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星”齐出昌河着力打造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28  中国汽车报

  “双星”同时上市的背后

  昌河汽车又出新车了。

  5月中旬,在合肥的工厂里,昌河汽车举行了名为“双星闪耀———福瑞达、爱迪尔II新车发布会”。在仪式的现场,这两款车的设计总监苏青林公布了它们的价格:福瑞达标准型3.38万元,豪华型3.78万元;爱迪尔II标准型4.28万元,豪华型4.88万元。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价位在两款车各自的细分市场内是很有竞争力的。

  为什么利亚纳的新鲜劲还没过,昌河汽车就迫不及待地一口气推出两款新品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总经理蔡速平是最有发言权的公司领导之一。他向记者表示,这是昌河产品战略布局的结果,这两款产品的研发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

  “爱迪尔II并没有直接借鉴利亚纳的制造工艺和经验。它是我们联合国外设计公司共同开发的。”当被问及爱迪尔II与上市没多久的利亚纳的关系时,蔡速平明确地表示。他说,老款爱迪尔上市之前,在4米以下的经济型轿车领域里公司已经有北斗星了。2003年9月爱迪尔上市,当年10月,他就前往意大利开展研发爱迪尔II的工作。“当时公司在考虑爱迪尔升级换代时觉得需要有新的面孔出现。要实现这种变化,就要在原有平台上进行重新匹配,但这需要花两到两年半的时间。(为两年后上市的车选型)这是一个战略眼光的问题。”

  对于福瑞达,蔡速平相当重视:“这款车是巩固和发展公司在微型车领域地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他认为国内微面产品已经发展了三代:当年的1010微面以及昌河的ST90是第一代;昌河SK410应该算是第二代;安全法规出来后,其他公司出的新款微面就算是第三代了。“公司现有的海象系列只能算是第二、三代之间的产品。”昌河还需要一款新车填补空白。蔡速平告诉记者,这款车必须满足安全和环保法规,必须是小排量的,同时还必须超越第三代微面产品。新上市的福瑞达正是以上这些理念的产物。与目前市场上的同类车型相比,这款车的长度、宽度都已经创造了一个新的标杆。

  产品布局凸显微车重心

  昌河汽车是一个以造小排量车为主的企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微薄的利润让这个上市公司感到不小的压力。业内有人认为,利亚纳的上市很可能预示着昌河汽车将企业的重心转向中、大排量汽车产品,但从爱迪尔II和福瑞达的上市,人们又看到了另一种趋势。

  蔡速平对记者说:“公司最早是从干微型车开始的,后来进行了战略调整,我们希望微型车和(经济型)轿车并存。在这个调整过程中,我们把重点转向北斗星、爱迪尔这样的经济型轿车上了。在微面和微货方面,我们也做过海豚、海象系列产品。在当时来讲,这种调整的效果非常好。现在,我们总的战略是这样的:继续巩固我们以前在微型厢式面包车和微型货车方面的强项,然后把4米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做好。”

  “我们引进了利亚纳轿车,这是昌河高端汽车的标准。但不管我们的产品结构如何调整,经济型和小排量车将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出发点。”蔡总经理表示,“从发动机的排量来讲,我们计划做0.8L~1.6L的系列产品。从车型来讲,微型厢式面包车和微型货车、经济型的两厢小轿车、超过4米的三厢车都要做,另外,还会生产多功能汽车和商务车。”他透露说,这次的两款车下线之后,公司年内还会有新产品面世。

  与国外合作加快产品提升速度

  无论是微型车还是经济型轿车,昌河一直都面临着产品升级的问题。这着实考验公司的研发能力。这次一口气推出两款自主品牌新车,足以表明,昌河在自主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对此,蔡速平有他自身的感受。他在总结昌河的经验时称,昌河汽车的自主创新有三条路:第一条是与日本铃木公司合作,引进车型,联合开发的路。第二条就是昌河汽车自己的研发队伍和国外一些大的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开发自己的车。第三条就是在原有一些平台的基础上,公司的设计人员对其进行改进、改型的做法。这三条路走来,已经为昌河汽车培养出一大批自己的研发队伍。

  蔡速平坦言,“从能力上来讲,我们已经可以进行自主研发了,但是我的理念就是能少走弯路就少走弯路。如果国外的平台、国外的公司我们能够借鉴的话,我还是非常愿意和国外进行合作的,特别是在造型等方面。这种合作能够不断提升昌河汽车的研发能力。”(记者 贾翔)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