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灵感源自于真实生活的世界级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41  新浪汽车

  基于真实生活研究的碰撞安全

  坚硬的乘客厢有可变形结构环绕

  带弹出式防滚保护杆的DynaCage翻滚保护

  前座完全集成安全带

  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SAHR)

  适应性前气囊

  前座安装头/胸侧气囊

  最高5星EuroNCAP碰撞安全等级

  杰出的驾驶安全性(带MBA、CBC、EBD和可选的ESP?)

  Saab萨博有着生产安全汽车的悠久历史。在美国公路损失数据研究所 (HLDI)和瑞典保险公司Folksam进行的车祸调查中,Saab萨博汽车总是体现出卓越的性能,多次在所在类别中被评为最安全产品。9-3 敞篷车也是获得EuroNCAP最高防撞测试等级5星的首款软顶车型,从而与Saab萨博轿跑车获得了同样的荣誉。

  对于Saab萨博来说,汽车安全涉及两个关键方面:碰撞安全(经常叫做被动安全)和驾驶(或叫主动)安全。9-3高档敞蓬轿车在这两个方面都有着重要的进步。

  一系列最新的结构和驾驶员/乘客保护措施大大改善了抵御碰撞撞击的能力,这些措施让工程师们得以提升9-3高档敞蓬轿车的安全水平,让其达到了与Saab萨博轿跑车同样的碰撞安全性能指标。

  大大改善的底盘动力学设计(包括转向、制动和灯光)让驾驶员可以更好地进行控制,因此降低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MBA (机械制动辅助)和一系列电子辅助系统(包括标配的CBC (转弯制动控制)和EBD (电子制动力分配)及选配的ESP?(电子稳定程序))进一步提高了驾驶安全性。底盘章节对这些系统进行了描述。

  Saab萨博 Comsense功能(内部特色章节进行描述)的“动态工作量管理”操作可将让驾驶员分散注意力的可能性减至最低,因而也有助于安全水平的提升。

  基于真实生活研究的碰撞安全

  Saab萨博的计算机模拟和碰撞测试以包括在瑞典公路上发生6,100多次事故(包括Saab萨博 9-3和Saab萨博 9-5)的数据库为基础,可重现公路上发生的真实的碰撞情况。

  在开发Saab萨博9-3时,我们不仅在消费者和法律要求进行的碰撞实验中对车辆的结构设计和驾驶员/乘客保护系统进行了评估,也在生产厂内按许多种不同的情况进行了这一评估,其中包括考虑了驾驶员/乘客体型大小因素。我们在实验室和户外按许多种速度和条件对原型车进行了测试。

  采用有限元方法并借助了Saab萨博丰富经验的先进的碰撞模拟帮助我们在生产原型车前就找出了各种潜在问题的解决方法。在结构设计的整个研发期间和在调整驾驶员/乘客保护系统(例如安全带和气囊)时都使用了模拟方法。因此我们越来越多的使用碰撞试验来对我们已经了解的数据进行实际验证。

  在开发Saab萨博敞篷车时,Saab萨博也协助首创了世界上最全面的翻滚碰撞试验系统(包括代表了这种相对稀少道路事故类型大多数情况的8种不同条件)。

  坚固的安全结构 

  9-3高档敞蓬轿车的核心是主要采用高强度钢生产的钢安全结构,可保护乘客厢。我们完全封闭了大多数梁,以获得更高的强度,所有接头部位都可避免在强烈撞击时撕裂。

  本车型比轿车(sedan)含有的更多加固元素包括:A柱和风档头杆、前座和后座横梁及在后轮毂罩与加大了的侧梁间引入了一个坚固的扭力箱。

  前后溃缩区采用精心整形的钢材料制成,可协助吸收和分散乘客厢所遭受的冲击能并让其偏向。

  前部结构两边三个独特的负荷路径可将冲击力引导过前面的副车架,沿纵向构件穿过上面的杆进入A柱,有很大的几段纵向构件直接穿越汽车地板直到后座。这一设计是Saab萨博9-5首次推出概念的发展。

  3个负荷路径通过横梁横向连接,其中最重要的横梁是前面的保险杠梁。它可将冲击力分散至前面的整个架构,从而在很多正面碰撞情况下保持受控制和可预测的变形。梁由硼合金钢制成,比普通钢的强度高6倍,每平方毫米拥有极高的屈服强度 — 为900牛顿。 

  为了提供侧面撞击保护,工程师将低位B柱、侧梁和门梁设计成按整体的结构起作用,增加了变形的可控性和可预测性。在与窄物体发生侧面撞击时,例如树或路灯柱,门梁的作用尤为重要。

  在后部,还有两个纵向构件可以渐进的方式弯曲和变形,以在被追尾时保护乘客厢。它们也可协助将碰撞能量分散至下面的车体结构。油箱安装在后轴前方下面很低的位置,远离任何可能的撞击点。

