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首发“交叉车型” 市场定位接近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2:03  新京报
东风日产首发“交叉车型”市场定位接近途安

图为Serena

  记者日前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高层获悉,今年东风日产除将亮相的轩逸Sylphy外,还将于今年年底上市一款“交叉车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上周确认了这一消息。记者还了解到,该车是一款全新的日产专门针对亚洲市场开发的小型MPV,定位接近上海大众途安等车型,但在性能和功能上要比国内的同级别车更强,目前此车尚未亮相,在东风日产的发布将是该车在全球的首发。

  该车同时将会是东风日产今年下半年的重点产品,也是东风日产产品谱系中第一款轿车以外的产品,显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正在全面涉足乘用车制造领域。

  同时,记者还从郑州日产方面获悉,郑州日产计划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一款商用MPV———Serena.同时这也是郑州日产首次生产日产品牌的MPV车型。

  拓展产品线

  生产小型MPV意味着东风日产以及日产系合资产品将全面拓展生产产品内容。此前,日产品牌在华的合资公司里没有MPV车型生产,而在国内排名前8位的企业中,只有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没有MPV产品。

  东风日产一位人士表示,所谓“交叉车型”实际上就是多功能车。在目前日产品牌的生产谱系中包括Note和Cube.但从描述上来看,年底将会在中国上市的“交叉车型”更多是向Cube靠拢。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在东风日产设立了研发中心后,年底新车将会成为一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因此不会出现在目前的产品序列中。

  此外,郑州日产计划于明年上半年推出Serena,是日产汽车旗下的畅销商用MPV车型。郑州日产生产的Serena很有可能源自台湾裕隆版Serena.目前在台湾生产、销售的裕隆版Serena在外观、内饰、动力搭配等方面均与日版Serena有所不同。

  郑州日产遭遇渠道之困

  虽然同属东风旗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和郑州日产相继推出新产品,但南北两个“日产”的境遇却完全不同。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上的郑州日产经销商已经萎缩。其经销商数量已经由2003年时的7家下降到现在的3家,3家当中还有两家是经营东风品牌的经销商。有经销商认为,长时间的车型单一以及车市“井喷”时期渠道布局过度是造成当前这种局面的原因。

  尽管渠道在萎缩,由于产品销售主要面向行业采购,因此渠道问题并未对郑州日产整体销售带来太大影响。但由于其SUV产品和MPV产品同时面向企业和个人市场,因此对郑州日产今后拓展私人购买市场有所不利。

  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市场的情况是郑州日产的帕拉丁车型一部分依托于东风日产的渠道进行销售,以弥补郑州日产销售网络覆盖不足的现象。

  任勇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风日产目前对帕拉丁在东风日产渠道内销售的现象既不禁止也不支持,但今后随着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产品分工的逐渐明朗化,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产品肯定还是要分开销售的,因为商用车的顾客和乘用车的顾客有着显著区别。

  随着Serena商用MPV以及日后更多车型的推出,郑州日产的难题是如何完善一个既能维护品牌形象又能符合产品销售特征的分销渠道。

  南北日产仍需磨合

  去年年初,东风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郑州日产51%的股份后,使得郑州日产成为东风旗下的重要一子。去年,东风轻型商用车的总体产销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其中有两成是由郑州日产贡献的。郑州日产已经成为支撑东风轻型商用车崛起的重要力量。

  东风汽车将郑州日产定位为商用车生产基地的思路非常明显,除了继续利用D22平台开发“锐琪”等商用特征明显的车型外,东风也会在一些场合下将帕拉丁称为“轻型越野车”而非SUV以强调其商用属性。

  日后引进的一些新车型也会因功能和细分市场上的重叠而成为两边谁都想要的“交集”车型。

  任勇表示,今后郑州日产基本是向皮卡类的商用车方向发展,属于商用车范畴的车型将在郑州日产生产,属于乘用车范畴的车型将不会在郑州日产生产,所有的乘用车都是在东风日产处发展。据了解,2007年前,东风日产将会向市场陆续投放MPV和SUV车型。

  郑州日产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SUV车型不能简单划分至乘用车范畴,今后郑州日产仍有引入日产全新平台SUV的意向。他还表示,在这些问题上,郑州日产和东风日产仍需要协调、配合。(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