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欲跻身中国三大汽车品牌之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7:53  周末画报

  福特的中国新“拼图”

  若问当今中国,汽车谁主沉浮?答曰:非大众即通用。

  福特不服气了。它要搭建庞大的国产化生产和销售体系,跻身中国三大汽车品牌之列。

  虽然福特的名字里有着中国人非常看重的“福”字,但是,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之旅,福特却走得异常艰辛。1990年代,比大众、通用等竞争对手迟来一步的福特开始在中国积极寻找合资合作方,先后与沈阳松辽汽车、东风汽车、湘潭江南奥拓等公司有过接触,但因文化、理念、体制等多种原因均告失败。1996年,与上海合资生产轿车的投标使福特看到了一线曙光,但却因其美国同胞通用汽车多拿出1亿美元,以16亿美元的合资高价断送了福特的一个绝好机会。

  1995年,福特与南昌的江铃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切入当时仍是新兴市场的中国商务车领域,生产“全顺”品牌车。但怎奈中国最主流的是轿车,而不是商务车,从某种意义来说,福特仍未能打入最主流的中国汽车市场。直到2001年,福特与长安汽车集团成功合资成立长安福特公司,并于2003年1月推出小型车“嘉年华”(Fiesta),亮相中国家用轿车市场才得以扬眉吐气。然而,早已在中国羽翼丰满的大众、通用,甚至新生力量本田都接连推出相应车型、并不惜打起价格战,令新生儿“嘉年华”甫落地便尝尽人生五味……

  这一幕幕的历史,不断地提醒着福特的高层,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发展最蓬勃的市场,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至今仍未能进入中国汽车销售第一梯队的福特,与其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极不相符。而且,去年福特全球汽车业务(即不包括汽车金融业务) 39亿美元的亏损数字也刺激着它必须对中国市场有所作为了。

  今年,与福特相关的消息接踵而来:马自达3宣布和福特“福克斯”共线生产;福特全资子公司沃尔沃(VOLVO)宣布今夏在长安福特组装国产;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公司,该合资公司同时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些消息显示,福特已正式宣战,而且用的正是其同胞对手通用汽车的招式—多品牌组合平台。包括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在内的一个庞大国产化生产和销售体系,正在对应地向通用的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三大阵营步步进逼。

  部署平台战略

  福特汽车集团在全球拥有八大品牌,包括福特、林肯、水星、马自达、捷豹、沃尔沃、阿斯顿·马丁及陆虎,目前在中国主力销售的“福克斯”、“蒙迪欧”、“嘉年华”都属于福特品牌。现在,“马自达”这个品牌正逐渐被委以重任,在福特中国的整盘棋中越发关键。

  4月3日,位于重庆的长安福特宣布,福特原持有的50%合资公司股份中,将有15%转让给马自达,合资公司名称亦更改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此举不仅使重庆厂原本闲置的产能得到提升,而且也借助马自达这一广受中国消费者认同的品牌达到提升效益的目的;其三,合资也为马自达产品进入长安福特的两大平台(重庆厂及南京厂)打开通道。

  据业内人士透露,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今年年内除了导入马自达3和沃尔沃S40,还将在年底生产蒙迪欧改款车型以及一款福克斯同平台的小型商旅车。若不出意外,重庆工厂今年将接近产能的极限。

  伴随着产能的直线上升,长安福特2006年总销量计划亦比去年增长119%,达到13.8万辆,其中福克斯系列车型6万辆、蒙迪欧4.8万辆、“马自达3” 2万辆,剩下1万辆则为沃尔沃S40。长安福特总裁施滨德接受专访时,略显遗憾地表示:“我们从来不担心产品的销售,我们只担心产能是否跟得上市场的需求,可能无法满足那么多的订单。”

  在福特的平台战略中,除了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外,还有南京工厂以及一汽体系内的两家工厂(生产马自达品牌的长春及海南厂),它们将被视为福特系在中国大陆的三大制造平台。这三大制造平台的搭建,将有利于实现共享零部件采购和生产制造的设备,而生产出来的产品将按照不同品牌,陆续进入各自的销售体系。“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将定位为中高级车生产基地,而南京工厂则将集中生产经济型车和小型车。”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长安福特华东区公关专员刘亦群亦表示,自从去年4月启动至今,南京工厂目前大部分功能车间的主体建筑都已经建成:冲压车间、焊接车间、涂装车间、总装线和行政办公楼等都初具规模,行政楼的搬迁工作也已经开始,3个月内,所有员工将进入新的办公室办公。

