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民组成DV团抓拍闯红灯并定期播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13  东方早报


图为乱穿马路现象 早报记者 张驰/摄

  “一些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闯红灯,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可以抓拍曝光;而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养成了绿灯行、红灯停的文明交通习惯,同样也值得拍摄表扬。”昨天上午,“相约文明行·卢湾专场———走进社区大型活动”在淮海公园举行,“见证文明行”市民DV团正式成立。据悉,这是上海市第一支由市民自发组成的以弘扬和实践上海城市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的“DV团”。

  成员:从20出头到73岁

  昨天上午,现场8位市民DV团成员人手一台自费购买的DV摄像机。DV团团长胡兆明向早报记者介绍说,DV团成员尽管目前只有8位,但身份却各不相同,既有退休大学教师、在校大学生,又有普通居民,其中年龄最大的73岁,而其中一名上外的大一女生才20出头。

  “我们平时都是摄影爱好者,喜欢走街串巷抓拍有趣的人和事。最近上海开展的交通整治活动引起很大反响,尤其是交通协管员用数码相机抓拍交通违章者的措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胡兆明说,“我们希望通过DV捕捉生活细节,见证文明行为,为树立文明风尚、杜绝市民陋习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昨天的现场活动中,一些由DV团成员先期拍摄、反映都市生活文明与不文明事例的影像资料向围观市民进行了公开展示。

  播放:将进行“技术处理”

  对于市民自发上街拍摄不文明行为的合理合法性,卢湾区文明办主任蒋锡明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DV团的成立宗旨是通过市民、媒体和舆论的参与,让更多的人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在具体操作中会进行适当“技术处理”,更着重教育作用。蒋锡明说,市民们拍摄到的文明或不文明现象,除了在卢湾有线台播放外,还将定期在SMG新闻频道播放,影响范围将扩展到全市。他表示,DV节目在播出时可能会对当事人头像进行适当技术处理。

  聚焦:交通违章行为

  据蒋锡明介绍,近期,市民DV团的拍摄重点主要围绕交通违章行为,以后还将把聚焦范围转向乱停车、高空抛物、宠物扰人等其他陋习,市民DV团成员也会像滚雪球越滚越大,并长期坚持下去。据蒋锡明介绍,2004年卢湾区就已开展过“迎世博大家拍”活动,市民们用DV机把都市中文明和不文明现象拍摄下来,以对比的方式在卢湾有线台播放过好几次,在当地居民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而此次市民DV团的成立,则是大家拍活动的一次延续和深化。 早报记者 俞凯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