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限折令”出台打折已被叫停 消费者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1:28  财经时报

  从今年6月1日起,5折车险已被叫停。

  “此举使消费者不得不付出更多的保费。但是,保险公司和经销商为了补偿消费者,也将提高服务质量和理赔速度。”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解释。

  今年5月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辆保险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车险优惠最多只能打七折,还要求各保险公司对现行费率进行调整,幅度不能低于调整前的费率水平。

  “限折令”一出,吸引了无数目光,保险公司、车险中介等都被深深牵动。

  保监会要求,自2006年6月1日起,各公司通过无赔款优待、随人因素、随车因素等方式给予投保人的所有优惠总和不得超过车险产品基准费率的30%。各保险公司不得以向被保险人赠送其他保险产品的方式变相降低车险费率。

  据悉,在此之前,保监会同意保险公司给予车主最高的优惠幅度为50%。去年平安保险推出的车险一线通,优质客户的最高折扣就达五折。

  按照规定,今后,各公司能给客户的车险优惠都得调整到30%,即车主最高可享受七折优惠。在此背景下,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保险公司都已调整自己的车险折价优惠政策。

  与一些人想像的相反,对于这个新规定,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买账。车主李先生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不管怎样,假如保险能打到三折,甚至更低,说明他们有这个承受能力。有关部门没必要出台政策加以干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朱南军博士认为,如果保监会出台“限折令”只是为了防止价格战,这很没有必要。因为作为行政部门,保监会没有必要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主体。如果是为了使车险价格更透明,倒是可取,但提倡明码标价就可以,并不需要限价。

  某先生在人保投了车险,并享受了八五折的优惠。他的观点是,作为消费者,当然希望价格越低越好,如果有更低的折扣,他一定会选择其他公司。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