  另据一位零部件供应商透露,规划产能16万辆的南京工厂明年将导入生产换代的福特嘉年华以及马自达2,而更多的马自达车型将进入在一汽体系的两家工厂。

  人们将看到,福特在中国逐渐清晰的制造平台,将承载起发起新一轮福特攻势的重任。

  分渠道“重塑”品牌

  自从位于美国迪尔伯恩的福特四大设计中心马不停蹄地运转以来,人们就没有停止过对福特上个世纪狂风暴雨式品牌收购的批评。人们指责这些旨在让汽车设计和制造一体化的平台战略,和福特四处收购一些产品有特色的公司,是自相矛盾的做法。

  《纽约时报》撰稿人、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在其著作 《世界的车轮》 (Wheels for the World)中提到,“学会从零部件共享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但“如果它想要的只是另一种林肯,那么收购捷豹也是在浪费资金”。

  当这些平台来到中国,同样的质疑也开始发生,矛头则指向今年将共线生产马自达3、福特福克斯和沃尔沃S40的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不安的情绪从内而外迅速蔓延。

  今年3月,沃尔沃中国开始向媒体发布新闻,指出国内个别媒体有关马自达3与沃尔沃S40“共用底盘”的模糊报道已严重损伤了沃尔沃的高端品牌形象。这份声明解释说,沃尔沃S40与马自达3共用的是底盘开发平台,而并非“使用同样的底盘”,而在此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底盘是截然不同的。沃尔沃强调“沃尔沃S40仍是一款高品质、高安全性的中级豪华车”。

  事实上,类似的尴尬对于不太成熟的中国市场是很难避免的,人们并不清楚全球各大汽车公司超过1/3的车是通过平台战略实现生产。福特要改变这种忧虑,至少,它能做到的就是将各自的销售渠道独立,并强化各自的品牌特征。

  “福特‘活得精彩’的品牌诉求在台湾非常成功,我们期待这一全新的母品牌精神将延续到产品层面,长安福特的销售渠道今年将全面强化。”长安福特汽车销售公司市场副总监陈引恒强调。

  马自达也已经通过和一汽建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销售未来在华所有的马自达品牌产品,他们将突出马自达“ZOOMZOOM”动感及技术领先的形象。而成功在华树立了高端车形象的沃尔沃的国产销售渠道,则将和目前的进口车渠道并轨,最终仍由沃尔沃中国主导。

  这三大国产体系之外,包括捷豹、路虎和林肯在内的福特品牌高端进口车还将独立拥有一定数量的网络。

  “大福特”雏形

  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正在努力实现一个新尝试,即把大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以及位于台湾省的合资厂福特六和纳入同一视野,建立一个“大福特”体系—一个包括两岸福特系内部人力资源流动、技术支持以及共享零部件的计划。

  “福特的长期战略是坚持人才本土化,来自福特欧洲、澳洲以及福特六和的团队与长安的团队已经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尤其发挥了华人合作的优势。”长安福特一位来自福特六和的高管对此不无自豪地说,“35年历史的福特六和目前已经基本上没有外籍人士参与管理,3~4年前本地的总裁接手了所有的管理工作,类似的趋势长期来看也将适用于大陆市场。”

  通用系、福特系在大陆的合资厂中目前已集合了不少来自台湾福特六和的人才,包括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江铃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叶明信以及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总监刘曰海是业内比较出名的几位。除此之外,福特在大陆最大的经销商九华汽车,前后三任总经理都来自台湾。今年1月开始,福特六和营销处副总经理刘淳玮调任长安福特担任销售副总监。这些台湾背景的销售专才已被业内看重,未来仍不断会有台湾专才赴大陆加强人力及管理方面的工作。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认为,两岸环境近似,福特六和的人才是重要的资源。

  当人才到位后,营销体系的复制、零部件采购体系的共享及汽车设计的提升很自然就会成为下一步工作,长安福特“活得精彩”新品牌重塑计划就是来自于台湾的成功模式,而之前的蒙迪欧、福克斯等车型都有福特六和参与设计。

  福特六和总裁沈英铨日前参加福特六和供应商大会时,称未来两岸三通、自由贸易成为单一市场后,福特六和将致力成为福特大中华区或亚太区生产设计中心,并要求其零部件供应商吸取两岸优势提升竞争力,共同开拓大中华区市场。

  “大福特”的雏形之下,长安福特马自达和福特六和将决定福特亚太新战略的成败。( 王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