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天龙”高起点得益于开放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1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5月18日,湖北十堰“东风天龙”发布会。看着“东风天龙”傲然面世,我心中对“开放”二字生出无数感慨。我不想在这里赘述有关“东风天龙”的魅力,只想和读者们共同探讨一下有关开放的认识问题。因为,虽然实践在不停地证明一个开放的中国,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由闭关自守向海纳百川、由自力更生向互惠双赢的过渡中增强着国力,给整个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动力,但迄今为止汽车行业里仍然有人对“开放”国策持怀疑的态度,甚至有人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向合资企业发难,试图全盘否定合资企业在我国汽车工业振兴中所起的举足轻重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斐然成就,离不开中国汽车人的奋斗和努力;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需要引起国人的警觉……但是,如果谁想把合资企业从近年来人们所享用的丰硕成果中分离出去,无视它产生的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就不是一个求真务实者所持的唯物立场和科学态度,因为生活的本身不会说谎,无论从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上看,还是从私人汽车大军的日益壮大中论证,中外合资企业都是功不可没。

  推而广之,如果人类没有比天空更为博大的胸怀,而人类的智慧又被语言、肤色、制度、信仰……分割成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专利的话,那么,作为人类文明领衔主演的科技成果,还会像眼前的“东风天龙”这样超越一切有形与无形的障碍,赢得不同国度人们的鲜花和掌声么?

  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上审视雄心勃勃的“东风天龙”,类似的联想就只能停留在“如果”上,因为无论是在大自然的巨大威力面前,还是在生存与挑战并行不悖的文明进程中,人类除了团结与合作都别无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能够延伸至21世纪绝非儿戏,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的中国改革大业,之所以会同步实施惠及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开放国策亦在于此。“东风天龙”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大潮的催生中,完成了它在高速、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低振动等科技含量方面的完美追求。

  用科学发展观来丈量开放国策就会发现,一个能够制定并坚持开放国策的国家,呈现给世人的首先就是该国所具有的博大而开放的胸怀。我国在开放政策的扶持下相继诞生的成千上万的合资企业,恰恰从一个侧面诠释了这一国策的英明正确。从国力不断增强、国威不断提升的现实中国再看开放还会发现,开放国策不仅是中国改革大业稳步推进的致胜法宝,还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人类社会正是在这种开放的胸怀和合作共识的推动之下,才得以步入当今这个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导向,以广泛的多边合作为主流发展趋势的高度文明的时代,而当合资的概念生动地转化为一部汽车或是一台计算机时,人们就会清楚地看到,打破一切地域疆界的各式各样的合资,确实是使人类的合作内涵变得如此生动和丰富多彩的一个重要成因。我想,正是由于这一原因,胸怀开阔的13亿中国人民,才会像面对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切新生事物那样,与一切的合资行为及其成果欣然面对。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天龙”重卡系列车型之所以会被作为东风商用车公司磨砺3年的亮剑行动于今日出招,表明东风人在进军大吨位重卡市场时,已经认准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同时把他们早已瞄准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目标,量化到了一个个细小的技术环节之中。这个动向中所包含的深意,至少应该让重卡同行们在认识上尽快地清醒——因为在东风与日产的多年合作中,日本人的精进原则正在融入东风汽车人的自主创新能力之中,法国雷诺主动上门“求亲”的积极态势以及雷诺发动机在技术上的加盟,也把“东风天龙”的竞争起点,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说:“龙是中华民族神圣的图腾,代表着阳刚和勇敢。‘东风天龙’重型卡车就是要呈现出与龙的特征非常相似的个性魅力。它的问世必将推进东风乘用车和商用车双品牌战略的实施和中期事业计划的实现。”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童东城则表示,由于“东风天龙”把整个研发过程分成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设定了必须完成的性能、质量指标,因而从研发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上把住了质量关,“东风天龙”的信誉完全可以在对用户的承诺中一一兑现,东风有限的国际竞争力也将由此得到切切实实的提高。

  一句话,“东风天龙”的高起点得益于我国坚定不移的开放国策,其所展示的光明前景值得人们为其发出由衷的祝贺。(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