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霹雳娇娃 试驾欧宝雅特GT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24  中国汽车画报
霹雳娇娃试驾欧宝雅特GTC


欧宝雅特GTC外观图片

  欧宝雅特GTC,一部能向高尔夫GTI叫板的性能小车,一位能吸引无数车迷眼球的霹雳娇娃。尽管引进到国内的版本并不完美,但她已经撩起了我贪婪的驾驶欲望。

  最早认识的欧宝车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通过易货贸易进口到国内的那批第一代雅特,灰头土脸的造型与平庸的性能让我一度对欧宝没有什么好感。1997年推出的第二代雅特在外形和性能上依旧提高不大。然而,在看到第三代欧宝雅特时,我印象中欧宝那副“平淡”的模样被瞬间蒸发,取而代之的是惊喜之感!

  尽管自诩阅车无数,并且之前已经领教过第三代五门版雅特所发生的巨大变革,但在看到由新雅特改进而来的掀背式轿跑车--GTC的外表时,我还是感到有些眩晕。

  从各个角度看,GTC带给人的印象都是如同冰雕作品一般硬朗\洒脱。尖锐的线条就是它的生命力,展示着它不可抗拒的侵略性与速度感;V型的前脸沿袭了这一代欧宝家族的特征,赫然入目;宽大的中央进气口以及延伸至车身侧面的侧进气口则在时刻散发着浓郁的运动气息;三维立体式组合前大灯与宽幅的镀铬水箱护罩连为一体,透露出一丝冷峻与秀美,欧宝的闪电标记镶嵌其中,对年轻人来说具有不可抗拒的魔力。层次感分明的车尾比车头更具视觉冲击力,让人一眼望过去便知其不凡的运动天赋。

  与以往的GTC不同,这一代GTC并不是简单地将五门版减去两门得来的。重新设计的C柱更加倾斜、粗壮,车身刚性也会因此比五门版有所提高。另外,同五门版雅特相比,GTC的实用性也不差。与五门版雅特相同的轴距使它具有了与其它紧凑型轿车相同的后排乘坐空间,完全能够满足一般家庭出行的需要。GTC的后排座椅能够按6:4比例放倒,最大可形成一个1070升的置物空间,从而凸现出两厢掀背车的便利性。

  欣赏完霹雳娇娃冷艳的外观,我迫不及待地跳进车内继续感受其“内在”魅力。发现GTC的驾驶室简直就是一个让人亢奋的战斗堡垒,握着手感一流的三辐式方向盘,坐进包裹感很好的半桶形座椅,身处就连顶棚内衬都采用黑色材料的全深色车厢内,深踩油门的想法一开始便在头脑中蠢蠢欲动!不光是这些,与整车风格相一致的V字造型的中控台,简洁而又充满时代感;内饰做工扎实,用料考究,一丝不苟,都让我体验到了典型的德意志风格。方向盘上有多个功能键,可以方便地调节音响和行车电脑,而不用分散开车人的注意力。


欧宝雅特GTC内饰图片

  “嘭”的一声关上车门,系好安全带,按下启动按钮,霹雳娇娃终于要开始施展拳脚了。然而,我此时的心情却有些忐忑不安。毕竟进口到中国的GTC匹配的是最大功率为125马力,峰值扭矩为170牛·米的1.8升发动机与4速自动变速器,这样的动力搭配能否配得上GTC的“光荣称号”呢?别忘了,GTC(Gran TUrismoCompact)的意大利语含义可是紧凑型高性能跑车。

  开车上路,GTC的动力表现与宝来7.8自动挡车型很相像,翻查资料后发现这两款车的发动机性能数值几乎一模一样。不过,在起步\并线和超车时,GTC的急加速表现要更有些劲道,油门响应直接。尽管如此,全油门加速时,这款,1.8GTC还是不能让我体会到跑车应有的强劲推背感。如果不以跑车的标准来衡量,那么它的动力性还是令人满意的,在120公里/小时的时速以内,车子的持续加速能力依然不错,尤其是按下运动模式键,发动机的转数总保持在较高的4000转左右,为再加速做好准备,而此时高亢的发动机声与隆隆的排气声浪倒是让人有些欲罢不能,多少与那款未能进口到国内,配备200马力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速手动挡的GTC有些神似,这也算是一种安慰吧!总的说来,引进到国内的这款7.8GTC的动力性能达不到其外观所展现出的运动水准,当你在追求刺激时会表现得有些力不从心。不过,作为入门版本而言,它的一招一式还说得过去。

  虽然在动力输出上有些失分,但GTC具有的优秀操控性为其夺回了面子。力度适中的方向盘反应很灵敏,指向相当准确,坚韧的悬挂系统与高刚性的车身使得GTC在高速的车流中左突右冲显得游刃有余,让人感到其优秀的底盘尚有很大的潜力可挖。GTC的刹车系统力量充沛,而且非常容易控制。以稍快的速度过弯,车身侧倾很小,但会有略微的转向不足,只要轻转方向,车尾便会马上随之摆动。这样刁钻的风格其实很适合去攻弯,呵呵,下次攻山行动又多了一员猛将!

  前面提到的那个运动模式键可真是个好东西。可别以为按下那个键之后,只会提高一些发动机转速,实际上,电子油门的反应、变速箱程序、转向系统的灵敏度、悬挂系统的软硬程度等等都会随之改变,此时的GTC还真有种小钢炮的感觉,而这被欧宝称为IDS(Interactive Driving System)互动式驾驶系统,它在改善操控性能的同时,也提高了行车的主动安全性,因为与之整合在一起的ESP电子稳定系统、TC牵引力控制系统和CBC过弯控制系统会在车子有失控危险时及时地将其拉回正轨。

  经过了一天的试驾,GTC的出色操控性让我体味到了这位霹雳娇娃的热情,而动力上的不足又让人觉得没能尽兴。尽管如此,GTC的表现已经证明,它是一款富于个性的好玩的车,在打动我的同时,相信其不足24万元的身份也应该会打动一批年轻的心。(文/韩冰 图/贾罗威)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