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自主品牌战略提速 奔腾迈出新的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8:02  经济日报

  随着一汽自主品牌战略的提速,5月18日,代号C301的一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终于发布其品牌——奔腾。作为首款自主品牌的轿车,沉默多年的一汽迫切需要它来给出一个答案——它究竟能否撑起一汽自主品牌的未来?对此,一汽需要时间去等待答案。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对媒体表示,大汽车集团自主创新会从中高端切入。这样的自主品牌战略显然也能够从一汽与上汽的计划表上得到印证。一汽轿车的总经理张丕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奔腾是一款B级车,主要的任务是做大市场;而随后将在年内亮相的HQ3是更高级别的C级车;之后还将有顶级的E级车担负着自主品牌回归豪华的使命。而目前不少自主企业最为热衷的小型车在一汽的时间表上显然排序靠后,正处于造型阶段。这样的产品战略无疑是以提升品牌价值为前提的,自主品牌发展至今时今日,终于真正有了与合资品牌同台竞争的资格。在一汽奔腾列出的竞争对手名单中,我们看到了雅阁、凯美瑞、帕萨特领驭的名字。也许奔腾的出现,有利于自主创新从更高的层面做出更完整意义的表述————除了技术、产权、品牌的自主,还应当有抢夺合资品牌份额的市场表现作为支撑。

  当然,自主品牌突破高端路线的现实困难也是存在的。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树文坦然的告诉记者,C301从技术、操控层面,不输于合资产品,最大的不利因素仍在于品牌。用户在购买产品时还是相信品牌的力量。去年5月JDPOWER对品牌价值差异的调查结果显示,红旗与马自达6差了4%,而其他某些国内品牌与马6差了8%—10%。品牌是横在大汽车集团自主道路上的一道坎。也正因为这样,已将产品提前曝光的一汽与上汽不约而同地对品牌构建慎之又慎,奔腾长期以来一直以C301的代号亮相;而上汽汽车在高层集体亮相,大书未来自主品牌图景的时刻,品牌仍未确定。

  分析人士认为,对一汽自主品牌的产品实施全方位的规划十分必要。一汽轿车向记者透露,未来中、高端自主产品将很可能采用主辅品牌的策略,辅品牌长大后脱离,母品牌肯定是红旗。改走高端路线的红旗迎来了二次腾飞的机遇,将和外资品牌展开全线竞争,而一汽轿车作为上市公司,一汽集团提速自主品牌计划,都不能失败。

  我们还应当看到,在自主品牌的创建中,除了自身的努力,国家对创建汽车自主品牌、形成自主开发能力的希望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一。如何做到政府集中采购时考虑自主品牌的汽车,以增强社会对自主开发品牌汽车的信任度和认同度;税收和经费上,给自主品牌汽车更多的优惠,这样扶持性的政策倾向也成为自主品牌迫切期待的。 文/本报记者 童 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