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调整会不会越来越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39  CCTV《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我是计渝。今天,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消息,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每吨上涨了500块钱人民币。这是今年以来油价的第二次上调,也是近一年来油价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那么油价上调,大家的反应怎么样?今后油价调整会不会越来越频繁呢?我们先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由于不少人已经提前知道了油价要涨的消息,昨天晚上北京许多加油站前等待加油的汽车都排起了长龙。

  加油站工作人员:“公司的油库不间断进行发挥作业,确保加油站有足够的汽柴油资源,向社会进行敞开供应。”

  在北京的一个加油站,5月23号零点工作人员开始调整价牌,而刚刚还是车水马龙的热闹场面,也在5分钟之内就变得冷冷清清。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北京地区的汽油平均上涨了约4毛6分钱,零号柴油涨了4毛7。这次全国其他地区的汽柴油价格都进行了上调,只是调整幅度略有不同。记者翻看了过去一年的采访记录,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进行过六次调整:

  2005年3月23日汽油出厂价每吨上调300元;

  5月23日汽油出厂价每吨下调150元;

  6月25日汽、柴油出厂价每吨又分别上涨了200元和150元;

  7月23日汽、柴油出厂价每吨再次提高,涨幅分别为300元和250元;

  虽然此后油价没有再变,但今年3月26日,汽、柴油出厂价开始了新一轮调整,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涨幅基本和前几次持平。

  而昨天的这次调整,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都提高了500元,涨幅与前几次相比是最高的一次。

  总得来看,从去年到现在,差不多每两、三个月油价就会发生一次变化,那么相对于2004年以前油价并不频繁的调整,大家又怎么看现在的油价调整呢?

  记者:“您感觉这一年来油价上涨频繁吗?”

  出租车司机:“还行。”

  记者:“您能理解吗?”

  出租车司机:“能理解。”

  私家车司机:“今年快了点吧,今年涨得多了点吧。”

  记者:“那您怎么看这个油价上涨呢?”

  私家车司机:“这是个趋势吧,涨价是趋势吧。”

  司机:“我觉得整个国际油市就这样啊,不过也确实再涨也就吃不消了。”

  采访中,不少私家车主都表示,为了省油自己也要想些办法。

  私家车司机:“那我平时尽量少开吧。”

  而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5月21日北京市刚刚把出租车价从每公里1.6元调高到2元,没想到刚刚才过了三天油价就又涨了,一些出租车甚至还没来得及去调计价器。

  出租车司机:“油涨价对我们出租车影响太大了,空驶率太高,现在扫马路根本就没活,还得靠趴活。”

  出租车司机:“就是在小区或者机场排队趴活,减少油耗呗。”

  与此同时,油价不断上调也给不少货运司机和菜农带来了压力。今天清晨在北京一个菜市场里,记者遇到了几位刚从外地运菜来京的菜农。

  河北菜农:“ 头一年跑一趟时,油没涨时是50元钱,现在就得90元,差多少。”

  天津菜农:“跑到天津回家,就得增出去20元钱。暂时还能维持少挣点,再涨的话就有点承受不了了。”

  当记者问到菜钱会不会涨时,几位菜农都表示其实已经涨了一些,如果油价继续上涨,菜价也许会更高。

  菜农:“绝对得提高,油加价了成本就加价了,自然菜就得加点钱。”

  菜农:“肯定菜价也得涨,清清楚楚的,油一涨谁不算成本。”

  主持人:看来,油价频繁调整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还真不小。今天,沪深股市上汽车板块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一些原打算买车的观众也给我们打电话或发短信问,为什么油价刚刚涨了没多久又要上调?以后还会不会再涨?我们也走访了一些专家。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近一年来我国油价频繁调整,并且以涨势为主呢?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是在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格加权平均的基础上制定的,近一年的频繁上调整也与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有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因为世界经济增长比较快,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在4.9%,未来几年可能在4.5到4.6这种增长幅度,这样石油需求就会旺盛。”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这种前提下,各种非市场因素,包括国际局势的紧张,自然条件的变化,再价上地缘政治的影响,特别是伊朗这个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在这种条件下,短期内油价大幅度下行的因素目前还看不到。”

  专家特别指出,近一个月来,伊朗问题悬而未决使油价一直徘徊在每桶70美元的高位上,加剧了全球原油供应的紧张气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今年油价为什么会刷新,就是伊朗核问题激化了,这个国家太重要了,它是世界石油资源第二大国,生产是第四大国,另一个问题伊朗在中东地区地位非常重要,它是在霍尔穆斯海峡,霍尔穆斯海峡是中东石油的唯一的出口,伊朗问题出来,可能中东石油的运输也会出问题,运输通道安全问题就出来了。”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与海洋大气管理局本周一预报称,今年夏季飓风数量可能会达到十个,其中四个会袭击美国,市场也借此作为油价看涨的一个信号。此外,国际游资也为油价上涨推波助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现在全球的国际游资非常多,它现在就是利用了需求上升、地缘政治不稳、人们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市场的恐慌,它在里边炒做,所以游资对油价的影响可能在10到20美元,也就是现在一般在66到70美元/桶吧,如果说没有游资的冲击,大概在55美元,这样可能性是有的,但是现在没有。”

  专家指出,此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曾明确提出“国内油价将继续坚持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机制”而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未来继续调整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从去年来看,我们这边已经脱节了,国际油价去年上涨非常快,上涨了51%,但我们国家没有这么涨。”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比如我们对欧洲、日本低2、3倍呢,比美国现在的零售油价也明显偏低。美国现在是三点几美元一加仑,相当于将近0.78美元、0.8美元以上一升,相当于人民币6元多钱了。”

  专家预计,今后我国油价的调整很可能将会更加频繁。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从咱们国家能源价格和能源价格管理的机制上来看,由于国际油价这么高位,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可能还是要进一步根据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我觉得如果市场机制建设得比较完善的时候,价格的频繁调整可能也是必然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市场化是一个趋势,但是我们是会渐进的,因为中国的石油调整,如果说形成价格机制调整现在不是时机,为什么说呢,一个是需求比较旺盛,另一个国际油价比较高。如果说这个调整过程,应该说比较好的是在国际油价往下走的时候,也就是未来一两年,可能高油价过去以后,还有就是中国的需求相对缓和一下,这个时候,我想改革就到了。”

  主持人:油价调整的话题我们先说到这儿,今天观众朋友向我们询问最多的还有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昨天公布的新的上市公司收购办法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稍候,我们再来打开您的问号!

  主编:李 洋

  记者:傅 丹、胡旭萍、杨 泽 殷洪生、国小刚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