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9-3高档敞蓬轿车系列新添柴油机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22  新浪汽车

  令人注目的 1.9 TiD共轨,直接多点喷油发动机

  150 bhp和320 Nm扭矩,具备运动性能

  极其精致而且经济实惠,大于6.3 l/100km 的联合循环

  密齿轮比,六速手动(标准项)

  六速自动,带Saab Sentronic手动选择

  先进的免保养的微粒过滤器(标准项)

  随着一台功率强大而且节约能源的增压涡轮发动机的引进,萨博9-3高档敞蓬轿车系列得到了充分的扩大。针对目前存在的Linear和Vector规格,150 bhp,16阀 1.9TiD的车辆具有六速手动或自动传动两种方式。

  直接多点喷油发动机成功地放在9-3 运动款轿跑车 和SportCombi系列上后,如同其强大性能一样令人注目的精致程度而名声显赫。在标准版上,还安装了一台先进的免保养的微粒过滤器。

  在萨博9-3高档敞蓬轿车上,该发动机所提供的仅仅是其最强大的配置。这也就意味着150 bhp 的最大功率发生在4,000 rpm时。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它提供了广域的强大牵引功率,一路上从1,750 到3,250 rpm,都可获得最大扭矩值的90%。它的最大值为320 Nm,发生在2,000 rpm 和 2,750 rpm之间,仅仅具有顶尖值(为350 Nm)的250 bhp,2.8V6 Turbo汽油发动机可以超过它。

  引人注目的性能

  它的行车性能也一样令人注目。其引擎明显的运动特色进一步缩小了柴油和汽油发动机性能之间任何可感觉到的差异 --- 除了到加油站加油的频率之外。

  采用挂离合器加速,而且对每天驾驶最重要的一点是,其仅需10.4秒(11.8秒/自动)就可以完成从零到100kph的加速过程,可以与210 bhp的汽油发动机(11.0 到11.5 秒内用fifth gear 可加速到80至20 kph)相抗衡。

  驾驶过程中可以明显地体验到其平滑度和精致度,以及其渐进的内建扭矩,可掩盖压缩点火的存在。校准电子油门的传动就可以获得一种类似于Saab汽油发动机一样的效果。而且其过程已经通过采用低惯性的Garrett 涡轮增压器得到了优化,采用1.35bar动力推进系统,以及变量增压系统(VNT),在较低的发动机转速的情况下,可允许涡轮叶片倾斜进行电子调节以获得快速起动。

  其联合循环燃料消耗为6.3 liter/100km (7.4/自动),为150 bhp,1.8t汽油发动机总消耗量的25%,最新的1.9TiD更是一款具有综合性能,精致和节能为一体的优良车型。

  复杂的结构

  发动机包括一个四汽缸,一个铸铁缸柱以及一个合金汽缸盖,提供双链条传动,以及带液压挺杆的顶置凸轮轴。其有一个钢机轴以及连接杆,一个双质量飞轮,一个节省重量的铝铸进气压力歧管和电子控制的排气再循环系统( 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 ,缩写为EGR)可以有助于快速热身以及降低排放污染。

  共轨技术可提供持续高达1,600bar的喷油压力,并且不依赖于主导发动机转速或载荷。这使得小型多点(两到五)喷油发动机的使用,以及利用既定的燃料提供尽可能多的能量成为可能。

  Bosch ECM不断地根据以下三大参数对喷嘴的数量,频率以及尺寸进行调整:当前发动机转速,所要求的节流阀调定以及发动机冷却温度。每次喷油脉冲可能有小至150微秒的差别,由此产生的喷油差别小至一立方毫米。

  该极为有效的燃烧过程在相当多的关键区域都会产生额外津贴。除了改进燃料消耗,废气排放以及功率外,其对于消除因传统式压缩点火而产生的强大震动有很大的帮助。

  要想使得车内的NVH(noise, vibration and harshness,即噪音,震动和刺耳声)较低,则所采用发动机要具备先进的燃料燃烧技术,同时,还要注意小心地安装底盘。这包括采用一个电子/水压动力方向盘系统,以便用来改善燃料燃烧情况,以及前悬架和车轮转角的辅助调谐。

  六速传动

  高层次的驾驶满意度还表现在采用了标准的密比和六速手动控制,其可激发主驱动的参与性,并利用其独特的ReAxs后轮转向特色执行1.9TiD发动机和Convertible底盘的运动型性能。

  其可选的六速Aisin AW 自动传动系统是一个平滑的,具有可适应性的单元,其对于发动机载荷,道路的倾斜度或纬度的改变可以作出迅速的反应,还可以快速地找到“正确的”齿轮,而无需任何激烈的“追逐”。司机还可以通过连续使用地板变速杆或采用可选的转向轮按钮将自动挡切换到手动挡。它的特色为可以锁定所有以前的比,除了第一个外。

  先进的微粒过滤器

  1.9TiD传动系统采用了市场上最先进的柴油微粒过滤器。不同于其他微粒过滤器的是,它采用的是自行清洁的免保养型过滤器,无需添加添加剂或进行定期更换。

  过滤器箱位于近联式催化剂下游的排气系统内,也包括了一个二次氧化催化以便除掉残余的碳氢化合物(HC)。尾气在进入过滤器的陶瓷核心区(其用金刚砂制作,为蜂巢状)前先从这里通过。这是采用沿着其长边进行微细矩阵打孔的方式获得的,其用来收集并储存废气中的微粒。

  为了清洁过滤器并包括尾气尽可能地畅通排出,这些储存的沉淀物应定期采用剩余燃料的短脉冲将其烧掉。这些操作可以短时间地将排气温度提高到所要求的600?C。该当排气系统中的背压达到某个等级时就可以自动启动这个过程,而且驾驶员对此将毫无察觉。

  该创新方案已经使得由发动机多点喷油战略带来的加油灵活性成为可能。自行清洁程序在任何需要的时候就会发生,无论其总气门载荷或发动机温度是多少。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