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气:欧宝如何应对不断攀升的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0:37  新浪汽车

  o赛飞利Zafira和Combo 天然气燃料动力车型只需5.2/4.9公斤天然气便可行驶100公里

  o车底气罐布局保证了充分的载货能力

  oADAC碰撞测试结果证明欧宝天然气燃料动力车设计具有极佳的安全性

  自2001年以来,欧宝在其天然气动力汽车(CNG = Compressed Natural Gas,即压缩天然气)中采用的monovalentplus 概念在市场上是独一无二的。这种概念身兼许多优势和长处,使用成本比任何竞争对手都更具竞争力,排放比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还要高80%,一次行驶距离长达380公里(天然气模式),并保证乘客及行李的使用空间不受限制。

  在使用后备汽油油箱时,一次行驶距离可增至500公里以上,满足日常行驶需要。制造商对欧宝天然气汽车的所有部件提供品质担保服务。在德国,欧宝是这一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目前已经推出两款天然气汽车车型:新款赛飞利Zafira 1.6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与Combo 1.6 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

  在通用汽车动力总成部与欧宝特种车辆有限公司(OSV)的密切合作下,开发出1.6升天然气引擎,OSV负责安装欧宝天然气汽车中的气体系统。该引擎可设计使用天然气、生物气或二者任意比例的混合气体。

  汽车性能业已证实,适合日常长距离使用

  在去年11月的“Eurotour 2005”试驾活动中,新款赛飞利Zafira天然气燃料动力车的一辆产前样车证明天然气汽车适合日常的长距离行驶。这次试驾活动途径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和瑞士,长达2326公里的行驶里程不仅展示了这款环保型紧凑型厢体车的可靠性,还证明了欧洲加气站网络的合理性,该网络在过去几年中得到明显的扩张。

  欧宝新款赛飞利Zafira 1.6 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独特的七巧空间系统确保了最大多功能性

  在去年9月的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IAA)上欧宝推出了新款的天然气汽车,在德国取得销量第一的成绩。正如前代车型那样(生产了2万多辆),新款赛飞利Zafira采用了受专利保护的七巧空间座椅系统,能够从7座车迅速变为2座车,省去拆卸或储藏座椅的麻烦。四个气罐分布在后轴附近,采用智能化车底布局,使赛飞利Zafira的多功能性和宽敞的车内空间不受影响。与大获成功的第一款车型相比,新款赛飞利Zafira天然气燃料动力车具有更大的空间,是所有7座紧凑型厢体车中行李箱空间最大的车型,在标准座椅设置时有645升,最大空间可达1820升。客户现在已经可以订购赛飞利Zafira,这款第二代天然气紧凑型厢体车将于今年夏季上市。

  新款赛飞利Zafira 1.6 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的最大亮点是出色的能效。它的平均油耗为5.2公斤天然气/100公里,按照目前(2006年4月)的价格水平(0.84欧元/公斤),与柴油车辆相比能够节省大约30%的油费,而与汽油车辆相比节省高达50%。

  其税收及保险费率与1.6升汽油车型的水平相同。69 千瓦/94 马力天然气燃料动力车还非常环保。借助其驱动装置,它所产生的氧化氮比柴油车辆少80%,而与汽油车辆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减少大约20%(比柴油车辆减少15%)。此外排放物不含烟粒。

  最高水平的安全性

  新款赛飞利天然气燃料动力车的安全配备也十分出色:高强度钢制气罐及不锈钢气管位于撞击区以外,十分安全。这款车的安全性已经在全德汽车俱乐部于2004年12月对首辆赛飞利天然气汽车进行的碰撞测试中得到了证实。“尽管车身发生了变形,但气罐安置在金属隔室中,其位置在正面和侧面撞击过程中都保持不变。因此它们具有抵御损伤的最佳保护能力。整个气体系统保持严密的密封,这也是由于安全阀能够自动关闭气罐。”汽车俱乐部专家们这样总结测试结果。

  此外,测试结果清楚地表明,天然气汽车发生火灾的风险并不比其他车辆大。这也是由于与汽油或柴油相比,天然气的易燃性要低得多,在发生泄漏时(尽管几率很低),天然气能够立即散逸。由于天然气的特性,可把赛飞利天然气燃料动力车停在任何地下停车场中。与所有赛飞利Zafira车型一样,新款赛飞利Zafira 1.6 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还采用了集成在乘客座舱中的、功能广泛而高效的SAFETEC安全系统,它由具有超高强度的金属板进行增强处理。该系统在新款赛飞利Zafira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欧洲安全撞击测试中心NACP成人乘客保护项目的碰撞测试中,新款赛飞利Zafira天然气燃料动力车赢得最高评级(5星)。

  日常使用不受限制

  创新的monovalentplus概念保证了赛飞利天然气燃料动力车优异的能效和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为了实现高能效,69 千瓦/94 马力的 1.6升天然气引擎的压缩比被提高到12.8:1,是为使用天然气、生物气或二者任意比例的混合气体而专门设计的。该引擎具有特殊的活塞、气阀和阀座插入件,以及分别用于天然气和汽油的喷油嘴。此外,引擎管理系统为使用天然气而进行了优化。14升的后备汽油油箱保证汽车在没有天然气加气站的地方也能继续行驶。通过中央控制台上的控制开关,可实现不同燃料模式之间的切换,或在主要燃料量过少时自动切换。由于具有出色的油耗经济性和四个庞大容量(21公斤)的天然气气罐,新款赛飞利天然气燃料动力车一次行驶里程可达530公里。

  欧宝 Combo 1.6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载货区最大容积可达3200升

  去年6月上市的欧宝Combo 1.6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是一款宽敞的多功能天然气汽车,采用极为经济和环保的驱动技术。69千瓦/94马力的 Combo 天然气引擎的平均油耗为4.9公斤天然气/100公里,具有极佳的能效。其燃料费用比柴油车辆低大约30%,比汽油车辆低50%。与使用天然气的赛飞利Zafira一样,Combo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同等的汽油引擎少20%,且废气中不含任何烟粒。

  Combo的后轴占据空间小,周围是三个气罐,具有灵巧的车底布局,这种驱动方式不影响汽车的实用效果。与其采用传统动力的对应车型相似,紧凑型Combo 天然气燃料动力车下5座的Combo型号、Edition型号和 Arizona型号具有高达3050升的载货空间,而板式厢体车的最大载货空间甚至高达3200升。

  其气罐可容纳19公斤(110升)天然气,加上14升的后备汽油油箱,行驶里程可达到约540公里。通过中央控制台上的一个开关,可从天然气模式切换为汽油模式,或在天然气量过少时自动切换。最大时速为165公里/小时,而从静止状态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15秒。

  Combo 天然气燃料动力车具有与汽油车型相同的安全水平。与赛飞利Zafira一样,在安装容纳天然气(压缩到200巴)的气罐之前,首先采用300巴的压力对其进行单独测试。高强度钢罐受到车底板的保护,并与不锈钢气管一道位于撞击区以外。

  附:欧宝天然气车型年表

  o2001: 欧宝推出其第一款天然气概念车,并采用了创新的monovalentplus 技术

  o2002: 第一款赛飞利Zafira 1.6 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上市;在推出新车型之前生产了2万辆,其中9千辆投放德国市场

  o2003: 雅特Astra 1.6 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的旅行车车款上市;在生产结束前共生产了3600多辆,其中2200多辆投放德国市场

  o2005: Combo 1.6 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上市,有5座的Combo车型、 Edition车型及Arizona车型及板式厢体车等型号

  o2006年夏季:新款赛飞利Zafira 1.6升天然气燃料动力车上市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