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升速腾突袭车市将断谁的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22  新浪汽车

  高端速腾才仅仅上市一个月,一汽大众就如此迅猛打出速腾1.6升这张底牌,这在一汽—大众尚属首例。它散发出一种绝对的霸气!何以如此?从时机上来讲,是要攻东风本田思域的立足求稳?还是要打新马自达3一个的内乱无主?都是也都不是。

  此次,一汽大众的营销策略与以往稍有不同,一个是前后上市时间跟得紧,二是发动机排量跨过了1.8升直抵1.6升,三是价格从17.38万元一步跨越到14万元区间,这属于典型的包抄战术。这表明,一汽大众意在主动进攻,不仅要进攻,而且还要围起来清剿。其实从这件事情上业内人士可能感受更多的还是一汽大众志在重塑国内中级轿车市场王者之身的勇气和决心。

  众所周知,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历来是众商家的必争之地,其中1.6升又是中级轿车黄金档中的黄金点,所谓得中级轿车者得天下,从最早的老三样到新三样,再到金三样,其激烈的硝烟从不来不曾散去。单就2006年新上市的车型中,集中在1.6升到2.0升排量的车型已达十余款。当然,其最具夺冠实力的还是集中在三款车型上,它们分别是一汽大众速腾、长安福特新自达3和东风本田思域。

  这三款车不仅价格都集中在15~20万元的区间,且车型尺寸接近,而血统则代表了近两年国内车市的三种典型,即纯粹的德国血统,纯粹的日本血统和日欧美混血。因此,无论从理念、排量、尺寸及目标市场,三者可谓纠缠得难解难分。

  如果说一汽大众速腾1.8T和2.0L车型下线之时一再表明不把思域和新马3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是一种战略铺陈的话,那1.6升速腾的突然出动就是一种无声的挑战书,而下探到14万元区间的价格更是早已潜伏在包括原新三样和金三样在内所有竞争对手身后的一把尖刀,这让所有置身战局者失去退路,一场血拚在所难免。

  由速腾挑起的这场“车市中原逐鹿”争夺战中,速腾胜算几何?

  血统。自人类社会有车以来,德系车的品牌与血统最为坚挺。实际上,在全世界德系车从来就是高档高性能轿车的代名词。技术过剩,曾经一度就是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上表现不好的“罪名”。因此,笔者相信速腾在实战之前的血统对话中肯定会先拔头筹。

  性能与品质。“品质趋同”目前已成为一种世界潮流,但操控性仍旧是德系车的强项。就目前国内各个车企的生产装备与先进工艺而言,在面对激光悍接、热成型技术,双面镀锌钢板等众多一汽大众的独门绝技时,相信竞争者尽管可以顾左右而言它,但内心深处还是会深感汗颜。

  价格与配置。高价格一直是德系车受国人诟病的尾巴,速腾2.0L与1.8T上市时,17.38~21.68万元的定价多少为自己赢得了少许“亲民”口碑,同时也为之赢得了月订单上万的不俗业绩。但与对手相比,价格在绝对数上还是比对手要高,这从购买承受力上还是阻断了一批消费者。但如果要对比技术配置,速腾以一项ESP即可以勇冠三军,何况更有EPS、MP3支持,感光大灯、感应雨刷、回家照明系统等过去大众所不太注重的人性化装备。调查显示,60%的速腾车主是单冲ESP一项便一槌敲定购买行动的。如今一款14.98万元的低价速腾仍然高高举起ESP标配大旗!这岂不是一把屠龙刀当关,生还者寥寥!

  目标人群。对于追求超越与力量感受一族,速腾有1.8T力压群雄。而对于只要不是把动力当作第一追求的飙车族,1.6升速腾的动力述求是够用、实惠、省油,这在开过1.6升宝来的用户身上定有切身体会。而ESP作为一项汽车“贵族技术”,就像当年ABS一样,将让所有速腾车主焕发“生命至尊”的无尚荣光。

  当然,市场永远是一块大魔方,谁想一统天下都不可能。速腾今天精心谋划的战略布局,也许能打一场漂亮的局部战争,但要永立不败,恐怕重要因素还在其它地方。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铜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