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上海通用君越LACROSS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24  汽车杂志
试驾上海通用君越LACROSSE

上海通用君越LACROSSE外观图片

上海通用君越LACROSSE内饰图片

  是新君,而非传人

  2005年,上海通用以32.5万的业绩问鼎国内销量冠军,然而光环的背后我们却不能忽视其中的问题,作为上海通用中高级产品的主力车型,别克君威由于车型老化,强敌不穷等原因正渐处颓势,要如何保住别克品牌的明星地位?我想君越正是关键。

  这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更多的是关乎背后的故事。要从何说起试驾君越LaCROSSE后的复杂感受?成了困扰我许久的一个难题。眼前的这部车子,的确是一款彻底的别克,然而它却又与曾经的别克新世纪、别克君威有着本质区别,如果说君越之前的两款车是纯正的美国派,那么君越则是一部别强化的“中国别克”。作为行业记者,我们很欣慰上海通用能够带给我们一部如此优秀的本土化作品,因为同样的事情别的合资车厂似乎从不会做,或者做得如此到位。君越成功推出的意义在于:上海通用已经不再对引进的产品束手束脚了,中方已经具备了全套车身外形、内饰的主导开发能力。

  一次创举

  君越LACROSSE的原型车是美国本土版别克LACROSSE,但无论如何,在可见的部分它们之间几乎找不到共同之处,实际上美国本土生产的LACROSSE也投产的时日不长,完全可以当作新车直接引进过来,然而上海通用却没有如此,他们在努力本土化LACROSSE的同时完成了一次创举,主导了君越LACROSSE的“意识形态”方向。

  君越LACROSSE的车身设计又泛亚技术中心和意大利IDEA汽车设计公司共同完成,中方设计人员才参与使得君越LACROSSE的整体设计得以更贴切地符合国内需求。中国的消费者要求中高级轿车要浑厚、大气,同时又不可缺乏时代感,君越LACROSSE在设计之初便遵循这一原则制定了由“点”及“面”的设计框架。 于头部,它的中网采用大面积立体切面设计,三维立体直瀑式的格栅源自北美别克的概念车VELITE,既保留了别克品牌固有的基因,又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对沉稳、高级的形象需求。君越LACROSSE的每个头灯由两个“8”字式炮筒组合构成,层次分明,与外部的锐利棱角边缘形成鲜明对比,很有时代气息,考虑到城市用车容易出现的刮蹭事故,两盏头灯布局得稍稍向内,以尽量减少破损几率。君越LACROSSE高企的腰线由前保险杠的边沿出发,经头灯两侧贯穿至车尾,一气呵成,配合曲线过度幽雅的车顶线条、硕大的17寸轮毂,君越LACROSSE宽大的车身丝毫不显得臃肿,反而有几份运动气质。

  相比气派的头部,个人觉得君越尾部的设计显得不够风范,虽然它的设计层次分明,立体感很强,但尾灯的透明面罩设计显得有些突兀,与整车的沉稳气质也配合的不够协调。当然,外形一向是见仁见智的东西,或许这种动感更强的设计会吸引到更加年轻化的买家。

  前所未有的豪华

  上海通用对君越LACROSSE的内饰设计异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甚至比整车的外形设计开展的还要早,吸取了以往美国车的内饰在中国水土不服的教训,君越LACROSSE充分将中国文化融合进驾乘环境之中。北美LACROSSE原本的中控台设计为平面式的,但按照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君越LACROSSE采用了更加饱满的三维立体设计,造型上它遵照别克U形盾的设计基因,在细节上却处理的更加细腻。按照功能,整个中控被分成三个区域,上部最显著的位置被常用的音响系统占据着,其下正中是一个椭圆形的小巧时钟,它让整个中控雅致了许多!时钟两侧的车辆信息按钮左右对称,看上去象一条分割线一样,将自动空调与上面的音响清晰区分。

  君越LACROSSE的内饰基调掌握的非常到位,象牙色泽真皮加上质地优良的桃木搭配出一种凌驾于同级车之上的豪华氛围,而且更加令人满意的是君越LACROSSE内装的细节处理相比以往有了长足进步,现在,无论在用料还是造功方面,君越LACROSSE已经完全有了叫板日系车的自信,而且胜算十足。

  君越LACROSSE配置之奢侈,在同级车中前所未有!长长的配置清单让人目不暇接。2.4L豪华版、2.4L精英版、3.0L旗舰版的售价分别为23.98万、26.98万、32.98万,这种定价显然于刚刚投放市场不久的广州本田06款雅阁狭路相逢。然而在价格相仿的型号上,君越LACROSSE的配置优势非常明显,以居中的2.4L精英版为例,君越LACROSSE已经装备了RES遥控发动机启动系统,智能语音导航娱乐系统,以及可以控制挡位加减的真皮方向盘,如果你认为这些太平常,更加惊人的是君越LACROSSE甚至为用户准备了HARMAN/KARDON顶级的高保真音响系统,这套价值不菲的音响系统以往只会出现在双B、PORSCHE、LEXUS以及ROLLS ROYC等豪华车品牌之上,即便别克自己,在北美也只有豪华车型LUCERNE才具备。

  更多奢华的配置出现在3.0L旗舰版的身上,它提供了夸张的12向电动调节并且带按摩功能的驾驶位座椅(2.4L精英版为8向不带按摩功能),后排多功能按摩座椅和带多功能控制器的后排中央扶手,在娱乐系统方面,它在HARMAN/HARDON音响系统的基础上将剧场级的扬声器升级为7+2喇叭(2.4L精英版为6+2喇叭),并且还为后排的BOSS们准备了单独的收缩液晶屏、DVD遥控器、红外耳机输出装置和后座游戏接口!

