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金刚为何选择如此3个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57  新浪汽车

  作为吉利自主研发技术的代表之作,金刚广受业界和消费者关注。此车4月初在吉利总部——浙江台州路桥的工厂下线,并将于本月底在河南郑州率先上市。

  5月18日开幕的杭州西博会车展上,吉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虽然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和吉利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刘金良都因要务在身和出国而缺席当天的发布会,但吉利还是派出了集团在家的最强阵容——吉利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常务副总裁杨健(由于集团总裁徐刚坐镇承包经营上海华普,杨健实际行使的是总裁的职务和权利)、副总裁张爱群、吉利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等。

  当有记者问到即将上市的金刚将把哪些车型作为市场假想敌以及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销售目标时,吉利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回答:上海通用乐风、一汽丰田威驰和北京现代雅绅特将是吉利金刚在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2006年还剩半年的时间,金刚将努力完成2万辆的销量。

  为何同时选择3家主流厂家的相对比较热销的车型作为竞争对手?吉利销售总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媒体,因为这3款车的轴距和排量与金刚相当。

  笔者以为,某种车型上市,肯定会拿市场上的一种产品作为假想敌。但吉利同时选择了3种车型作为其市场假想敌,应该有其深刻用意和良苦用心。

  从轴距和排量上来看,吉利金刚的轴距是2502毫米,排量有1.5L、1.6L和1.8L三种。上海通用乐风的轴距为2480毫米,排量为1.399L;北京现代雅绅特的轴距为2500毫米,排量为1.4L;一汽丰田威驰的轴距也是2500毫米,排量为1.342L和1.498L。从以上两项技术参数来进行比较,吉利金刚无疑都处于上风。

  从价格上来分析,上海通用乐风目前售价为9-10万元之间;一汽丰田威驰目前的价格区间为9.7万元-15.98万元;北京现代雅绅特的价格则为7.98-10.28万元。而业界猜想的吉利金刚的价格为7-9万元。如果吉利想在半年销售期内超额完成2万辆的目标,给整个吉利集团年销量20万台减轻压力,价格则还有下探的可能。在轴距和排量分别占优势的情况下,价格优势又凸现出来,这无疑给吉利金刚在与这3款竞争车型的市场博弈中增加了不少的砝码。

  从市场推广来说,吉利一改往年大肆进行新闻炒作的“李氏风格”,而是扎扎实实进行了车型的适应性试车试验。金刚除了在研制过程中经过了10轮150台白车身试制,9轮137台整车试制外(总计试验场可靠性路面试验17.53万公里,其他路面8.21万公里,等同于正常行驶183.5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6圈),还经历了黑河-35℃低温试验、海南山路、新疆吐鲁番40℃高温环境、青海格尔木海拔4800m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其试验结果为转向正常,制动系统正常有效,空调冷却系统热平衡。

  为了让金刚以最佳的状态面市,4月中旬开始,吉利金刚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19省市挑战之旅,以作上市前的品质检阅。挑战之旅途经江苏、山东、天津至黑龙江黑河,再沿丝绸之路到青藏高原,穿越四川盆地经广西广东到海南,再返回浙江台州。在挑战旅途中,金刚动力强劲、ABS及制动器表现良好、整车操纵性能可靠、空调工作性能较佳等信息均让吉利人备感兴奋。

  从品牌知名度来说,虽然吉利金刚锁定的竞争对手全部来自合资公司,通用、丰田和现代3家国际汽车巨头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似乎压过了吉利。但毕竟吉利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也经历了10多年的打磨,形成了多系列的品牌矩阵,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典型代表。由于最近几年,国家提倡自主创新,鼓励支持自主品牌,所以,在品牌上,吉利应该也可以与3个合资品牌一决高下。

  当然,吉利金刚把谁作为市场假想敌并不重要,也许金刚也可以与车界“老三样”、“新三样”和“精三样”争夺部分市场份额。检验一款车好与坏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其市场表现。

  4月7日下线时,笔者在吉利金刚的生产线上看到其生产进度表,年总产量为5万台。毕竟吉利2006年全年的销售目标为20万台,而且2005年吉利汽车以近15万辆的销售业绩再次杀入中国汽车销量前十位。由于油价的持续走高,国家又鼓励发展小排量轿车,加上消费者在汽车消费理念上的“面子”问题在作怪,则必然导致具有中级车的配置、又兼具经济型价格的车型将广受消费者青睐。作为吉利由经济型轿车向中级车转型的“当家小生”,吉利控股集团给其销售总公司下达的2万台的目标显然略显保守。

  既然有理由选择如此相对成熟和强硬的竞争对手,那么,消费者就有理由对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

    (作者: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陈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