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锐斯遇新课题 管理创新是自主品牌创新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8:06  经济日报

  年初刚上市的一汽丰田普锐斯在销售了500多辆之后遇到了新课题。

  日前,有一些消费者反映普锐斯由于没有中文操作系统让人很难操作,而一汽丰田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还没有为普锐斯加装中文系统的打算,原因是由于其中的成本太高,会使整车的出厂价格增加一万五千元,而普锐斯目前二十八九万的售价已经很高。

  据了解,普锐斯作为丰田汽车在混合动力领域的杀手锏每年能够在北美市场卖出10万辆,而一汽丰田普锐斯今年的销售计划却只有3000辆,虽然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和美国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丰田汽车这个时候跟一汽合资生产普锐斯显然是看到了未来5年的市场。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在关键操作部件加装中文系统是汽车企业对消费者需求重视不够的表现。有位一汽丰田的内部中层主管透露,中方要想为普锐斯增加中文操作系统是有技术困难的,丰田方面并未打算让中方接触电脑操作的核心部分,而没有丰田方面配合,一汽方面很难独立完成这项任务。科技部政策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梅永红表示,在合资汽车企业中,拥有核心技术就能获得话语权,各占50%的股比并不能真正反映中外双方的实际地位。正如一位老汽车人所讲,没有自主品牌,不掌握核心技术,造多少车也是别人的辉煌。

  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范仲表示,以前一提自主创新,往往和技术问题联系在一起,但目前世界汽车行业已经竞争相当充分,行业技术的各个方面也都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成熟度,因此现在的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在很大程度上,应当是对管理的自主创新。范仲还对记者说:“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小小的研究,总结了一个车型在研发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最后我们发现这些问题,有60%多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所以在自主研发的时候,不能仅仅讲技术,更要有一个先进的管理模式,这个研发才能会是成功的。”这正如前不久去世的世界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所说的那样,在这个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里,只有行之有效的管理才能创造差异价值。

  对此,一汽丰田的一位部门主管告诉笔者,丰田汽车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创办之初生产卡车时,也是从发动机到外形都模仿福特一款叫做T1的车型,当时每一辆刚研制的新车上路时,后面都要跟着一辆维修车随时维修,而经过几十年的改善,丰田形成了一套令全世界叹服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这也为丰田汽车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提供了最根本的保证。可见,核心的管理模式也是组成核心知识产权的重要部分,丰田的这个发展过程很值得中国汽车企业借鉴。(文/高 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