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什么千万别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11  新民晚报

  有了车,就会有人来借车。借车的人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刚拿驾照,尚未买车,瘾粗,借车练手;确实有事,婚嫁丧娶或是寻亲访友;说有事其实无事,无聊,遛车消磨时间……

  借车者借车时通常有以下几种表情——温柔腼腆型,惯用语句:借给我吧,就一次。威逼恐吓型,惯用语句:你借不借?绵里藏针型,惯用语句:你借不借啊?

  借,或是不借,这确是个问题。

  不借吧,影响亲戚朋友间的交情,严重的,当场翻脸;借吧,自己觉得不乐意,委屈。车交到别人手里,犹如肉上刀砧,有多少不可预计的噩梦可能发生?

  想啊,咱不是富商巨贾,腰缠万贯,车子坏了,一个字,换,想换宾利换宾利,想换路虎换路虎;咱也不是明星大腕,一掷千金,心情好,今天送这个MM一辆宝马跑车,明天赠那位美女一辆奥迪敞篷。咱穷啊,不富裕啊,就这辆破车,还是一家人含辛茹苦、节衣缩食付了首期,又找银行签字画押验明正身贷了款才捧回来的。

  为了顾及朋友的脸面,终于对自己狠下心来,一咬牙,车钥匙就交出去了。等待还车的时间是漫长而残酷的,你牵肠挂肚,度日如年,偏偏有的人车一借到手就忘了曾经的约定,任你翘首以盼、望眼欲穿,他就是“在路上”,让人“等你等到我心痛”、“等到花儿也谢了”。

  好不容易总算等回来了,还车的时候,通常比借车、等车时更加心痛。因为借车、等车时还抱有幻想,总想着人家也该和自己一样,对车子爱护有加吧?可是还车的时候,也是从理想跌落现实的时候:有时是油箱空了,油表一个劲儿地报警;有时是车子灰头土脸、面目全非;有时是车厢里烟屁股、瓜子壳遍地开花;有时倒是里里外外收拾得清爽干净,可过了几天猛然发现,车身怎么多了一块新喷的漆(算你有良心);或者,过了几天,交警队突然给你寄来一封热情洋溢的“问候信”,里面装着几张违章罚单。这些都还是小事,最担心的是车子借出去以后发生伤亡事故,那个责任,唉,不敢想……

  有车本来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就这么被人借去“一起吹吹风”、整个“三天两夜”,借车者是爽歪歪了,车主却是“心如刀割”、“心碎了无痕”啊!所以,亲爱的可爱的敬爱的朋友,记住了——动什么别动人老婆,借什么别借人车。

  胡双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