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亟待提高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11  新民晚报

  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一季度我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9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0.48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63.19%。其中进口总额增幅明显高于出口,整车出口总量再次超过了进口总量。一季度我国汽车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但顺差额已从去年同期的7.92亿美元下降到目前的6.59亿美元,同比下降16.68%,增长的速度有所放缓。

  进口量增价更增

  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口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从金额看,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进口金额为46.1亿美元,同比增长75.36%;一季度进口的汽车整车中,小轿车进口金额占48%,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占39%。从数量看,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口量为50561辆,同比增长103.69%。在越野车进口品种中,排量大于3L的品种更是呈现迅猛增长,占越野车进口总量的71.63%。

  出口量增价不增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轿车和越野车数量增幅远高于金额增幅,平均单价大幅下降,致使出口量增价不增。从金额看,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出口金额为52.7亿美元,同比增长54.07%;其中汽车整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6.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4.53%。从数量看,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增势不减,为62628辆,同比增长139%,其中小轿车出口增长最快,为16813辆,同比增长458.2%;四驱越野车为565辆,同比增长334.62%。

  众多因素推波助澜

  据分析,今年一季度进口车市场量增价更增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一是今年国家将小汽车进口关税从30%降低到28%,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导致进口成本下降是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二是受大排量汽车加征消费税的预期影响,许多汽车经销商抢在政策出台前大量进口。三是部分地区的消费者对进口汽车偏好,对高档汽车需求旺盛,还需要通过进口车市场来满足。四是今年以来进口汽车档次和单价越来越高,今年一季度进口轿车平均单价接近4万美元,致使进口汽车量增价更增。

  而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虽然数量和增幅都非常可观,但无论从整车出口规模上,还是从平均单车价格上,与汽车大国的地位不相称。例如,一季度我国进口轿车的平均单价为4万美元,而出口轿车的平均单价约为7000美元。我国汽车出口价格低廉,这是我国汽车商品出口量增价不增的主要原因。

  进出口市场走向

  业内人士指出,自4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新的消费税率,虽然已对汽车进口产生影响,但由于国内对高端大排量小轿车需求依然比较旺盛,因此大排量小轿车进口数量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继续保持增长。另外今年7月1日后整车关税将降到25%,零部件平均关税降到10%,以及“落地完税”政策得以全面执行,今年进口车总量肯定将超过去年,总需求量环比会有所上升。

  今年汽车出口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对外贸易保持顺差这一趋势预计不会改变,但顺差增长的速度将较2005年有所放缓。尽管一年多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迅猛,但后劲不足的问题日益凸现。面对技术、质量、口碑等诸多国际上的技术壁垒,适当放慢出口增长幅度作一些调整也是十分必要的。雍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