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名爵走出谜局 明年3月MG7系最先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李安定)明年春天,挂着八边形MG商标的南汽名爵7系高级轿车将驶下南京浦口新工厂的生产线。去年6月,境况不佳的南汽刚刚决定竞购破产后的英国罗孚公司资产的时候,这样的消息有谁能够相信?南汽名爵终于走出谜局--竞购来的罗孚公司资产,包括设备、技术、品牌,一样都不少。

  南汽与上汽关于英国罗孚汽车的争购谜团,前一段扑朔迷离地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给我们的整体印象是:上汽买到了破产后的罗孚汽车的产品平台技术(软件);而南汽以无附加条件的竞购,拿下了罗孚的生产设备(硬件);由于上汽、南汽排除了合作的可能,于是出现上汽有技术没设备,南汽有设备没技术的僵局。

  年初,上汽宣布成立“上汽汽车”,在仪征工厂进行设备的填平补齐,运用手中的罗孚技术,进行自主开发,年底推出新车,的确显示出一个大集团的底气和实力。

  南汽麻烦大了--许多人担心。5300万英镑,买下一堆旧设备,运回来,如果装不起来,就是一堆废铁;即使装起来,没有产品平台,没有软件,生产什么车型?有报道说南汽捧了个烫手山芋,急于寻找战略投资方加盟。

  然而,人们的担心很快一个个地被解除了。南汽派出的专业拆装队伍,在英国长桥经过三个月的埋头苦干,将所购得的罗孚汽车公司及动力总成公司的全部4507台设备完整拆卸装箱。今年初,近5000个集装箱和2.5万立方米的木箱从海路顺利地运回南京。据参加拆装工作的技术人员称,这是一套当代一流的生产设备,焊装线上机器人采用之多,都让他们惊呆了。

  3月26日,南汽确定成立南汽名爵汽车公司。次日,南汽名爵的新工厂在南京浦口奠基,开始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南汽宣布,将生产曾在长桥工厂和罗孚轿车共线的MG轿车。

  南汽生产的MG和上汽手里的罗孚,平台共用技术高达95%,有没有知识产权之争成为人们的关注点。一向低调的南汽名爵项目总指挥张欣日前拿出了购买罗孚全部资产的清单,将所购的资产简述为“14311”--1套完整的研发、生产设备;4个车型平台:MG7系、5系、3系轿车,MG-TF跑车;3个系列发动机:直列4缸汽油机、V6汽油机、柴油机,排量涵盖1.1升到2.5升;1个铝合金轻质变速箱;1套百年积淀的无形资产:包括MG、奥斯丁等著名品牌。

  谜团终于破解:按南汽的说法,一笔钱买回三件东西:生产MG轿车的全部设备(硬件);生产MG的技术(软件);MG和奥斯丁的品牌所有权。

   6月6日,南汽生产的第一批MG配件作为保有车辆的维修配件出口英国;年底,MG发动机在南京恢复生产,质量要达到长桥工厂的水平;明年3月27日,南汽成立60周年大庆的日子,名爵MG将在南京下线。

   对于南汽来说,成功收购英国罗孚工厂和MG产品平台,更多体现了在市场逆境中的生存渴望。

   我们采访了南汽新任董事长王浩良,这位由官员转行的企业家,新担子并不轻松。他说,对南汽人来说,这是背水一战,走上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南汽,诞生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解放军三野的特种修理厂扁担挑着设备跟着部队打到南京,建立了南京汽车厂,南汽曾经是新中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然而,由于体制的原因,南汽在世纪之交没有成为中国车市的弄潮儿,在业内甚至被边缘化。南汽人有危机感,过了多年的苦日子。穷则思变。王浩良说,南汽名爵,实行的是新体制、新机制,有放手用人的气度,质量、营销的主管聘用外籍人士。

   王浩良透露,明年3月,最先下线的将是MG7系;后面是3系,小排量,两厢车;最后是5系,市场竞争最激烈。我们还将在英国建厂生产跑车;我们将用收购的罗孚公司的研发、试验设备,在国内建立研发中心、检测中心。拿下一个国际著名的百年品牌,我们要爬上去、蹲得住,并且能够站起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