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三菱联姻“家事”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周展

  东南换标三菱的首款新车蓝瑟即将开卖了,东南和三菱的高层大佬们对此事极为重视,毕竟是联姻后的第一个“儿子”,出生前就受到了媒体广泛关照,即将临盆则更有好多话要说,为此,速度周刊则充当了一回“八卦”,和东南总经理刘兴台,三菱汽车海外营业统括部门北亚本部长葛城慎辅一顿猛侃,带来了一些新鲜热辣的东南三菱“家事”,虽有窥私之嫌,但也不乏义正词严之说。

  速:现在我们坐着采访的这家东南的4S店正在大动干戈,难不成两家“成婚”了要重新装修新家?

  刘:呵呵,目前我们正在全国484个东南汽车经销点进行换标的行动,其中有186个4S店的动作比较大,要把三菱的标识都挂到门脸上去,现在还没有结束,因此就被你们看到了。上海有6家4S店,到时候也全部更换新装。

  速:三菱老早就进中国了,但卖的渠道到处都是,您能给介绍一下目前哪些渠道才能买到正品三菱车吗?

  葛:以前是比较复杂,但现在简单了,首先最大的渠道就是东南汽车原有的营销网络啦,这个渠道主要销售我们入股东南以后生产的车型,比如即将上市的蓝瑟,还有三个渠道是以前的,包括戴克的联合品牌店,主要销售欧蓝德、速跑以及Grandis等车型;长丰的专卖店卖国产的帕杰罗;最后就是三菱进口车的专卖店,这个就比较少了,所以前三个是主要的。

  速:三菱进来了,你们原来的东南品牌怎么办啊?

  刘:没怎么办,继续生产继续卖啊。三菱入股以后,我们将采取分品牌生产销售的策略,利用三菱和东南品牌上的差异,形成以轿车为主的三菱品牌线和以商用车为主的东南品牌线。其中三菱走中高端路线,大概的车型价格在10万元以上,目前可以透露的只有蓝瑟和戈蓝了;东南虽然走商用和低端路线,但并不意味着没有轿车,在保留现有菱帅的基础上,我们很可能会在这个品牌下借鉴三菱的技术研发水平,开发自主品牌的微轿,当然是越便宜越好咯,谁让现在微车卖得这么好呢?

  至于三菱的越野车,三菱他们自己也有一盘棋,目前来看可能还是继续留在长丰的可能性更大吧。

  速:三菱来了,对于你们的车型导入和生产有什么影响?

  刘:当然有影响咯,不过是好的影响,今后我们的车型导入和研发将都由台湾省的中华汽车和三菱共同协助,三菱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也将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每一款准备投放的新车型,也将回到日本三菱进行复核,以保证开发的质量。

  速:问个敏感的问题,三菱入股后,你们高层人士会不会又有满城风雨的变动啊?

  葛: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现在我和刘总还只是合作关系,因为我们三菱的钱还没有到帐,一旦三菱的钱到位了,我就成了董事,这是自然的人事变动。当然我们还会派五位高层进入东南,辅助东南汽车的日常事务,主要分管营销等方面,但在大方向上,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动。

  速:我们曾进去过你们东南,对你们工厂周围非常完整的配套零部件厂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菱来了,是不是会影响他们的生意啊?

  刘:这些配套厂商都是中华汽车在台湾省的配套厂,和我们合作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双方都磨合得很好,因此三菱入股也不会有变动,我们有45%的零配件都是他们供应的。但随着对成本控制的加强,我们也会采取全国采购的方式,像轮圈现在就全部采自浙江。三菱他们即使要给我们推荐配套厂,还得统一核算才行。

  速:你们会不会追加投资,到外地扩建工厂?

  刘:我们现在在福州的工厂占地是按30多万征的,现在还有一半没有用到,你说需要吗?

  速:现在国内很多汽车都用三菱的发动机,是否东南的新车也会采用三菱发动机啊?

  葛:三菱发动机是最先进入中国合资的,90年代就有了,当时设计就是为了配套三菱的汽车,结果汽车来得太晚了,因此只能卖给国内的其它汽车企业,造成了目前到处都是三菱发动机的现状。不过随着东南的上马,我们的发动机将逐渐向东南三菱转移,相信三菱的心脏配三菱车才能发挥真正最佳的性能。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