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新旗云在世界屋脊上撒点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51  新浪汽车

  4月末,经过7天的长途跋涉,借助奇瑞“‘双新’登顶西藏之旅”大型媒体自驾活动,新旗云征服了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国内最艰难路段的“天路”——青藏公路,在与自己有着很深渊源的雪域高原上尽情的欢腾了一把。

  在这次7天的行程中,车队穿越了7个省、地区,由中原的千里沃野、西部的黄土高坡,到青海的荒凉戈壁、迷离深沉的“青蓝色的海”,穿越了茫茫戈壁,经历了阴雨、沙尘暴、泥泞等险阻,翻越了昆仑山脉,一步步由平原走向高原,一步步升向天空。一路上新旗云所展现出来品质证实了自己无愧于“旗云”这个名字(旗云的名字就来源于珠峰顶上一条为山峰增添了耀眼光芒的白色旗状云带)。

  前四天的旅途相对比较平淡,几乎是全程高速,只不过是路边的风景在不断变化,新旗云的高速性令人满意,速度在140左右时很稳定,没有飘的感觉,提速也比较快,感觉丝毫不逊于捷达、桑塔纳。

  第五天,今天算是正式进藏的第一天,我们要从西宁赶到格尔木,行程近800公里。今天的路程是5天来最严峻的。戈壁就是又板又硬又粗砺的、泛着盐碱的不毛之地。是粗沙和砾石覆盖在硬土层上的荒漠地形。一条通天的大路,两边的戈壁在眼边流动而过,拉出土黄色的直线。怎么跑也没个尽头。层层叠叠黛青色的山脉与公路平行着向前延伸,那绵延无边的山脊,看不到明显的植被。对高原反应稍有适应;头有点沉。

  路上的车辆也很少,生命的迹象也比平原地区减少了许多。间或看见一两个村镇,匆匆抛到车后。太阳狂热地照射在戈壁滩上。看着身后滚滚黄沙漫起,戈壁滩上的太阳显得特别明亮,光可灼人。

  今天最有意思的路段要算是万丈盐桥了。柴达木在蒙古语中是盐泽的意思,其中察尔汗盐湖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号称盐湖之王。万丈盐桥,实际上是一条修筑在盐湖之上的用盐铺成的宽阔大道。全长近32公里,它既无桥墩,又无栏杆,整个路面平整光滑,坦荡如砥,看上去,几乎同城市里的柏油马路并无两样。万丈盐桥由于路面过于光滑,汽车开得太快,就会打滑翻车,所以,桥头的木牌上限定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盐桥的养护方法十分奇特。据说,平时一旦路面出现坑凹,养路工人就会从路边的盐盖上砸一些盐粒填到坑里,然后从随处可见的盐水坑里舀一勺浓浓的卤水,往上一浇,盐粒很快融化,并凝结在路面上,坑凹处便完好如初。

  第六天,离开格尔木,行车110公里翻越昆仑山口,由于山区关系,这里的天气变化莫测;瞬息万变。离开沱沱河,向南走203公里,便翻越全线的最高点-唐古拉山口,也是青海和西藏的交界,这一带是一片冻土;气温长期处于冰点以下,泥土层的水分长年结冰,令路面很容易损坏。山口天气不稳定,即使夏天,公路也经常被大雪所封,冰雹、霜雪更是常见现象,

  在这条道路上跑着的车辆除了部队的大卡车,几乎都是各种进口的、国产的越野车,像新旗云这样的都市轿车可以说是绝无仅有。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水平线的六成,所以一般人路过唐古拉山口,会有明显的高山反应。还好,新旗云没出现什么明显的高原反应。

  唐古拉山口是西藏与青海的分界点。到达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太阳又像烤羊肉一样炙烤着我们,狂啸的北风吹得人站不稳,汽车翻过唐古拉山口后,高度逐渐下降,高山反应也舒缓了,极目之处,那曲渐渐出现眼前。到了那曲,意味距离拉萨只有数小时车程,那曲藏语意为黑河,位于西藏北部,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海拔4,600米,属高原丘陵地带,全年都出现霜冻、大风、冰雹,天气干燥、寒冷。从格尔木开始到沱沱河这一带,可以说根本毫无景色可言,一路是连绵不断的昆仑山脉,走一天景色也没有任何变化,而且路还特别颠。令人欣慰的是一天的颠簸并没有让新旗云出现什么状况。

  第七天,新旗云趁着晨曦一路狂奔,平均4000多米的海拔并没有让新旗云感觉到力不从心,在这天最繁忙的进藏线路中,新旗云用自己充沛的活力给“天路”天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圣城拉萨,不但是新旗云这次高原之旅的终点,更是新旗云走向成功、走向世界的起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