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电池污染大回收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通讯员 穗环宣 记者 孙婷婷)电动自行车该不该限一直备受争议,而今天,广州市交通等部门将对此进行第二次座谈会。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电动自行车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困难,利用成本较高,而且管理体制尚未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很不完善,因此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严重。

  铅酸蓄电池污染环境

  目前市场上电动自行车使用的充电电池主要为铅酸蓄电池,随着电动自行车产量的快速增长和使用的普及,废旧电动自行车充电电池污染问题日渐凸显。

  据介绍,铅酸蓄电池的危害主要是重金属铅和电解质溶液的污染。该类电池随意排放不但严重污染土壤和水源,对空气、生态平衡造成破坏,还会引发人体代谢、生殖及神经等方面的疾病,人体铅含量一旦超标,会导致智力下降,诱发儿童的恶性肿瘤,甚至导致死亡。有资料显示,如果放开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市场,据保守估计,一般大城市相关废旧铅酸蓄电池年产生量将超过20万块,且增长势头迅猛。

  虽然有专家提出用氢镍电池、锌空气动力电池等替代铅酸蓄电池,但由于前两者成本比铅酸蓄电池高出两到三倍,在推广使用上还相当困难。

  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

  据了解,我国目前每年约有废铅酸蓄电池5000多万只,其重量达30多万吨。据了解,报废的铅酸电池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不少省、市明确规定,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凡使用铅酸免维护电池的,一律由生产企业通过经销单位回收,统一交生产企业处理;凡购买新电池者必须交回废电池,否则不予出售新电池。

  据调查,目前多数电动自行车专卖店管卖不管回收,回收电池的商店,有的也不是运回厂家,而是转手卖给了收废品的。铅酸蓄电池被拾荒者拿去当废品卖,毒性很大的酸液被随意倾倒,严重污染了环境。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之所以对电池回收不感兴趣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电池较重,运回企业要按照危险废物管理,成本增多,每台回收电池的电动自行车成本比不回收电池的电动自行车成本高近百元。

  再利用引发严重污染

  调查发现,我国废铅酸蓄电池再生铅厂近300家,年生产能力2万吨以上的仅3家。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耗能高、污染重、工艺技术落后、金属回收和综合利用率低。再生铅年生产总量在20万~30万吨之间,仅占铅总产量的35%左右。而美国再生铅产量占总量的75%以上,法国、德国、瑞典、意大利、日本等国再生铅产量比重也都超过总量的50%。

  由于我国立法滞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大多再生铅厂主要采用传统的原始冶炼工艺,整体水平仅相当于国际20世纪60年代水平。这些企业,大多在偏僻的农村,没有规范的厂房和污染防治措施,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90%以上的企业没有采取烟尘处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

  多数企业基本没有采取预脱硫措施,污染严重。废渣中含有的铅、砷、锑等有害金属元素沉积在土壤中,很难被清除,造成对动物和人体的危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