一个简单的分析,作为政府部门用的乘用车,也就是轿车,也包括许多的特定的公安、武警、海关、税务、质量检测,卫生、环保等部门采购的各种业务专用车,和特殊车在内,整个政府采购的市场按照去年汽车的总的市场容量来看,大概占有十分之一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刚才主题报告的人也谈到了,不仅是一个比重很大的市场,而且也是一个极具增长的市场。

  第二个它又是一个特殊的市场,这个市场,对于产品的质量、服务、品牌,以及政府的形象,都有特殊的要求,所以我们制造业界,或者说供应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必须关注这一个特殊的市场,不管是乘用车,还是特殊的具有业务服务功能的车辆,都是一个非常严格的特殊市场。

  第三,它是一个规范严格的市场,它既具有法制化的管理和法规的严格的管理,以乘用车为代表,它不仅要有政府形象,政府什么形象,一个是这个车应该是环保的、安全的、节约能源的,所以从这些意义上来讲,同样的乘用车面对政府采购这样一市场,必须有非常严格的法律法规规范来推进这个市场的发展,再一个,如何培育好这个市场,我想三个方面都要做好工作:

  第一个方面,汽车行业要争气,政府采购绝对不是政府保护,大家一定从一开始,必须很清晰的看到,既然它是一个重要的、特殊的、规范严格的市场,政府采购绝对不是政府保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企业要创造自己的品牌,要塑造自己的名牌,不仅制造商、供应商要做到品牌和名牌,我们中间服务的销售服务环节,也要也要塑造起自己的品牌。我总设想,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步规范,我们也会像家电行业一样,出现像国美、大中、苏宁等这样的在全国范围内、以至于全世界范围内一个更好的销售品牌。

  第二个方面政府要支持要扶持,除了一般意义上政府采购要用国产车以外,从特殊的角度上来讲,要特别扶植自主品牌的产品,力争使这些产品成为政府采购的主导产品,当然前提是我们的企业要争气。

  第三个方面是中介的组织要努力,要沟通信息、提供服务性的综合平台。这些方面企业争气了,政府支持了,中间的服务组织起到了好的沟通作用,政府采购这样一个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发展的市场,必然得到健康的发展,我们希望这种服务型平台式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好。预祝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