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8大失败车型之最动荡车6年换“帅”3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1:51  北京娱乐信报

  失败车型各有各的原因,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动荡也能使其在车市上损毁其竞争力,这里面的动荡包括企业变动、人事纠纷、高调更名、服务滞缓等等。一个家庭和谐了才能幸福,同样,一个企业和谐了才能安康。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看来当车这杯“酒”不香时,即使这“巷子”不深也卖不出去。(赵春青/绘)

  英格尔

  上市时间:1999年

  累计销量:3万辆

  


图为英格尔车型图片

  上榜理由

  在当前北京的马路上如果能看到英格尔行驶的身影,绝对会和看到一辆老爷车一样让人诧异。这款迄今为止只有7年历史的车型,因为动荡过早地退出了人们的视线,尽管如今它更名为了新雅途

  先是遭遇出租车集体投诉事件,英格尔作为出租车率先在河南批量投放,要知道出租车一般都24小时不间歇地运营,对车本身品质的要求甚高。英格尔运营不久便接连出现毛病,由于当时出租车是属于集团购买,而厂方并没有满足退车的要求,此事导致英格尔从此一蹶不振。接下来由于南汽上马菲亚特项目,销量不好的英格尔开始成为烫手山芋,甚至没过多久英格尔就从南京菲亚特中剥离出去,屈身无锡车厂。后来的波导接手英格尔后将其更名为新雅途,但是这个听上去很美的名字也没能使该车柳暗花明。波导入主不到一年,便草草收场。最新有消息说,波导又要接手这个已经快被人遗忘了的车型。

  消费启示

  汽车质量及服务关乎人的生命安全问题,马虎不得。消费者将此作为购车的第一要素并不过分。

  派力奥

  上市时间:2002年

  累计销量:5万多辆

  


图为派力奥车型图片

  上榜理由

  投放市场5年,保有量最大的派力奥的销量也还不足6万辆,这已经是南京菲亚特三款车型中最走俏的产品了,派力奥周末风和西耶纳两者的销量之和还没有派力奥多,这就是南京菲亚特目前的真实写照。这种境况也使得南京菲亚特成为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中业绩下滑最快的公司。

  的确,提到南京菲亚特,人们会首先想到的是意大利的法拉利。南京菲亚特投放中国市场的派力奥、派力奥周末风和西耶纳均是三款不错的车型。2002年初推出派力奥当年,南京菲亚特就销售了2万多辆派力奥。但在车市井喷的2003年幸运之神并没有光顾南京菲亚特,南京菲亚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当年南京菲亚特销量仅为3万多辆,而当年销量目标为5万辆,实际销量与目标出现了2万辆的缺口。

  消费启示

  南京菲亚特三款车型的集体哑火在于患上了难以治愈的综合症。一是新产品更新太慢,过于单一的产品线和只有经济型轿车的事实,让其无法抵抗竞争对手降价的冲击,虽然后来也采取过降价的行动,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二是公司高层频繁换将,合资公司成立6年各种高层人员的变换如走马灯一般,先是被外界广泛看好的茅晓鸣,在公司投放新车型不久,因与外方产生分歧中途下课,之后就是商务总经理薛翔的离职,接任者孙勇由于业绩不佳也没能逃脱下课的命运,这只是中方人员的变化,合资方意大利菲亚特也在6年时间内更换了至少3次高级管理人员。而过于频繁的人员变动,导致了商务政策缺乏连贯性,在北京市场有两家经销商因失去信心退出了其产品的销售。

  SPARK

  上市时间:2003年12月

  2005年销量:26900辆

  


图为SPARK车型图片

  上榜理由

  严格来说,SPARK和奇瑞QQ是同门师兄,两者的原型车来自韩国大宇的Matiz。2005年SPARK全年的销量为26900辆,而奇瑞QQ去年115960辆的销量是SPARK的近五倍,今年前五个月奇瑞QQ的销量已经超过4万辆,而找遍所有公布的数据却没能看见SPARK今年的销量。据说,SPARK上市3年销量也仅仅为5万辆左右。

  消费启示

  SPARK卖不好的原因,首先不是车的问题,几乎同样长相的QQ为什么能舞步中国年销10多万辆呢。SPARK失败的两个最主要原因:一是价格上的失败,虽然自己号称是纯正的血统,但是在和QQ配置几乎相同的情况下,SPARK的价格却始终比QQ高出数千元;二是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太慢,北京市实施欧洲Ⅲ排放标准已经数月有余,当时在北京市场不达标车型很多,当其他车型快速把改进的符合新排放标准的车型在北京纷纷上市后,上汽通用五菱才做出至少今年8月欧Ⅲ排放的SPARK才会上市的表态。此外,车型太少消费者选择余地不大也是SPARK滞销的一个原因,SPARK推出3年只有3款车型打天下。(信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