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美瑞真的值得期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2:02  易车

  5月23日,凯美瑞公布了五款车型价格,市场反响强烈,不少人士认为凯美瑞取代了雅阁,成为中高级轿车的价格标杆。记者当日电话咨询了北京地区广州丰田经销商,回答是凯美瑞预订期为三个月,或加价2万元方可优先提车。在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凯美瑞的上市为何如此让人期待,确实值得反思,难道其产品真的那么先进?价格真的物超所值吗?

  装备先进在哪里?

  在装备方面,凯美瑞确实有不少先进的装备,如:大灯智能随速转向系统、侧气囊、侧气帘、等离子空调、光触媒空气清新器等。但记者注意到,这些装备主要体现在26.98万元这款旗舰车型上,但这款车型也配置了有科技含量,但实用性不强的装备,比如DVD、导航系统、蓝牙装置等。目前,国内中高级轿车的主流市场集中在20-25万元之间,而凯美瑞在此价格区间中其它车型的装备,与其强劲对手新Mazda6相比,明显不足。新Mazda6 2.3L旗舰型售价为23.98万元,但其装备中却包含了EBA、DSC、TCS、六气囊装置、侧气囊、侧气帘、智能钥匙、遥控开关玻璃窗、感应式雨刮器、大灯清洗器、电动记忆座椅等高科技装备。如此看来,Mazda6“魅力·科技”的品牌主张的确名副其实,而凯美瑞的高调上市和“打高卖低”的营销举措,也的确走了一条后来者居上的捷径,虽为聪明之举,但有欺诈之嫌。这种举措是否能令凯美瑞走高、走远,有待检验。

  在中国市场国际化的今天,消费者的理性程度已今非昔比,“要买就买最先进”的消费理念,已成为消费者理性选择车型的重要准则。但此次落后装备在国产凯美瑞低端车型上的应用,将使其期待值大打折扣。

  价格真的物超所值?

  凯美瑞对外宣称:“国内无对手”,并实行“上下通吃”的定价策略。从字面上看,此举为丰田的一贯作风。其价格真的能做到“上下通吃”吗?结论是:不可能。目前,在国内日益成熟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中,高端凯美瑞无论在品牌地位还是产品力方面,都无法与奥迪相提并论,更谈不上吃掉奥迪。

  凯美瑞的另一款主力车型售价为24.78万元,将此款车的价值与目前国内另一款主流车型新Mazda6 2.3L旗舰相比,按照专业的价值差分析模型和标准来判断,其结果是两款车型的价值相近。该款凯美瑞对搭载了DVD、导航系统和蓝牙等高科技装置,但由于国内电子地图的普及率很低,导航系统应用价值受限;同时,由于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蓝牙免提的使用期限也相当短暂;再有,对成功商务人士而言,高效的工作节奏也使DVD的使用价值十分有限。

  在性能方面,从凯美瑞所公布的性能装备和参数来看,宽大的乘坐空间给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乘车舒适性,但在操控、动力、安全和经济性方面,凯美瑞与新Mazda6难分伯仲。特别是在操控性和安全性方面,新Mazda6的优势更为突出。新Mazda6搭载了5AT和6MT的变速器,而凯美瑞却搭载的是4AT和5AT的变速器,仅凭这一点,两者的操控性能就已不言而喻;拥有3H高钢性车身的新Mazda62.3L旗舰型,装有EBA、DSC、TCS、六气囊装置、侧气囊、侧气帘等高科技装备,使新Mazda6的安全性明显高于凯美瑞2.4L导航版,且在包括弯道性能在内的行驶性方面,新Mazda6也要更胜一筹。

  这种比较结果不禁令人惊讶。一方面,从上述的产品价值和性能比较来看,凯美瑞没有做到“物超所值”;另一方面,新Mazda6于2005年投放市场,并按照当年的市场状况定出了一个物超所值的价格,而凯美瑞的投放晚于新Mazda6近一年,按照每年汽车产品降价率6%的规律衡量,显然凯美瑞的定价违背了这一规律。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