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折令”不会引发车险大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27  京华时报


图为保险公司

  权威人士披露低折内幕 专家建议理性面对

  5月中旬,人保悄悄将车险的保费提高了5%,此举引起了部分有车一族的恐慌。有的车主甚至想提前续保以规避车险涨价的风险。对此保险行业专家提醒消费者不必紧张,人保车险保费的提价并不会引起保险公司跟风涨价,而7月1日起将执行的“限折令”也未必能带来大规模的车险涨价。

  车险折扣是这样来的

  目前车险市场上的价格战有目共睹,据保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各保险公司为了抢占车险市场份额,市场上的保费折扣早已低于保监会之前规定的5折,个别保险公司甚至有了4折或3折的车险保费报价。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渠道不同,所给的折扣也会相差甚远。那么如此“乱”的折扣是怎样打出来的呢?

  对此,大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毕欣道出了内幕,车险有随人、随车、随地域的不确定性特点,这也就决定了即使是同一款车在不同的情况下保费也可以产生较大的差异。依保监会规定,如果投保车辆上一年没有出险,才能以逐年增加10%的比例享受保费折扣,直到达到保监会规定的最低5折。但到了实际的操作中就演变成,无论投保车辆出险与否,投保人均可享受上述保费折扣,直到50%的最低折扣标准。这样车主不管驾驶情况如何,只要连续几年在同一家保险公司上保险,获得的折扣率就越大,这也是保险公司保留客户的最佳办法。

  除此以外,保险公司还会根据其他的条件作出进一步的优惠吸引保户投保,如车辆由固定驾驶员使用,可优惠2%~4%;投保车辆有安全气囊ABS系统,费率优惠2%~3%;车辆有固定车位或车库,费率优惠3%~5%。甚至还有诸如电话投保优惠4%、营业网点投保费率优惠6%的规定。只有将这些零散的优惠折扣相加,才能得到最后的总折扣。按照保监会的要求车险不能低于5折,但实际由于保险公司的这些内部优惠规定相累加,有部分保险公司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的实际优惠程度可以达到4折甚至3折。

  折扣并非越低越好

  面对保险公司的“降价”招术,车主千万保持清醒,要知道并不是折扣越多就越好。大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毕欣透露,有的保险公司的车险基准费率高,打4折的保费与其他保险公司打6折的保费一样多。而且违反保监会规定乱打折的保险公司还可能存在理赔方面的问题。

  毕欣介绍,各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车险基准费率,所谓的基准费率就是纯费率与风险费率之和。纯费率各保险公司基本一致,风险费率却与各公司的经营成本挂钩,经营差的保险公司风险费率就高,从而保费也高。高保费的保险公司为了争夺一份市场就选择了降价。经营成本居高不下,降价后的保费收入不能维持保险公司正常的运行,甚至出现大额亏损,这样的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肯定会存在问题。所以专家提醒车主在选择车险时一定要慎重,低折扣的车险也许就是一个陷阱,理赔难可能会就此产生。

  理性面对7月1日“限折令”

  今年3月份保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保险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即俗称的“限折令”,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时所有的保险公司车险折扣都不能低于7折。保险专家却认为,车主应该理性面对“限折令”,“限折令”会让部分保险公司减小折扣从而提高保费,但由于车辆使用年限的不同,提高的保费额度也有区别。使用年限在三年内车型受此影响并不大。

  以去年购买的丰田锐志为例,其车价在25万元左右,现在购买全险可获得14%的费率优惠,保费金额为7700元左右。7月后再上全险的话,这一费用将增至8000元,但也仅增加了300元左右的保费,并不算多。

  对使用三年以上的车型,车险保费的差距会大一点。例如2002年初购得12万元左右的捷达,按照目前保险公司逐年增加10%优惠幅度的做法,此时捷达的车险可以优惠40%以上,保费最多也就是3108元。7月1日“限折令”实施后,同样的一款捷达,车险最多优惠30%,保费最低为3626元,前后保费的差距达到500元左右。

  7月1日的“限折令”会引起车险市场的小范围提价现象,但也为购买车险的车主提供了更安全的保障。所以“限折令”是一把双刃剑,专家建议消费者要理性面对。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