  DynaCage翻滚保护

  尽管翻滚相对少见,其后果却经常是十分严重的。Saab萨博在9-3 敞篷车中安装了一套主动式保护系统 — DynaCage,包括弹出式后防滚保护杆,安全带所有座位位置预紧和对A-柱和侧梁进行的高度加固,从而提供了一体化保护系统。

  两根弹簧翻滚杆缩在后头枕后方,采用铝合金生产,因而重量轻、可快速启用、强度高。它们安装在扭力箱内,当中央传感与诊断模块(SDM)发现发生翻滚时通过一个pyrotechnic charge(迸发电荷)来释放。SDM被编程为在车辆与地面成90度前启用防翻滚杆并将其锁定入位。同样重要的是,所有4个安全带预紧器都在同一时间启用,以将系好安全带的驾驶员/乘客牢牢地固定在座位上。

  前座集成安全带尽管有气囊,安全带还是任何车辆中最重要的人员约束系统。Saab萨博设计的首套集成式安全带系统对9-3高档敞蓬轿车的前排驾驶员/乘客提供了有效保护。

  安全带整个安装在前排座位框架上。因为没有B柱或地板设备,所以安全带有着最优化的几何学效果,而不论座位的位置如何。也可容易地接触到安全带,座位后面的顶安装可让安全带更紧贴肩部,而不影响乘坐舒适性。

  因为整个安全带系统都安装在座位上,所以座位被安装在焊接到地板上的一个特殊的U形台上,此平台可承受极高载荷。

  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

  标配的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安装在前排座位上。《创伤杂志》发表的碰撞调查结果和美国公路安全保险所及英国Thatcham保险中心进行的比较试验表明,在发生追尾碰撞时,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可极为有效地帮助前排驾驶员/乘客避免遭受严重颈部伤害。

  《创伤杂志》发表的一份Saab萨博研究表明,与没有安装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系统的老型号Saab萨博车相比,安装这一系统的Saab萨博汽车可让驾驶员/乘客遭受严重颈部伤害的可能性减少极为可观的75%。这一系统完全是机械化的,当驾驶员/乘客的腰部在追尾碰撞中因惯性而压至靠背时立刻启动。靠背中的一衬垫连接了一杠杆,杠杆可将头枕向上推并向前推向驾驶员/乘客的头部,从而将头相对于身体的运动减至最低。

  在启动后,头枕立刻弹回其被动位置,以备在可能发生第二次撞击中继续使用。

  前排适应性气囊

  两阶段前气囊可在发生正面碰撞时以对驾驶员/乘客十分友好的方式启用。

  前保险杠梁中的2个传感器将探测撞击的程度,座椅滑轨中的一个传感器会传输座位的位置,安全带扣中的一个开关将指示安全带是否被系好。这些数据被发送至位于中央的传感与诊断模块,传感与诊断模块将于几毫秒内在仅启用安全带预紧器和同时启用一级或二级气囊充气间进行选择。

  例如,产生冲击能较少的碰撞可能需要较少的气囊压力,所以充气的速度可以较慢;而产生冲击能较大的碰撞需要较大的充气速度。坐在距方向盘较近位置处的矮个子驾驶员也会从较软和较低气压的充气中获益。

  头/胸侧气囊

  每一前排座位靠背的外边缘均安装有气囊,无论座位的位置如何都会确保气囊处于十分恰当的位置,因此可为前排驾驶员/乘客提供额外的侧面撞击保护。

  气囊有2个气袋,一个保护胸部,另一个保护头部。在发生强烈冲撞时,下面的气袋首先充气,然后将空气推入上面的气袋,以保护头部。我们专门为满足敞篷车的需求而设计了这一气囊。

  安全带和提醒系统

  所有4条安全带都有预紧和载荷限制功能,以消除安全带的松驰度和减少强烈碰撞对身体的压力。预紧器安装在安全带卷收器上,由气囊传感系统发出的信号进行启动,这一系统会发出一个小的pyrotechnic charge(迸发电荷)来收回安全带。

  卷收器中的扭力杆在到达预先设定的载荷水平时开始变形,以减少安全带的载荷,减轻对驾驶员/乘客身体的压力,从而起到载荷限制的作用。

  从1974年起,Saab萨博就开始使用安全带提醒功能,为了进一步强调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 9-3系列中的系统将自动在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未系安全带时提醒他们。

  对驾驶员/乘客十分友好的内饰

  我们借鉴了很多经验来让车内的表面和材料对驾驶员/乘客更加友好。特别是将车内前面膝盖和小腿附近的区域进行了完美加固,以避免驾驶员/乘客受伤。驾驶员踏板在发生强烈撞击时可脱位,转向柱也可塌陷。

  扶手和车内门手柄为缩入式,这主要是考虑到乘客的安全。和大多数其它Saab萨博汽车一样,9-3高档敞蓬轿车的点火开关安装在地板上,远离敏感的膝盖和腿部区域,这样设计也是基于这一原因。

  编辑注意:

  除Saab萨博汽车公司自己设计和生产的Saab萨博汽车外,一些Saab萨博汽车也于世界各地在Saab萨博汽车公司设计和安全工程师的协助下进行设计和生产。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