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面临三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 闫晓虹) 目前,中国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已取得成效,产品结构得到改善,未来发展面临三大机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受了WTO带来的挑战后,未来五年面临三大发展机遇。首先是政策机遇,主要内容是国家公布的三项重大政策规划:其中,《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把低能耗、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放在重要地位;今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把全面提升汽车工业水平提到重要位置,对自主开发汽车、内燃机、汽车电子,扶植若干大集团,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其次是市场机遇。油价上涨、市场竞争白热化、消费需求增长,都为汽车工业进一步向消费者提供适用的产品打开了发展的空间,汽车工业仍可以以高于国民经济平均增长率的速度运行。另外,中国汽车产业的市场已从国内为主扩大到国际,出口迅速增加,今年全国汽车出口有望超过三十万辆。其三是改革机遇,主要表现是汽车资本市场化的步伐加快、加大。

  与此同时,有关专家提醒,中国汽车行业产能已出现过剩的苗头,产业结构方面存在下列四大问题:一是产业组织结构不尽合理,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二是产品结构调整相对滞后,升级换代及技术进步缓慢。高油耗车型产销比例过大,技术先进、节能、环保车型比例相对较小;三是自主开发能力较弱,过分依赖引进技术发展产品;四是零部件与整车未同步发展,影响整车技术水平提高。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