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车国产受阻零部件进口政策挂上“倒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3:55  重庆商报

  由于受零部件进口政策的影响,凯迪拉克切诺基纷纷停止国产的消息于上周正式传出,相关车型改为进口。

  进入中国国产后,又宣布停产,这在中国的汽车工业史上,可谓是开了先河。

  由国产改为进口,豪车进入中国市场好似汽车挂上了“倒挡”----又退了回去。

  零部件进口政策挡道

  “凯迪拉克停产是由于获得了进口车经销权等因素”、“大切诺基停产是由于工厂搬迁等原因”,作为生产厂家的上海通用和北京奔驰闪烁其辞,但在业界看来,两大品牌停止国产,与去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有着不无密切的关系。

  《办法》对于构成整车进口的国产组装做了详细而具体的规定,比如只要进口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就算“构成整车特征”,或者进口上述两大总成之一与其他若干总成,或价格达到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者,也要算“构成整车特征”,就要按照整车税率缴纳关税。

  几年前,整车进口关税曾高达200%到300%,但生产者只要拼凑一些无关紧要的零部件,达到一定比例的“国产化”,装配的车辆关税就可以降到3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凯迪拉克、大切诺基在所有国产车型中,其国产化率是最低的,远远没有达到可以避开《办法》高关税的程度。《办法》施行一年后,大切诺基、凯迪拉克等大排量的小众车型,由于市场销量一直起不来,在零部件“高关税税率”的严重影响下,生产企业就连最基本的“盈亏平衡点”的产销量都达不到。现今停止国产,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真停产?假停产?

  北京奔驰和上海通用,作为全球两个汽车“大腕”分别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透露出了“要停止国产、改为进口”的消息。

  时间上的“雷同”,很容易让人把两个月前欧盟和美国联合抗议中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联系起来。欧美方面称,先进行为期3个月的磋商,如果不成,则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欧美方面与中国磋商的最后期限为5月31日。而从传出“停止国产”的时间算起,离最后期限也就只有“半个月”时间。

  这样的时间“巧合”,让人不得不怀疑戴-克以及通用背后的用意:“停止国产”,是否是想用这种“示威”的方式来让中国政府在这场磋商谈判中作出让步?

  对于这样的猜想,北京奔驰和上海通用方面均进行了否定式的间接回答。“停止国产,主要是由于工厂搬迁的原因。”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称。

  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总监刘曰海则表示,由于受零部件进口政策影响,国产的利润并不比进口高,在现今获得了进口车经销权后,上海通用理所当然的选择了进口。

  停止国产,是暂时的还是长久的?对于这样的问题,北京奔驰和上海通用方面均是不置可否。不过,接受采访的经销商却表示,如果进口车的量上来了,重新国产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记者 杨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