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东南联姻 携手以解困局欲改车市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8:12  东方网-文汇报

  综述

  上世纪80-90年代,日本车企普遍不看好中国市场,因此本田率先进入中国获得成功时,还令日企们将信将疑。而到了今年,丰田、日产、马自达、铃木等都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三菱入股东南,终于抓住了这波淘金热的尾巴。其实如果追根溯源,1995年东南汽车成立的时候,作为台湾中华汽车股东之一的三菱就应该算进入中国了,为什么它起了个早却赶了个晚集?

  三菱的谋略

  借道台湾中华汽车携手三菱,可能也是当初福汽选择裕隆的原因,但是也许当时福汽没有想到,等待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

  携手以解困局

  一直以来,东南虽然采用的是三菱的技术,但是却没有得到使用三菱品牌的许可,因此尽管东南的发展思路上十分清晰,零部件配套体系、网络布设都井井有条,但是在产品和品牌上始终得不到三菱的支持,因此在2003年取得8.5万辆的成绩后就止步不前。

  而与此同时,三菱从2000年以来也流年不利,除了质量缺陷,还有刻意隐瞒的丑闻,并频频在全球召回多款产品。三菱汽车因丧失信誉而经营每况愈下,2004年亏损更是高达44亿美元,2005年上半财年亏损628亿日元。

  而三菱与戴克的合作,也未能让他获得更大的利润或者实现形象的改善,反而在人家售出12.42%的全部股权后,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多年以来,三菱汽车的重点市场一直是日本与北美,而其全球市场销量的普遍下滑使它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而这时,曾经被它忽视的容量大、增长快的中国市场重新进入它的视野。

  虽然三菱在中国没有直接投资整车厂,但是挂三菱车标或者是采用三菱技术的车型,在中国也有不少的消费者基础。在SUV方面,去年湖南长丰挂三菱车标的新帕杰罗销量为5500辆,欧蓝德销售了8800辆并贡献了北京吉普的50%销量,而采用三菱技术的车型,如东南菱帅去年的销量达到了37194辆,东南菱绅在3月份的销量曾经达到了1196台的好成绩。

  一方面有本田、丰田、日产和马自达的成功例子在前,另一方面,迫于生存的需求,三菱终于低下了曾经高贵的头颅,来重新审视已经合作了近10年的伙伴。

  战略重心移师中国

  日本人做事有个特点,在没有决定之前决不轻举妄动,而一旦作了决定,行动起来则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在之前有丰田,而现在三菱的动作也相当迅速:上月底,三菱入股东南尘埃落定不到两个月,东南就上市了两款挂三菱标志的新产品,蓝瑟和菱绅。

  蓝瑟系列搭载三菱1.6L高效低耗发动机,拥有四款车型,售价为10.28万元-12.28万元。三菱菱绅共有六款车型,从17.98万元到22.98万元。而一直传闻要引进三菱戈蓝,也正在中国进行路试,价格可能在20万元上下。据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介绍,今年蓝瑟和戈篮这两款车将共销售3.6万辆,占东南汽车总销量的40%。另外,第九代三菱LancerEVO将于今年9月以进口车的方式在国内销售。

  此外,三菱汽车还宣布在上海成立了独资的研发中心,这是三菱在日本国外建立的第三个汽车研发中心。三菱还将派负责生产和质量的高级管理人员专门负责东南和三菱两个品牌的质量,陆续还将派来经营管理、销售、采购等方面的顾问。

  今后三菱品牌将与东南品牌形成价格错位,三菱将主打中高端,修复以前曾经受损的形象,以便今后在中国这个未来世界最大的市场上搏击。

  东南的底气

  其实,三菱在国内的合作伙伴也有不少,如长丰、北京吉普,为什么最终选择了东南汽车呢?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已经拥有东南的股份、入股代价较小之外,东南成熟的生产条件、完备的零部件供应体系、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才是三菱看中的。

  成熟的生产条件

  东南汽车成立至今,总投资达22689万美元,注册资本达13800万美元,厂区占地面积达760000平方米,年产能规模12万台。三、四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在2008年即可形成年产30万台以上的生产能力。

  东南汽车已经建成自式样确认、零配件开发、生产供应到售后服务完整的品保系统。在国内汽车行业中,首家通过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首家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生产条件、发展规划都十分成熟。

  完备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东南汽车虽然在主流厂商中规模不算太大,但是它却具有同样的优势:

  东南汽车所在的青口投资区,是福建省的六大投资区之一,规划面积22.06平方公里。1996年东南建立时,中华汽车就带了30家零部件厂商共同来到青口。而到2004年末,东南汽车及其配套厂则更达到了150家。

  东南汽车的零部件,绝大多数集中由东南汽车城内的这些供应厂商提供,因此配套半径小,为降低库存提供了便利,同时亦降低了物流运输等相关成本,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

  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

  东南汽车十年之内在全国32个城市建立74家一级经销商,销售网点更是达到400多家,本次就在这400多家经销商中挑选了80多家符合资质的,负责三菱品牌的销售。

  东南汽车的销售网点与别的汽车厂商不同,在一个地区往往都只设立一个代理商,不仅便于管理,而且“嫡系”也往往有很强的向心凝聚力,能够得到最大的效益。近年,东南汽车在十分注重相对垄断之余培养互相竞争,如在上海就设了两个总代理,汇胜和和平两家来进行竞争,这样也有效地避免了一家独大的弊端。

  福汽的福音

  在全国各大汽车基地中,福建汽车起步晚而实力较弱,但是在规划和发展上,却能够另辟蹊径,在几个大的产业基地中寻找自身的特点,从而扬长避短,实现“夹缝中求生存”。

  当年,福建汽车产业的起步找到了一个非常合适的切入点:一是从发展客车项目起步,而当时国内汽车企业都争相上马轿车项目;二是与台湾企业合作,利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汽车工业转移的时机,与台湾汽车企业共同发展汽车产业,而这些台湾企业带来的正是客车制造方面的优势。

  而本次三菱入股东南,可以说是给福建汽车工业带来了新的福音和腾飞的机会。

  首先,对于东南汽车来说,由于三菱只占29.75%的股份,因此福汽拥有相对控股权,因而不会像在马自达3项目上,马自达、福特、一汽、长安四方形成那种错综复杂、纠缠不清的关系,从而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而中方目前对销售渠道的控制,也对外方的产品和技术权力进行了有力的制衡,减少了内耗。而且福建目前只有一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容易集中优势资源,不致兄弟阋墙。

  第二,对于福建汽车产业来说,在商用车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厦门金龙与客车行业龙头宇通客车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而在乘用车上,东南与三菱的正式合资,将会进一步为乘用车的发展加速,从而极大地弥补福建汽车的乘用车短板。东南汽车将以福州青口汽车工业城为核心,不仅可以发展东南汽车,而且还将有助于吸引其它的汽车巨头,如目前已经在建的福建奔驰、克莱斯勒福建项目等,从而形成了一个较长的、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条。

  第三,虽然目前在轿车产业中,合资品牌还是主流,但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将是一个长远的趋势。

  在客车上,福建汽车产业已经有了“金龙”客车品牌和“东南”的商用车品牌,东南目前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

  而本次三菱将通过与东南的合作帮助东南建立自己的品牌。在目前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号召力还是不如国际品牌,东南品牌主要还是发展10万元以下的汽车,与三菱品牌形成价位、档次上的互补,从而形成一个较长的产品线,实现对于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的全面覆盖。

  ■本版撰稿/郑海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