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情、劲取上海大众与德国同步开发的杰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36  新浪汽车

  如果说2002年上市的POLO是全球同步引进,那么四年后的今天静静呈现在我们面前的POLO劲情、劲取则是中国本土设计师与德国狼堡同步开发的又两款杰作。

  2003年,第四代POLO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即热销,上市第一年就实现销售6万辆,也将两厢车概念引入中国家庭。就在这个时候,远在德国狼堡的POLO GP项目已经启动,上海大众的设计团队也同步展开酝酿针对中国市场的新POLO项目。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团队

  在新一代POLO的开发方案上,当时有两个思路一直争执不下:一个是由工程人员们所支持的小改款方案,开发周期短,上市时间快;另一个是由设计师们所支持的大改型方案,消费者可以得到更多惊喜,但是开发时间相对长、投入比较大、变化比较多。2003年5月,上海大众设计团队的代表被邀请赴德国参与讨论。

  经过激烈的论证,最终设计师所支持的方案被采纳,新一代POLO的基本开发思路被确定下来:结合国际汽车设计潮流,融入德国大众新一代设计语言,延续POLO精良工艺和优异的安全性能,给消费者一款同级别中最安全、更具颠覆意义和冲击力的品味之车。

  鉴于上海大众代表在论证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才华,中国设计团队被寄予厚望,他们将与德国同步开发,结合中国市场的需求特点,打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POLO劲情、劲取。

  同步开发的又一本土化杰作

  在德国结束会议后,上海大众设计团队代表匆匆赶回上海,迫不及待地将新一代POLO的基本开发思路告诉了团队的其他成员,此时上海大众针对中国市场的新POLO开发项目也全面启动。

  在狼堡设计中心,上海大众派驻了中国设计师,加入德国大众新POLO的设计团队,与德国大众的设计师们一起协同工作,另外在上海的中方设计团队,也同步开始为中国的新POLO构思方案。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的设计团队,在不断的交流与探讨中共同完成了整个设计任务。

  与欧洲市场钟爱两厢车不同,中国消费者喜欢两厢车,也喜欢三厢车。因此,与欧洲着重开发两厢版不同,中国设计团队除了同步开发两厢版之外,还为Polo 三厢的全球版设计提出了独立的计划。

  其实,当时的德国狼堡已经开始注意到中国市场的一些独特需求,在设计师的眼中,东方市场的神秘文化、东方消费者的审美口味都是如此神奇而难以琢磨。他们的中国同仁将打造一款怎样的车?热情的德国设计师在上海大众代表们即将回国前,邀请中国的设计师们登上了狼堡设计中心的展示台。

  演讲的那天,德国大众总部负责外形、内饰设计方面的设计师能来的几乎都来了。在一页页迅速翻过的PPT和中国图片中,上海大众的设计师向德国同伴展示了POLO在中国市场的热销盛况、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文化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心理与文化取向等。

  基于对市场的分析,POLO劲情、劲取的设计思路很快确定:作为对POLO品牌的进一步提升和拓展,设计人员将在德国大众全新造型理念基础上,开发两款全新的POLO车型,其中两厢车型以强劲澎湃动力和灵动的造型,正式命名“劲情”;三厢车型同样在兼备强劲澎湃动力和气宇豪迈的造型风格基础上,取“锐意进取”之意,正式命名“劲取”。

  造型品牌化的必然

  整体造型上,设计师赋予了POLO劲情、劲取更多的刚性元素和中国文化特征;整车线条处理更加成熟、感性,洋溢着一种锐利、动感、时尚的设计风格。

  从Concept R,到Golf GTI ,到PASSAT领驭,大众新一代略有夸张的U型前脸造型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传递了大众品牌最新的造型理念,也为大众新一代产品增添了更多的动感、激情气息。

  明朗大胆的U型线条同样是POLO劲情、劲取前脸最显著的特征,前脸U型线条动感流畅,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到保险杠上,与镀铬立体U型前水箱格栅共同演绎着锐利、动感、时尚的设计风格,极具冲击力的前脸设计,整体上给人一种灵敏、机警、蓄势待发的感觉。

  其车灯设计也吸纳了中国文化中“体圆而法方”的设计哲学,一体化的晶钻前大灯晶莹剔透,采用方圆交融的设计元素,质感强烈,简洁醒目,整车灵气十足。高挑的前大灯顺着翼子板线条向后、向上延展,与大U造型的向下趋势形成了一种蓄势待发的张力。

  另外,POLO品牌一贯的精良工艺和安全为先的设计理念,在POLO劲情、劲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延续。众多的独一无二的技术使POLO劲情、劲取改变了世人对小型车的看法。激光焊接、合理科学的车身结构设计、合理匹配的安全装置令POLO劲情、劲取的安全性能超过国内中高档轿车的平均水平,不管是时尚多彩的POLO劲情,还是精致优雅的POLO劲取,都将给你一样的安全保障。

  事实上,开在路上,我们已经不用刻意去寻找那个VW标志,闪亮的U型前脸、“体圆而法方”的水晶大灯,远远一看就知道是上海大众的作品。从PASSAT领驭到POLO劲情、劲取,这种相似完全是品牌的必然。

  “造型品牌化是国际设计的主流趋势,例如宝马、奔驰、标致等国际主流品牌,车身上都可以找到加深品牌认知的核心元素。大众品牌也是如此,U型元素的具体演绎虽然一代代在改变,但是它却与VW品牌一直如影相随。

  上海大众也一样,我们也在开始有意识的形成自己的造型元素,加深品牌的整体感,例如源自VW品牌的U型前脸、体现中国文化“体圆而法方”的车灯设计、流畅成熟的线条处理风格、精良的制造工艺和一流的品质等,这些我们会不断强化;当然在不同品牌上,这些元素的具体演绎会大不相同……”负责此次POLO劲情、劲取造型设计项目的设计师指出:“这是设计的趋势,也是品牌的必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