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步天下 试驾路虎发现3 V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0:45  深圳商报

  一直认为在越野车领域当中,能够玩转奢华、带有贵族气质的非路虎莫属了。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穿着西装革履的模样驾驶着越野车,一定很滑稽。但是如果把坐骑换成路虎,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反对这样的打扮。而且在众多越野车中,只有路虎可以悠然自得地出席豪华的晚宴,更可以烘托出你自身的气质。这就是为什么在车迷心中“路虎”就是越野车中的劳斯莱斯,可想而知其尊贵的地位无人能比。

  试车当天,正是台风“珍珠”轻擦深圳之后。深圳一片晴天,天空蓝得都快滴了下来。正是风和日丽,心情放飞之时。我驾起威猛的发现3V8,从北环大道,盘山直上银湖……

  公路姿态优雅流畅

  开着发现3走在北环大道上的感觉,一是车身稳定性不错,加速、刹车时不会像艘船一样摇晃;二是悬挂的滤震表现很像欧洲轿车,偏向沉实和硬朗。方向盘的力度中等偏重,虽略有虚位,但比例感不错,不像传统越野车那样的松垮垮。在弯前制动,扭方向进弯,再加油出弯,整个过程还颇为流畅,一不觉得操作反应迟钝,二不觉得车身动作不安全。总体而言,发现3在公路上行驶的动态反应已经接近轿车,甚至可以满足你稍稍飙车的欲望。

  路虎在发现3上首度启用了来自捷豹的动力系统,这是它决心提升公路性能的又一体现。从捷豹XJ8移植过来的V8发动机,排量从4.2升提高到4.4升,配上捷豹那台非常畅顺的ZF6挡自动变速箱。知道是捷豹出品,表现已经给了人信心。只要稍稍跑起来,动力系统就完全进入到和捷豹一样的安静和顺滑状态。在高速公路上巡航,转速很少超过3000rpm,只有用手动模式拉高转速,才会知道它在5000rpm以上的发动机声音和捷豹XJ8有着十分相近的得体和质感。

  山路表现勇猛强悍

  在银湖的山上,虽然我们没有到一些极其崎岖的烂路上体会发现3的强大越野能力,但是在山间多弯且坡度较大的山路上,我们仍然感受了发现3的出色悬挂系统和攀爬能力。发现3上,路虎设计了一套史无前例的全地形响应程序(TerrainResponse),通过中控台上的一个旋钮,你可以自己选择“公路”、“雪地”、“泥泞”、“沙地”以及“石头”五种地形模式。在不同的模式下,一台充当总指挥的电脑会控制发动机、变速箱、差速器、空气弹簧等一切可以控制的部件,让它们共同协调到一种状态下工作,提供最适合当时环境的行车表现。

  值得一提的就是路虎的看家本领——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这是路虎的一项专利功能,在严酷崎岖的越野路面下坡时,能提供更好的操控性。此系统能通过对各车轮转速的监测,自动地对车轮提供适当的制动力,使车辆保持在4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稳步下行,这是前所未有的极限低速。操作时,您只需按下面板上的一个相应按钮,把住方向,其他一切都是多余的。

  空间宽大舒适

  路虎的确是一款伟大的汽车。很难想象还有SUV能够像它一样,在拥有如此良好的道路通过性的同时,内部空间又如此的极尽奢华空间方面,发现3的空间刚好适合七人使用,为了照顾到车室内所有成员的乘坐感受,剧院式前后座椅配置的设计使得就算是第三排乘客也有良好的视野,这对于在越野路面有助于提升乘客的乘坐信心。

  坐在发现3的后排座椅上,不像一些标榜七人座车款的第三排座椅仅供小孩乘坐,第三排座椅空间充裕,同样也具有冷气出风口跟娱乐视听设备。即使发现3在满坐七名成人的情况下,第三排座椅后方仍具有约280公升的置物空间,真正符合七人座LSUV的基本要求。第二、三排座椅的折叠简单轻松,空间的变化仅在弹指之间。

  在现代SUV车型中,后门多为掀开式或侧拉式,不少车型将后窗设计成可以单独拉开以便于取放物品,但像发现3这样的不对称设计却不多见。不对称后门设计,当然不仅仅是个摆设以展现其外表的现代和时髦,与传统设计相比,如此可以减轻车门重量,降低重心。此外,车门的上半部可以向上掀起,下半部也可以打开,不但进入车内取放物品更加轻松,而且还提供了不错的车内观景场所。

  试车小结

  从外观设计、豪华内装、尖端科技、动力表现与贴心配备各方面来看,全新发现3本来就是社会地位与事业成就的象征。就算操控方面,比起其他强调On-Road性能的LSUV,发现3也会毫不逊色;发现3甚至在一般道路行驶还具有顶级豪华轿车的乘坐感受。而想要脱离都市、去征服大自然的环境,拥有强悍Off-Road能力的发现3表现出来的素质同样令人叹服。

  路虎发现3获奖荣耀

  英国《TopGear》杂志2005年最佳SUV英国《WhatCar》杂志"WhatCar年度车型"美国《MotorTrend》"2005年度SUV"美国《PopularScience》"2005最佳新车"美国《福布斯》"最佳SUV"法国《4×4Magazine》"年度四驱车"德国《OffRoad》"年度最佳四驱车"俄罗斯《KlaxonAutomobileNewspaper》"年度最佳越野车"西班牙《MotorMundialMagazine》"2005年度四驱车"澳大利亚《4x4Australia》"年度四驱车"……(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关光耀)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