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发展阶段扎扎实实推进汽车企业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8:09  经济日报

  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国科技大会对自主创新的定位和规划,将全国各行各业的自主创新浪潮推向了新的高度。汽车工业作为在国家1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的行业,更是不例外。

  在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汽车工业的水平:即自主创新水平;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中的占有水平;若干个百万辆型大集团国际竞争能力水平。在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以“‘十一五’规划与企业创新战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一汽、东风、上汽、江淮、北汽等众多企业负责人的发言中谈及企业自主创新的进展,以及“十一五”期间,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雄图大略。

  全国政协常委邵奇惠说:“自主创新是国家战略,当然包括技术创新,但不能把自主创新口号简化为技术创新,尤其创新不能贬值,不能自我定义。”他说,如果认为技术创新是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全部或大部分,那是片面的或者是表面的。他对有的厂商宣称“一下冒出来这么多创新车型”感到很吃惊,“如果这样‘创新’下去,自主创新就贬值了。我们应该更全面的更深刻的从创新发展模式上思考行业的发展。”只有在竞争性的现代化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前提下,以追求利润、积累财富为目的的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新技术才能顺利的导入生产过程和市场,“所以自主创新是有深刻含义的,不能口号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的建议与邵奇惠异曲同工。“在汽车工业创新大道上,战略上可以提前跨越,战术上则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技术创新的最终成果。”在他看来,如果在燃油汽车方面我国企业不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希望很简单的或者在短时间内在电动汽车上达到世界水平是不可能的,不要以为电动汽车没有商业化,我国就和外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自主创新中最宝贵的资源是数据,包括失败的数据,产品的结果可以买来,数据库买不来,失败的数据更买不来,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获取。

  “发展自主品牌没有捷径可走,许多关键技术并非一蹴而就,许多技术研发、生产和管理需要长期的积累,掌握核心技术和经验,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更是在论坛上呼吁汽车企业对自主创新的现状要有理性清醒的认识。他提出要防止急功近利。

  面对国家政策环境对自主创新的大力提倡,汽车企业都希望抓住这样好的发展机会。文/本报记者 王薇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