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域超出预期定高价 妙招还是败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06  青年参考

  本周主角

  姓 名:思域

  上市日期:4月22日

  家庭名称:东风本田

  身 价:14.78-18.88万元

  简 介:作为Honda的主要车型,CIVIC已在世界上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从1972年第一代面市以来,累计销售超过1600万辆,成为Honda单一车型中最畅销的产品。此次上市的全新CIVIC是第八代产品,结合中国的使用条件和消费者的驾驶与审美习惯进行全新设计,实现了高品质的感性诉求。

  近日,四川省一家地方媒体报道说,因为目前预订数量过多,交付压力巨大,为了避免预订客户久等,东风本田思域暂停预订。记者随即电话询问了北京两家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得到的答复是均可以预订,但提车需要等到7月份。

  思域定价14.78-18.88万元,超出了一部分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事前预期,上市一个月来招致太多的价格质疑。不过持续增长的订单似乎在证明这种高价也是有道理的。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说:“全新思域的价格制定参考了竞争车型如马自达3、丰田花冠等目前的售价,它所有的技术参数与同价位级别的车型相比都要高出一个档次”。的确,本田技术实力和思域的外观、内饰、动力、油耗以及欧4排放标准等产品优势都是他们的信心保障。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说,国产思域配备了新开发的1.8升i-VTEC发动机,油耗相当于1.5升,而动力却可与2.0升相媲美。另外,作为本田最畅销的车型,思域在全球拥有超过1600万的用户,这次在中国上市前订单就已经突破2.5万,自然使东风本田对未来充满自信。也许正是这种良好的市场前期反响更坚定了东风本田思域今天的价格定位。

  丰田花冠与本田思域是日系家用轿车中最强的两个品牌,无论在日本本土还是在其他市场,花冠与思域都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首次引入中国的思域,在定价上紧紧咬住对手花冠,静观对手如何应对,从而赢得市场主动。有分析认为,倘若思域以低于现价2~2.5万元低价冲击车市。那么,早两年进入中国的花冠定会在第一时间以大幅降价迎战,其它诸如福克斯等相关的车型价格也将大幅下调,该市场的整体价格将达到新的平衡点。但目前来看思域定价各车型的竞争关系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谁也不会处在垄断的位置。在这场新车与老车型的价格战中,思域不会获益。

  此外,东风本田今年计划实现产销9万辆,而去年的产能仅仅3万辆,新厂区日前刚刚建成,生产资源势必紧张,实际产能要迅速满足思域2.5万订单需求,显然不太现实,别忘了,还有CRV在热销。这种情况下,东风本田通过价格调节舒缓订单密度,似乎不失为一着妙棋。

  是否为妙棋,我们暂不急于下结论。事实上,认定思域定价过高的消费者多是把花冠、福克斯、标致307等作为其竞争车型。而依据厂家公布的技术优势,思域应该已经将其竞争对手锁定为马自达3、速腾、凯旋乃至于本田雅阁马自达6等。与这几款车型比,思域的性能指标相对处于劣势。车身最短,在轴距、配置、动力方面也均不具备任何优势,但价格却几乎没有差距。如此一来,思域不仅会受到低价花冠和福克斯的冲击,也会因为价格过高而受到马自达3、凯旋和速腾的打压。

  东风本田销售副总经理刘洪在阐述思域定价的依据时说:“决定价格的诸多竞争要素中,品牌的含金量不可小视。没有品牌溢价的产品只能纯粹比较材料构成和材料成本”。用品牌价值来为思域定高价开托,这种说法略显单薄。首先任何一个产品都存在品牌价值,思域的品牌价值有多大?谁敢说本田思域就比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商丰田旗下的花冠的品牌价值高呢?

  品牌价值离不开产品功能和品质的支撑,其根本还是消费者给的。作为一款首次引进中国市场的新车型,思域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是检验它成功与否的关键。今年以来,新车层出不穷,一个普遍的特征是主打低价牌,即使最低价的基本款暂时不生产,却也赚得了“亲民价格”或者“超低定价”的美名,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骏捷的持续旺销就是最好的证明。

  东风本田现在的做法却给了消费者高高在上的感觉,面对今天竞争激烈、众雄纷争的市场环境,一招不慎,思域的高定价将难逃“败笔”的指责。

  车型对比

  思域挑战花冠、福克斯、速腾

  思域VS花冠

  从外形看,思域一条直而硬的腰线从车头直通车尾,车窗与车身的比例被彻底改变,有未来汽车的影子。花冠的外形则中规中矩,特别是车身较高。

  动力方面思域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都要大一点,但是花冠的整备质量要轻55Kg,从理论上说花冠的动力性应该比思域更好一点。思域使用了5前速的自动变速箱,其增加的超速挡可以为节油提供帮助,但花冠百公里仅6.1升的油耗,早已人所共知。思域真实油耗很难做到比花冠低。

  思域的轴距达到了2700毫米,这个数字接近了大多数中级车的水平,花冠的舒适性是其对手无法比拟的,避震更加柔和,反馈力不大,行驶表现安静轻柔,易于控制。思域的避震器则硬一些,在颠簸道路行驶时反馈力较大,而且思域大直径轮胎使胎噪变大,舒适性降低。

  安全性方面,花冠配有驻车测距雷达、倒车雷达、安全带未系警示,因此更加周全、实用,这些都是思域所不具备的。

  思域VS福克斯

  从外型尺寸上看,思域比福克斯长20mm,福克斯比思域宽85mm,高50mm,两者相差不大。此外思域的轴距比福克斯长了60mm,其内部空间必然更加宽敞。

  动力方面,思域搭载的1.8升SOHC发动机动力十分出色,最大功率为103/kw,最大扭距174/N.m。福克斯搭载的2.0升DOH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扭距180/N.m。从数值上看,福克斯2.0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距都高于思域1.8发动机,但福克斯的整备质量要比思域重,因此两者动力性能应该基本相当。

  配置上,思域 VTi-S车型标配比福克斯多了前排头部气囊、前排侧气囊和定速巡航,整体来讲安全配置比较出色。福克斯2.0 AT豪华型比思域 VTi-S车型多了方向盘前后调节、多功能显示屏、腰部支撑调节、前排座椅电动调节、电动后视镜等。在舒适和便利方面的配置福克斯更好一些。此外,福克斯12.98万元~17.58万元的售价,相比思域优势比较明显,而且福克斯上市的时间较长,在经销商处有大幅的价格优惠。

  思域VS速腾

  速腾2.0升自动舒适型比思域1.8 VTi-S AT的标准配置多了TRC+EBA+ESP、动力随速转向、方向盘前后调节、多功能显示屏、电动后视镜等,另外还可以选装真皮方向盘、泊车辅助和座椅加热,丰富的配置让速腾的舒适性明显高于思域。

  此外在外型尺寸上,速腾比思域长44mm,宽5mm,高14mm,明显大气许多。两者的价格仅有4000元的差距(速腾2.0自动舒适型19.28万元,思域1.8 VTi-S AT定价18.88万元),故此,思域遭受定价过高的指责也就在所难免了。

  当然,思域也有它的优势,其搭载的1.8升SOHC发动机动力十分出色,最大功率为103/kw。速腾搭载的2.0升DOHC发动机最大功率仅为85/kw,也许其配备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可以弥补动力方面的不足。此外,思域的轴距比速腾长了122mm,内部空间应该更加宽敞。(实习生 吕钊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