  新动力

  君越LACROSSE有2.4L和3.0L两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2.4L ECOTEC D-VVT发动机由欧宝提供,大量新技术的应用使它的先进性尤为明显,作为ECOTEC家族成员,这台发动机采用全铝设计,具有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D-VVT)和ETC电子节气门控制,以期得到最优越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为了适应中国的油品现状,厂方刻意降低了汽缸的压缩比,增加引擎的适应性。按照的设定,这台发动机完全可以适应国内93#汽油的使用。在充分考虑经济性的前提下,ECOTEC 2.4L的动力强劲!它是一台偏向高转输出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要在6400rpm才能实现,要知道6400在转速表中已经是红区的刻度了,可见这台引擎的出力范围之广。在扭矩方面,最大扭力225N.m/4800,虽然数值上看上去似乎也是偏向高转,但从动力曲线上看它在低转时的扭力输出并不匮乏,从转速1200rpm到2400rpm之间,引擎便已经可以提供80%到90%的扭力输出了。

  顶级的君越LACROSSE使用全新的V6 3.0L AFM发动机,此前这具引擎由上海通用的发动机生产基地生产并全部供应北美,此次为首次装配国产车型。除了具备了先进的AFM智能燃油管理技术和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它的最特别之处是采用了DOD可变排量控制系统,通过这项技术,君越LACROSSE旗舰版可以在中低转速下实现六汽缸和三汽缸之间的无缝切换,从而对燃油经济性作出5%的贡献。

  全面提升驾乘感受

  以往的君威属于最传统美式驾乘风格,说实话那种感受虽然舒适性尚可,但在驾驶操控方面绝对不会得到太多认可。中国化的君越LACROSSE能否跳出这一樊篱成了我们的最大期待。悬挂方面君越LACROSSE采用前麦弗逊、后4连杆式的全独立悬挂设计,并且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全新调校。相比君威,君越LACROSSE的悬挂明显扎实了很多!在试驾2.4L车型的过程中,我甚至无法将它与印象中的美国车等同比较,悬挂的行程适度,头段动作细腻而中后段支撑有力,对路面震动的过滤非常彻底,再加上2807毫米长轴距,君越LACROSSE的高速稳定性达到了同级中最好的水准。从驾驶角度而言,君越LACROSSE的驾驶风格已经完全不是美国作风了,表现出色的2.4L发动机配合一台同样不错的手自一体变速器驱动起1.6顿左右的车子不但没有让人觉得沉重,反而给人一种日系车才有的轻快感,它的油门响应迅速,力量从引擎发出作用至轮端也没有迟滞感,良好的低扭输出让车子在起步或加速时冲劲十足,并且引擎的畅快度很能讨人欢心。

  以往君威客户抱怨的摇曳感和起步仰头、刹车点头现象在2.4L君越LACROSSE的身上得到了良好解决,偏中性设定的悬挂很好地抑制了侧倾所造成的“船”感,车子在高速过弯时的循迹性和侧面支撑都很能给人信心,如遇路面起伏,车子的贴地性也令人满意,悬挂的应对相当积极。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不加限制地去驾驶它疯狂劈弯,君越LACROSSE毕竟是一款体形庞大的中高级房车,即便全新设计的底盘已经有了一副好功架,但车子本身的功能主旨依旧是为乘坐服务,可以说悬挂的强化同样是为了这一目的,既迎合了一般驾驶者对驾驶乐趣的需求,更要满足所有乘客对舒适性的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试驾结束后,我们发现2.4L的君越LACROSSE和3.0L的车型有着些许不同的操控感,由于动力系统的不同,3.0L车型的质量要比2.4L的车型增加90公斤左右!并且增加的重量主要集中在车头。由于悬挂并没有做响应的调整,3.0L旗舰版的整体操控感要比2.4L车型软些,车身随着路面起伏时的惯性明显增加,不够帖服。当然更大排量的V6发动机对动力性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低速的时候,由于低扭更加强劲,车子的爆发力更强!而且如果按照一般习惯驾驶,发动机在加速过程中的噪音也更轻些。

  结语

  总体来说,君越LACROSSE的精进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它不象是用来接替君威的传人,而更象是颠覆历史的新君!无论于车子本身还是对上海通用、别克品牌而言,君越LACROSSE的意义都至关重大!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话说:“现在已经到了别克的关键时刻!”而中国化的别克君越LACROSSE正是左右这个关键的主角。(Text:柴颖慧 Photo:阮锦程)

  君越LACROSSE 2.4L精英版/3.0L旗舰版

  规格表

  规格 引擎:型式~L4V6·容积~2.4升/3.0升·压缩比~·最大功率~125Kw/6400rpm、131Kw/5400rpm·最大扭矩~225N.m/4800rpm、244N.m/4400rpm·驱动方式~前轮驱动

  变速箱:型式~手自一体4前速自动

  转向:型式~助力转达向式:·最小转弯半径-·方向盘从左至右~约3圈

  制动:前~碟式·后~碟式 悬挂:前~麦弗逊独立·后~多连杆独立

  轮胎/轮圈:轮圈~16英寸/17英寸·轮胎~225/60R16、225/55R17

  性能:0-100km加速~10.9秒/9.9秒 ·最高车速~200Km/h·耗油量~10.2L/11.3L(综合)

  车身/其他:长×宽×高~4998×1851×1461mm·轴距~2807mm·车重~1605公斤/1690公斤·油箱容量~72L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