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冲刺:创建一个世界知名的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7:27  经济日报

  5年内达到20万辆整车的产销规模;建设南京和英国长桥两个生产基地;“名爵”2007年3月27日倒计时——

    自去年7月22日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世界上著名的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MG罗孚公司及动力总成公司的全部资产后,众媒体就将目光盯在了这件事上,由于国内另一家著名汽车企业上汽购买了英国同一家公司的技术资产,媒体就更加想探知其中的奥妙,一时间,事关两家国内汽车企业收购英国老牌汽车企业的报道频频见诸于报端。

  一向沉默的南汽领导人最近对发出这些疑问的记者明确地说,所谓“南汽买的是硬件,上汽买的是软件”的说法是不准确的,英国MG罗孚公司拥有双品牌,上汽买的是罗孚的技术,南汽买的是MG的制造设备和技术,两家虽然是向同一个卖家买东西,但买的不是同一个东西,今后两家也是各造不同品牌的车。

  发展机遇与风险共存

  南汽为什么要买MG的设备和技术,原因很简单,这家始于1947年华东野战军一个汽修厂的老国有企业有着光辉的历史,他们生产的“跃进”卡车曾备受青睐,许多老人至今还记得农民揣着大把的钞票住在工厂周围的招待所里等汽车下线的事。当改革开放以后汽车工业开始腾飞的时候,南汽虽然也与意大利合作生产“依维柯”商用车和“菲亚特”轿车,但由于种种南汽无法控制的因素,始终未能在市场上赢得先机。尤其是最近12年,南汽眼睁睁地看着别的企业崛起发展,甚至错过了汽车市场“井喷”时代的大好良机,不可避免地处在了汽车行业的边缘地带。南汽人不甘心,他们一直在寻找赢得发展的机会。MG罗孚破产变卖让南汽人意识到机会来了。一个制造技术工艺和汽车品质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十分先进的百年老厂,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倒闭,如果南汽能以合适的价格收购,将有效地完善产品系列和实施产品结构的调整;全系列的发动机产品也将增强南汽在动力总成方面的竞争力,为后续产品的开发提供有力支撑,使南汽走出一条高起点、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的发展道路,同时也可充分利用MG的品牌效应和原销售网络,使自主品牌产品快速走向国际市场,打造一个强势的真正国际化的汽车企业。同时南汽还可以借助新工厂股份化的机制完成对长期以来困扰其发展的陈旧体制的改造,充分调动南汽员工的创造力和执行力。

  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南汽人看准了,他们的想法也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的有力支持。南汽的领路人是这样看待收购一事的:此举对南汽是发展机遇,但风险同在,对南汽来说,没有回头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买得值”也要“用得值”

  正是抱着这种破釜沉舟的决心,南汽在整个收购过程中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效率,谈判签约充分考虑法律、环保风险;拆装4900个集装箱的设备仅用了6个月,现场清理的干干净净,当初含泪挡着拆装设备的英国工人也竖起了大拇指。南汽花5300万英镑买回了些什么呢?清单如下:1套完整的研发、生产设备,共计4507台套,其中包括焊装、总装生产线、研发设施、整车排放试验系统、发动机试验系统及加工中心;4个整车生产平台,包括高档、中档、经济型和跑车;3个系列发动机,1.1到1.8升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和2.0升、2.5升V6汽油发动机和2.0升轿车柴油发动机;1个变速箱产品,低压铸造铝合金壳体,重量轻、速比范围大;1套百年积淀的无形资产,拥有历史悠久的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包括MG和奥斯汀等著名品牌,MG的知识产权包括相关专利、网络域名等等,这些都具有当代世界一流水平。这个钱花得值。

  但南汽深知,如果仅仅买得值,还不是真值,关键要看买到手后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南汽也制定了名为“2211”的战略目标: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通过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5年内达到20万辆整车的产销规模并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南京和英国长桥两个生产基地;创建一个世界知名的自主品牌“名爵”;打造一个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体系。南京“名爵”产品将涵盖高中低端轿车以及城市休闲和跑车车型,配备汽油机全系列排量、柴油机2.0排量,功率覆盖面从55KW到140KW,并且全部符合欧IV排放标准

  为此目标,南汽正加紧在南京浦口开发区兴建占地1080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新厂区,并且按时间表制定了“三步走”计划来实现目标:6月6日为全世界400万老MG用户继续提供冲压件,已经如期实现;年底使MG发动机生产达到原有的水平;明年3月27日,“名爵”下线。

  2007年3月27日,南汽已经开始倒计时,这是他们向着工厂赢得新世纪发展机遇所进行的最后冲刺,这个日子在南汽人心中是很重的,南汽人选择这一天是因为60年前的这一天诞生了南汽,他们的理想没有因为市场的磨难而放弃,相反由于竞争的激烈而剧烈地燃起,并为自己制定了苛刻的绝地奋起的时间表。他们知道,很多人在注视着他们。 (记者 李铁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